2009年6月30日星期二

烟烟相抱何时了


身边吸烟的朋友不多,这是我刻意筛选的结果。

不吸烟,是因为看到父亲吸烟的结果。那经年累月的干咳声、那晚上睡觉为烟失眠,半夜也要爬起床来抽一根的病态;尤其在患上感冒后,咳成上气不接下气,仿如要断气的样子,教我不寒而慄。

吸烟有何好处?样子很帅?可我怎看到吸烟的是一副胶工的样子。吸烟在古代的作用据说是为了驱赶蚊子苍蝇之类,如我国早期的割胶工人,就人人口叼一根,以便在专注割胶时借助香烟的烟雾驱赶蚊子,发展到今天竟变成了某些时代达人的嗜好。

吸烟能提神?可知这是在预支人的未来精力?本来到了该休息的时候,却借助外来的刺激,强行令自己精神抖擞起来。神经被长年累月的刺激,麻痹了,不仁了,最后没有感觉了,成为精神伤害。

吸烟能减肥?是以损害健康的方式达到体重下降的目的,不实际也非有效。即便给你减了肥,却换来另一个致命的疾病——癌,划得来吗?

因烟商误导吸烟能减肥,令许多年轻的肥胖女人马上趋之若鹜,纷纷人口叼一烟,女性的美感与可爱顿时不见,真替这些女人难过。我隔壁邻居住着一位在医院当‘阿嫲’的30余岁友族女人,身躯庞大似油桶;两年来,见她每天烟不离手,可脂肪却没降多少,最近看她还更胖了些。说吸烟能减肥,简直就是无稽之谈。而烟商为开发女性烟民市场的成功,今天正在为男女烟民皆被其掳获而举杯欢庆。

俺平生有两件怕事:一是怕见男人老狗涂指甲油,二是怕见女人小兔抽香烟。

我办公室楼下,是一所护肤美容院。有两、三位年龄廿余岁的年轻女服务员,每趁院内顾客稀少的闲暇时段,就溜出来在梯间猛抽香烟;看他们个个皆瘦如黛玉的身形,哪里还须靠香烟减肥?再减就成骷髅的亲戚白骨精了。这些女子的素质亦大有问题,抽完了烟,顺手就地扔弃烟蒂;使我每次经过那里上楼,都要提起脚跟来通过,小心翼翼避免踏着烟蒂残留的口水与黑黪黪的烟灰,甚是反感。

有时,无烟的办公室里会飘来一阵阵烟味,正是打从楼下这几个女子那里送来的二手烟,没向她们Order也照样给你送来不误,岂有此理。有好几次上去办公室时,看到她们正在梯间猛吸,那种丑态还真不堪入目;本来迷人的双十年华清纯形象,平白给香烟糟蹋了。

因为不是我家,也不好说她们什么。于是,我想到了小人之计,绘制了一张图文并茂,由一个卡通老太婆在苦口婆心讲述,女人吸烟对身体如何如何不好,以及在梯间制造烟囱效应,令楼上的人难受和制造梯间垃圾,行为自私不负责任等等的匿名‘宣传画’,贴在梯间的墙上。结果证明这招还是挺管用的,她们此后不再出现在梯间吞云吐雾了,我上楼时也能在喘气之际,呼吸到新鲜的空气。

吸烟的人,和你近距离谈话时,立刻可以闻到从他口里透出的浓浓烟臭味;无奈下,我只好在交谈时与这些烟枪客保持一定距离。男人吸烟,最终都没能躲过病魔。女人吸烟,生理机能最受伤害,孕妇产下畸形儿的机率极大。吸烟浪费金钱,无异于把钞票卷起条状来点火燃烧。烟过腹仍空,饥肠咕噜叫。

在我还念初中的时期,也曾对吸烟产生过好奇。那时代,我们骑自行车去学校上课,放学后与堂哥两人合买了一包薄荷香烟,价钱好像是马币一元五角吧,年代久远了,已经不是很确定。两人一路骑车一路吸烟,模仿着大人吞云吐雾的动作。我发现堂哥吸得挺及瘾的,反而自己没有什么感觉,于是,堂哥长大后成了烟枪客,我则没有。无独有偶,离校出来社会后,曾经在四个不吸烟的老板旗下工作过;唯一遗憾者,同事们不是全部非吸烟者,所以我也只好择友而交。

早在十年前,我就观察到一个有趣的现象:同样年龄层的吸烟者与不吸烟者相比较,吸烟者的脸庞明显布满深浅不一的皱纹,而不吸烟者的容颜却显得皮光肉细。这也许与吸烟者的脸部长期被袅袅白烟熏染,使皮肤毛孔里的滋润油脂溶解流失掉,从而形成皱纹有关。前年(2007),报载外国科学家的研究表明,吸烟者的脸部皮肤比不吸烟的同龄人更粗燥,也拥有更多明显的皱纹,证实了我的猜想是正确的。

我不相信吸烟会上瘾之说,而始终认为是烟枪客的习惯性使然。当他们处于无所事事中,又或在做着伤脑筋的事情时,那股叼根烟的习惯就来了,不然就会觉得左右都不对劲。尤其是在饭后的吸烟习惯,更是根深蒂固。说是烟瘾,其实只是习惯。这好比喜欢吃零食的人,总要片刻不能停的把零食送进口里般。而他们吃零食的原因不为饥饿,仅仅是习惯性而已。

大约17年前,我在台北时,一位台湾同事递了根烟给我,我说不抽烟,而他给我的回应是让我感到可笑的,当时他说:“不吸烟以后都别吸,吸烟的就别戒掉。”我很难理解这句话的含义,觉得大家都谈戒烟,怎么说是吸烟的就别戒掉呢?那时我微笑以对,没说什么。回国好多年后,我父亲因心脏病逝世,才从中悟出这个道理来。父亲是在确诊患心脏病后,在医生的劝告和家人的期盼下,把50年的吸烟习惯戒掉的,当时他已经70岁了。可后来却引起并发症,以致药石罔效。原来,他因为吸了几十年的烟,体内的一些疾病早被香烟的尼古丁抑制住,没有发作,戒掉烟后,这些疾病就纷纷冒出来了。所以说,吸了几十年烟的人,不要戒掉烟的原因就是这样。至于说一向没有吸烟的人,以后也不要尝试吸烟,是因为内脏没有烟熏的惯然性,一旦吸烟,会令内脏受不了,同样能引发疾病来。

以上说的,本意不是要鼓励吸烟者别戒烟,而是指吸了几十年烟的人而言,他们不能一下子把烟戒掉,必须用逐渐递减的方式戒烟才对。仅吸了几年香烟的年轻人,应立下决心来马上断烟;年轻人体魄一般都强壮,没有什么潜伏性疾病,好戒。别等到50岁时才来想戒,到时反而保不了命。当然了,年轻未有吸烟的,如果你确定要让自己加入烟枪客一族,现在吸烟也不成问题,只是迈入卅岁后,最好就不要尝试开始。

在美国,每年大约44万人死于恶性肿瘤、肺气肿和其他疾病。由于越来越多人已意识到吸一手烟和二手烟对健康有害,甚至会致命,很多国家都已经通过不同形式的法律,对室内吸烟作出了禁制令。设立无烟工作间,旨在减少由二手烟引起,而可避免的死亡、疾病和残障。

其中,不丹是完全禁止购买和吸食烟草的。美国的一些州属有地区性禁烟法例,爱尔兰和苏格兰也全面禁止在公众地方吸烟。香港经大幅修订后的吸烟(公众卫生)条例,也已经在2007年1月1日生效,大部份室内地方皆禁止吸烟。2007年2月1日,法国正式开展公共场所禁烟行动,范围包括企业、行政单位等工作地点,同时也包括商业中心、学校、医疗机构、剧院、火车站、飞机场、公交工具等场所。台湾自2009年1月11日起,三人以上公共场所全面禁止吸烟,大众交通工具(含出租车)亦全面禁烟;除旅馆、商场、餐饮店和老人福利机构可以设室内吸烟室外,其他场所只能设置室外吸烟区。

可惜,我国政府因为不舍香烟进口税的庞大利益,并不像其他国家般实行公众场合或地区性禁烟法令,仅以提高香烟税来图他自己的好处,导致二手烟在我国肆无忌惮的弥漫。单从这一点看,我国永远也只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与高素质的先进国无缘。

禁烟的基本理据是保护工人和市民,避免他们因过量吸入二手烟而患上心脏病、癌症、呼吸系统疾病和其他急性、慢性疾病。研究发现,吸入二手烟和直接吸烟带来同样的健康问题,例如肺癌、心血管疾病,和哮喘、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在家吸烟者的非吸烟伴侣,患上肺癌的风险较平常高20至30%,而那些在可吸烟工作间的工人,患病风险高出16至19%。

二手烟含有超过4000种化学物,包括69种已知致癌物,如甲醛、铅、砷、苯和放射性的钋-210。烟草商的研究还指出,二手烟中多种致癌物的浓度,比一手烟中的更高。目前越来越多的研究证实烟品的伤害性及成瘾性与许多毒品比较,其实也差不多甚至更强烈些,因此让他人吸二手烟,跟强迫他人吸毒并没什么两样。

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每年5月31日为世界无烟草日。第一个世界无烟日是1988年4月7日。世界无烟日的意义是宣扬不吸烟的理念。

2 条评论:

  1. 在7eleven看到香烟盒,图片够可怕,还有人买,原来抽烟比爱情更容易上瘾。

    回复删除
  2. 拒绝吸烟还须靠自觉和毅力,如果本身视死如归,就没有什么力量能令他们放弃吸烟了。我们希望吸烟者能多为旁人着想,特别是自己的伴侣和儿女们,不要让他们受到二手烟的伤害。将心比心,也不要让社会大众成为二手烟的受害者。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