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3日星期六

人生。人生?人生!

人生真像一趟乘船的远洋航程。

大家在同一个码头出发,有能力的在半途攀上了大船,剩下没能力的还在小船上挣扎,与船共浮沉。大船航行稳当,乘风破浪;小船摇摇晃晃,大浪溅入船舱,乘客如鸡落汤。所以,小船的一些人们拼死也想攀上大船,一些在游向大船的怒海中溺毙了;一些在攀爬到船体半中央时,因为绳索折断,也掉到怒海卷入漩涡里不见了;剩下一些不敢尝试的,只好留在小船上,继续与风浪纠缠,期盼能平安的到岸,就阿弥陀佛感谢主了。所以,对于事业有成家庭又美满的同学或朋友,我们总是以羡慕的语气向他说:“你已经上了岸。”

更深人静时,我总喜欢叠高枕头来思考人生的目的(其实也不叫喜欢,是逼着自己要这么干)。每次,都在一阵絮乱与脑袋数据当机中,呼呼入眠,所以,没有一次能把满意的答案给交出来。我以为呐,人生的目的是复杂的,即便不睡觉,也难以思考出个结果。人生的目的可以有好几个答案,生活体验的差异,促成每个人对人生的定义持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人生是为了传宗接代,有人认为人生是为了三餐温饱;更有人认为人生是受上帝的差遣,带着荣耀的光环来给世人传福音!

对我而言,说是传宗接代吧,好像只不过要把人类的生命延续下去,让一个生命结束,由一个生命来起承,如此而已。说是为了三餐吧,也不过是为了维持这个生命体的活力,好让其等到天命的来临,再撒手离去。那些说是为上帝而来传福音的更滑稽,人生问题都还未解析透透,却先来谈天家如何如何。现实问题,人生总有义务要尽,总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尽孝、偿儿女债、尽职、服务人群,撇开这些,人生又好像不够完整。维持下去的话,日升日落,不断的重复演绎着,对人生的目的又不免要产生重大疑问!

能当个伟人,名垂千古,算他前世修到。但,伟人也有伟人的苦恼,不说不知道,说出吓一跳。你试看看中国总理温家宝,上了台不过才几年的光景,马上形容憔悴似个老汉样。你试看看台湾领导人马英九,未上台时英俊潇洒,迷死长发的。上台来也不过才一年余光景,额头火车轨、眼边鱼尾纹、两眼袋儿鼓胀鼓胀的,老态纷纷冒。你再来试看看我国的前首相伯拉,上台与下台的容貌差距在哪;你试再等待一会儿,看看我国现任首相将来的猫样,哪一件不是吓人一跳?都还不算是伟人呐,却已经搞到这般地步了。他们召开会议、接见贵宾的日程排得满满;除了睡觉或上厕所,几乎没有了私人的时间与空间,假日礼拜天都与他们无缘。哪能像我,不工作时爱嘛就写写稿,爱嘛逛逛花街,逍逍遥遥恨死隔壁的?有时觉得,当个小人物默默无闻过一生,原来更好。风平浪静,淡如止水,烦恼也许会较少来缠我。

人就是这般贱骨头,恬淡的生活被喻为枯燥。非要有惊涛骇浪、险象环生方叫好。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最终得不到,长埋心中却自爽。一次严重意外,捡回了小命,才学会珍惜自己。一回大逆不道的反叛过后,才来检讨亲情的轻重几许。没有历经沧桑,似乎不成人生。没有失去,不懂得什么是遗憾。也好,从经验中学习,在通往各自的人生目标道路上,或许更能看淡人生。

谈人生不涉及宗教其实很难,毕竟一生要面对太多的未知数,只好问天,天就是宗教——那个能与神沟通的非政府组织。说来说去,一个人的存在意义,无非在于他如何应用这颗心,来感受这个世界的一切而已。一些人为求心安,必须求助于一个宗教,作为他心灵的归宿,以换来内心的平静。人活在这世上,无非艰难两字。群居于社会中,为求生存,大家必须相互比较,大家必须装伪扮俏。解决了温饱,感情可能解决不了;解决了感情,病痛也许难料;解决了病痛,又为别离哀伤;解决了哀伤,还为金钱烦恼。所以,佛教说‘人生是苦’,可是,离苦就乐也不是人人办得到,不然全民皆佛了。俗语说:一日天无风,四溟波自息;人心风不吹,浪涛高千丈。很多时候,真的是人类自寻烦恼的结果;像我,无聊时就思考一下人生的目的,搞得头昏脑胀、青筋暴现,幸苦为了啥?我还算挺能撑的了,至少到今天我还是没有去求助于非政府组织——宗教。

与友人谈及,被他挖苦似的说:“你会对人生目的做思考,证明你老咯!”,晕倒。我哪是老来才懂思考这个问题?年轻时老早就思考过了,只是没有理出个所以然来。当然,我也可以不去理会什么人生目的不目的的,生活也照样能过好。所以,我把这归结于星座性格惹的祸了(能找代罪羔羊也是好,可以减缓责任感)。处女座就爱胡思乱想和多愁善感,前面说过了,就是自寻烦恼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