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星期五

赶路的人生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都是赶路人。生命中面临的风风雨雨,还需要有个屋檐来遮躲凡躯。哪里有温暖,我们就往哪里凑。

人从出世开始,就在不停地赶路。赶成长、赶学校、赶毕业、赶工作、赶恋爱、赶结婚、赶儿女、赶事业、赶退休,最后终于赶到一个大家共同的终途。路上形形色色的诱惑,成为拖延人生前进的阻力;如果不能理智地抑制,妥善处理,终途就有可能停滞在中途。

路途的平坦或崎岖,则是考验人生的试炼场。平坦的道路,造就成绩一般的学生;崎岖的道路,造就成绩斐然的学生。人生的道路,是走在平坦上好呢,还是走在崎岖上好?如果搁在面前的这两条路途可以给我选择的权利,我当然会走平坦的路。既然大家的终途都是去一个共同的地方,为什么要挑崎岖的路走?为什么要走付出倍于别人精力的道路?

有人说,荆棘满布的路,才算体验了人生;平淡无奇的路,只能算是人生的旁观者。就好像谈了一次刻骨铭心的轰烈爱情般,人生也需要有高弧度的起伏,才是精彩。当然了,也不是人人都经得起这种过激的起落游戏;那些能没事的,就是为数极少的人生荆棘路的征服者!于我而言,我愿意当个旁观者。

一个匆忙赶路的人,一定没有心情停下来恋眷路两旁的美丽景色,对他来说,赶路才是当下最重要的;因此,错过美景也是必然的。同理,一个饿得肌黄面瘦的人,眼下最迫切的是充饥,你去跟他谈什么自由民主的大道理?

路上的机会不想错过,我们却又常常错过。时间宝贵,我们却又无从挽留。稍纵即逝的路上“增值品”,不是那么容易手到擒来,这是赶路人之无奈。

走路须注意脚下,平坦的路面也有滑倒的时候。只不过,比起崎岖的路面,跌成重伤的机会不会太大,也比较容易爬起来而已。

我们常习惯性地说,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其实,这未必是万试万灵的方法。如果你跌倒的地方是滑溜的青苔地或流沙,在原地起来再踩下去,你还是会跌倒,并有可能永远也爬不起来。换过一个地方试试,也许更明智些。

没有人愿意在半途躺下,除非他的前路真的不能再行进了。生命中无法放弃的事物很多,比如爱人、子女、财物、事业。这些往往是支撑着一个人之所以没有倒下去的原动力。从另一个侧面来看,这些在途中与人生牵扯上的千丝万缕关系,却推动了人生的齿轮继续传输动力向前行进。

“你在做什么?”

“在赶路。”

11 条评论:

  1.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回复删除
  2. 我走的路就很崎岖,山城兄走的路怎样?

    回复删除
  3. 玉燕,
    不好意思,误删了妳的留言。。。。。我本来要改正自己的留言,删除自己的,没想到连妳的也一块删掉了。。。。sorry呀。。。。

    也许妳对这篇赶路的理解不一样,这里所说的“赶”,不是真实意义上的赶。
    指的是从出生到离开,都要在一条人生的路上奋斗。比如我们求学是为了什么?工作是为了什么?成家是为了什么?不管喜欢不喜欢,我们的人生旅途都必须在这路上赶这些事情。
    而赶到最终,大家又是去到一个共同的终站,不管贫富贵贱,都没有分别。
    不过,在“赶”来的路途上,是有别的。
    有人走得平坦,无风无浪到达终站;有人却走得艰辛,经过惊涛骇浪,始达终站。这种人可以说是彻底体悟了人生,但是还不是同样来到共同的终站吗?最后的落脚没有差别。
    这里的“赶”,是身不由己的赶,如果我们停下来,课业追不上,婚姻迟误,事业也会下滑,最光辉的青年时光可能浪费在中途。
    停下来不意味着到终站的时间也会慢下来,到终站的时间还是会继续走,然后,你要去真正的追“赶”,就太迟了。
    我在人生路上其实也耽误了不少的时间,所以我现在是在争取时间,是真实的在赶!
    我也希望能放慢脚步,停驻一会,看看周围的花草,不过,再看的话,我的这一生路段就真的一无是处了。。。
    以前没有好好把握学习的机会,现在才来追求学问,这头读了那头忘记,因为年纪的关系,记忆也退步了,这就是真实去“赶”的可悲。。。

    回复删除
  4. 山兄, 或许真的是我误解了你这篇的主题。像我婚前的那段路,我也不都在赶吗?我不是真的在路上赶时间,而是我觉得因为生活所以我要做两,三份工作,因为课业,我必须放弃和朋友去逛街的时间,这,可以说“赶” 吗?我觉得我赶,是因为我常都觉得我必须在某个年龄之前达到我的目标。所以,有时候我觉得很累。
    读你的文章,真的可以学习到很多。谢谢!

    回复删除
  5. 人,其实是很迷茫于那所谓的“生命的意义”。自古以来“它”也是哲学,科学以及神学一直所思索又难以明瞭的主题。在人得意识中,各种概念交集在一起,更会涉及到其他的实体论、价值、目的、道德、善与恶等等。生命有何意义自今也很难有个明确的定义。

    科學嘛,也只能假設生命的意義是可決定的。就以了解宇宙運作的規則,人类是可能了解生命的意義吗?能解析生命潜在价值所在?那答案应也是否定的!

    那,我们是什么?或为什么更令我们不知什么是什么!?

    回复删除
  6. 大佬,
    我走的路?当然也是崎岖的,不然我也不会那么多牢骚了。。。。^^

    玉燕,
    还好妳没怪我lunlun zhunzhun删了妳的留言。。。 ^^
    我觉得这“赶”是隐形且无所不在的。不去留意,我们还真不知道自己原来有在赶。
    一直以来,我也以为自己活得轻松,悠闲自在,猛一看,年近半百,虽是依循这条道路慢慢行,其实是被赶,如今还要继续走后面的路,除非躺下。
    因为前面的路走得不平坦,以致影响了后来的路上乌云蔽日,窟窿重重。。。

    小巫子,
    是啊!生命的意义到底是什么?还是没有理想的答案,众说纷纭。
    要了解人生的意义,就要了解宇宙存在的意义,这样好像更近神学了。

    回复删除
  7. 山城客今天干嘛lunlunchunchun?:)
    人生的路不必赶都会自个儿前行的,是不?

    这一站我在这里写评语,下一站的我又会在哪里?做什么?
    我知道,睡午觉,然后准备晚餐,然后散散步,然后。。。
    还有,考试快到了,要准备考题。。。
    然后假期到了,准备出游。。。
    然后。。。一直到。。。^^

    回复删除
  8. cindy,
    是咯,今天真lunzhun!
    妳呀,不是用来“赶”,是用来推,一下推来我家,一下又不晓得推去谁家了?
    其实也是在赶串门啊!

    回复删除
  9. 人生人生,应该是每个人生都有悲有喜,有哀有乐;如此才能体验不同境界,才能领悟人生的真谛。
    顺畅或崎岖的经历,也是每个人生必经的体验。如这一世太舒适平坦,下一世也得把那艰苦的来尝一尝;如此人生才能算是完满修业。
    有人可以从身边每日所发生的事件作借镜,从他人的遭遇,而学习到和有所觉悟;如此一来,就显得轻松许多。
    不像有些人却非要亲身去踢铁板,揰到头破血流,方才学到一点点。这些都可归类为,各人的业报果报了。
    稍为艰苦的人生,才能把人激起斗志,才能使人有所进取,发奋图强。就算安居乐业,也应常有‘居安思危’之心,以警惕自己别沉浸在,容易使人性沉沦的饱暖淫乐之中。

    回复删除
  10. 生命于人,就必须“赶”,停歇分秒,人生的进取便慢了下来,再久一点,就肯定落在后头了。
    平坦或崎岖的路,显示人生走得顺遂还是艰难。
    在佛教来说,就是前世造的业使然了。
    妳的分析很对,谢谢分享。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