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星期三

返乡扫墓记

前天清明,无雨。

农谚云:“清明雨,鱼仔泥下死。”说的是:清明当天如果下雨,就会有大旱天的到来,届时连河水也会干涸,鱼儿则因缺水死在泥土下之意。那么,如果清明当天没有落雨的话,就预示着往后会有雨下,不是大旱天,我希望这农谚还依然灵验。

我是在星期五趁假回乡去扫墓的。与妹两人早上六点从家里出发,取道旧路回乡,一路无雨。经过好几处地方,看见两旁的树丛显然是在前一阵子旱情严重时被野火燎原过;一大片本来绿意盎然的树木,惨遭祝融的残暴蹂躏后,成为遍野枯黄的凄凉景象,看了就神伤。

不走新路,是因为新路的山坡太高太陡,马力不大的轿车走这种既急又陡的路,容易伤车。况且,在一般的正常车速情况下,也不过比旧路减少半个小时的车程而已,益彰实在不是那么的明显。

约三小时的车程,一路还挺顺风的。正是由于大部分人都使用新路的关系,旧路反而没有什么车踪,我倒是可以开得轻松一些了。一个小时后,抵达山路的最高点“金峰”。取道旧路的车子减少了以后,这家以前曾经风光过一段日子的“金峰餐厅”,如今是“门庭冷落车马稀,灯火通明盼客临”。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曾几何时,这条内陆通往州首府的必经之路,也要面临末路穷途的境地!如今在这家餐厅里看夕阳,一定会徒增悲戚感伤之情吧。

这餐厅地处山的最高处,气候极凉爽,雾起的时候,10米之内互不能见。餐厅建有十数间附属的客房,也有独特的树上屋,还有个小型的动物园,供栖息的游人观赏和游乐。

由于我们在赶路,也不内急,所以只从旁呼啸而过,并没有停留。

再走约一公里,又是一家新建的餐厅兼旅舍,建筑物设计虽新颖,环境虽清雅,奈何路过进来停歇者已寥寥无几矣!打错算盘的店主大概此时还在慨叹连连吧?记得好几年前,我们曾在这里吃过炒鹿肉和一些野味,料理得还不错喔。

从“金峰”山路下到担布南的平地,大约是半个小时,两旁的广袤稻田似乎刚收割过,看到的尽是枯黄折腰的稻梗残余。7时45分到达担布南市镇,我还是志在赶路,故不作停留。

由担布南到内陆首府根地咬的车程约45分钟,抵达这个“木山城镇”时是8时30分,正好花费了两个半小时,尚有半个小时,才能到达我的原乡故地——山城。

山城还有一个别号叫“燕城”,但是,我觉得她四面环山,叫“山城”会比较贴切吧。燕子只在傍晚时分才会出现,吱吱喳喳地站满了市镇里横陈空中的电线上,牠们在这个小镇度宿,天亮后又全部都飞走,不知所踪。

其实,“燕城”的别号听来虽有文雅的感觉,却不知燕子其实很令人讨厌;晚上借宿不付钱也罢了,还拉了一整夜的屎,天亮后看到的马路上,尽是一堆堆的白色燕屎;一些来自外地的车主在市镇留宿,不明究里地把爱车停放在电线杆下,次日早上取车时就要暗捶心肝不已了。所以,“燕城”的这个别号一点也不浪漫!

到达山城的中华义山,时间正好是九点整。在“老山”探望了祖父母与老爸,转去“新山”看望早逝的姑姑,大约花了一个小时,烈日已当空。

当下觉得肚子有点饿了,我与妹于是驱车到市镇一家餐厅去填肚。一位熟稔的山城女性朋友过来陪着我们吃,她却只要了一杯茶喝。我估计她要做东请我们吃,于是在等待食物端上来之际,跟她说去餐厅的厨房后面厕所小便,才一转出了餐桌,我就来到柜台付了钱。

待我们吃饱后要走时,她唤来餐室老板要买单,从钱包里掏钱出来正准备要付,却被告知我已经付过钱了。她一脸为难的说,你们回来应该是我请客的呀。我说,别计较,谁请都一样。山城同乡热情啊,我铭记在心了。

由于车子出了状况,准备要开去根地咬给在那里经营Part店的一位表弟检查毛病,我们吃饱后,又得匆匆与山城告别了。

正午十二点离开山城,半个小时后到达根地咬表弟的Part店。经大略检查后,表弟说这车子毛病多,今天恐怕是无法修好了,建议把车留下,让他能仔细的修,于是我们只好听从。

没有了座车可以开回家,我们惟有乘坐来往那里的内陆客运车回来。这客运车在一点钟有一趟,过后两点钟也有一趟,最后一趟是下午四点钟的。我们正好赶上一点钟的那趟,回到家时已是三点多钟。

今年回乡扫墓的行程就是这样,一年一次的清明节扫墓又过去了;明年的,还在前面等着呢。

4 条评论:

  1. 山城客,
    “清明雨,鱼仔泥下死。”会灵验吗?记得以后要提及,好奇。^^
    原来你扫一次墓可要大费周章,因为路途遥远,车子又不听话,真不简单。为什么葬这么远呢?附近没有坟场吗?
    我和家人7am+就到了坟场。先人都在附近,很方便。不过今年没有回去扫公婆的墓,学校补课活动多,老爸老妈自己去。明年可要陪他们去扫了。。。

    你是客家人,不是说嫁出去的女儿不能回去扫墓的吗?

    回复删除
  2. Cindy,
    我的家乡在山城,所以故去的先人都葬在那里。
    我现在是在另一个城市生活,所以也只有在一年一次的清明才回去扫墓了。
    以后计划请殡仪馆的人员代“捡金”,请他们移居过来我这里,就不必这么麻烦了。
    一年回去一次也有好处,可以趁机返乡去逛逛,看看久别的故乡和朋友。
    “嫁出去的女儿不能回去扫墓”是封建思想,我们是没有跟随的,如今世界,思想已经改变,女儿也是家人,嫁出去又不是与娘家断绝关系,回来祭拜自己的亲人也是很正常的。
    中国都是一胎化政策,如果那家人只生了一个女儿,她至亲去世了,如果做女儿的不去扫墓祭拜,还能期望谁去呢?
    女儿可以携同夫婿一起回去扫墓呀,毕竟如俗语说的:半份婿郎半份子嘛。
    我是很反对这种不让嫁出去的女儿回去给自己父母扫墓的迂腐思想的,如果换了自己的妻子要回去给家人扫墓,我不但不反对,还会支持和陪行的。

    回复删除
  3. 很好!就该有如此开通与时并进的思想。。。

    是咯,检金后移葬到你住的地方是最理想的。
    心动不如行动,打铁要趁热,不然一年容易又清明了啊。。。

    回复删除
  4. Cindy,
    说的是。
    还要开过家庭会议,大家商量一下,最好能快点实现啦。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