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星期四

再见蜘蛛网


返乡扫墓的路途中,过了金峰餐厅后,便进入本州的稻米大糧仓——担布南的下山路段。

走了约廿分钟,我感觉有点内急,看看车外两边古树参天,草木的叶子呈深绿的颜色,似乎没有受到前阵子旱情的影响。于是我将车停在路旁,急步拐入短草丛里小解去。

但见这郁郁葱葱的林荫里,透着一股清凉的气息,估计是有雾气的残余留在山坳里。我心里一阵欣喜,就贪心地多走进去丛林几步。突然,照面而来的隐形物体碰触到脸上的细毛,我感到有东西即将撞上我的脸,脚下急忙刹车,再仔细看时才看明白,原来是久违的蜘蛛网。

在城市里工作了数十年,这样原始的蜘蛛网,几已从我的记忆里消失掉!而童年时,这却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小动物!如今在自家房间里结网的蜘蛛,都是大肚子的种类,不似家乡那种肚型苗条的户外蜘蛛。

乡下芭园里的蜘蛛,我看过的大概有五、六个品种,其中有一种是最令人感到惊颤的。

这种蜘蛛的体积比一般的蜘蛛大,身体几乎有小指那么巨,加上那八支细长的节足,看起来就很吓人了。这种巨蛛结出来的蛛网有很强的韧性,轻易不能拉断,可以粘捕到蝉和蜻蜓等体积较大的昆虫。父母说这种蜘蛛含有致命的毒素,不能被牠噬咬到。还好,在家帮农的日子里,虽与这种蜘蛛有过数之不尽的狭路相逢机会,倒是没有被牠噬咬过。

小时候,我们还凭着精明的小脑瓜,想出了善用蜘蛛网的绝妙办法来。我们找来一只开叉的小树枝桠,用大量的蛛网环绕着粘在树杈的空隙上,像羽球拍那样,作为捕蚊器。然后对着身后一群黑压压的蚊子轻轻一扫过,就将蚊子全部都粘在蛛网上动弹不得了,非常好玩呢。

孩提时,物质没有现在充实,只能以原始的物件制造捕蚊器,却也是最环保的。今天看见卖场里售卖的羽球拍型通电捕蚊器,不禁会心一笑,不知那个发明者他的灵感,是不是来自小时候曾经玩过的树桠杈环绕蛛网捕蚊器?

古典文学名著《西游记》里,盘丝洞中七只得道的女蜘蛛精,她们使用的都是三尺宝剑,经常变成美女兴妖作怪,祸害人畜;打斗激烈时,就敞开怀,露出雪白的肚子,肚脐眼丝绳乱冒。她们用这个法术捉住唐僧和八戒,想吃圣僧的肉达长生不老,这里描绘的蜘蛛是邪恶的形象。

欧美漫画《蜘蛛人》里,描述的蜘蛛人,却是救苦救难的正义大侠形象;东西方对同样一种动物,却有着不同的情感理解,真是有趣。

我把一泡小便留在半路丛林旁的蛛网下,蛛网的影像则重新置入我的脑瓜,在脑内搜寻翻查与它相关的童年资料,做对比、整理、结合,终于接上了断讯已久的联系。

3 条评论:

  1. 山城客爱上了蜘蛛精?^^为她写了一大篇?

    羽球拍型通电捕蚊器真是人类救星,如果没有它,日子怎么过?

    中国蜘蛛精VS西洋蜘蛛人,谁会胜出?

    回复删除
  2. Cindy,
    没有吧?蜘蛛精只是蜘蛛网里带出来的,没有专门为她写,我也有谈蜘蛛侠嘛。。。。。
    蜘蛛人会败给蜘蛛精,因为蜘蛛精会变幻,蜘蛛人不会。
    蜘蛛精会飞天遁地,蜘蛛人也不会。
    蜘蛛精的肚脐眼会吐出真的丝绳来缠绕对方,蜘蛛侠的蛛丝是人造物,说不定还是Made in China的,没有品质保障。。。。
    蜘蛛精会变美女,男生都喜欢;蜘蛛侠来来去去还是麻甩佬,只有‘同志’才喜欢他。
    所以,蜘蛛侠非输给蜘蛛精不可。

    回复删除
  3. 山城客,spiderman输给了spiderwoman了?那他的fans可不依呀!哈哈哈。。。笑死我了,怎么拍续集?
    (不记得多少集了呢。)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