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4日星期三

无硝烟的战场


小外甥买了一盒木制中国象棋,缠着我,要我跟他对弈。

对于下棋,我早已没有了那份能耐。向来,我只把它看作一个消磨时间的工具;当年学下棋,也正是因为自己闲着。有打油诗一首为证:

闲来无事不动容,
睡觉东窗日晒床;
琴棋书画哪样好?
自是棋能消日磨!
车行西东不须轮,
马走旷野无骑人,
炮打隔山没硝烟,
兵死累累尸不见,
象保田地体不庞,
士护宫廷手无剑。
若问输赢如何结,
将帅命保自不败!


我取出一个下棋的电脑CD软件,把它安装在家中客厅上妹妹的那部电脑里,让小外甥与电脑下棋。不想,他却不喜与电脑对弈,安装后只看他玩过两回,就不再玩了。

虽然这个下棋电脑软件是比较死板的那类,不过,对一个初学者来说,它的功力还是绰绰有余的。小外甥与它下,总是吃败仗,赢它的机会是零。

莫说是小外甥,即使我与它下,稍有大意不慎,也会落个败走麦城的下场。但是,只要玩久了,就会发现,你走同样的取胜棋步,它还是会傻呼呼地应对以同样的失败方式;于是,自己就永远成了‘东方不败’;这是取巧于电脑一早输入的‘固定应对’弱点致胜,可谓胜之不武也。

2002年的时候,我的棋瘾还极盛,常上网向远距离的棋友摆擂台阵,棋手来自中国、越南、台湾、印尼,甚至有日本和韩国的。这种网络下棋和在现场与真人下棋没有太明显的分别,还可以使用像msn那样的沟通配置,边下棋边与对方聊天。棋子的运走全凭个人的意识决定,变化多端,除了看不到对方,其它一切都不假。

兴致不错的时候,曾试过从晚上8pm与对方纠缠到次日凌晨6am方收兵,这长达10个小时的无硝烟征战,自是杀得天昏地暗。后来,喜欢上中国的论坛后,连网络象棋也懒得再下了。

说电脑下棋,最厉害的是美国的“深蓝”,曾屡挫西洋棋王,令世人见识了电脑的威力。“深蓝”每秒钟可以思考约两亿多步棋,这样强大的计算能力,只能计算十三、四步棋的人脑哪是它的对手?

电脑是用“穷极”思考,也就是把所有可能的想法都想到了,再从中挑选对它最有利的棋步走。除非棋王能想出电脑想不到的步数,令机器看不懂,才有可能胜过电脑。

如果以后这种超级运算电脑普及,与电脑下棋,人类将永远成为其手下败将,跟电脑下棋的兴致就会更加减弱了;那注定只有败没有赢的对弈游戏,陪太子读书的无奈,谁还会有此能耐?

6 条评论:

  1. 曾经在facebook玩砌字游戏,玩到欲罢不能,玩到傻了,还可以同时和几个对手在网上斗砌,几乎痴线。
    现在要和人奕棋也难找对手,有电脑陪着玩也不错啊,也可以和电脑打麻将哦!不过通通都得适可而止,否则,会玩出祸来的---

    回复删除
  2. 山城客,晚上好。

    ~从晚上8pm到次日凌晨6am方收兵,长达10个小时的无硝烟征战~

    额的歌神呐!山城客,你疯狂起来大概六亲都认不得啦。。。:0)

    ~喜欢上中国的论坛后~

    什么论坛?好玩的吗?

    我对下棋没什么兴趣,会皮毛而已。没耐心,不喜欢攻来打去,勾心斗角又复杂。。。
    我比较喜欢轻松不伤脑筋简单的玩意儿,因为我头脑简单,四肢发达,反应迟钝嘛。。。^^

    回复删除
  3. ninie,
    妳玩的砌字游戏,有点像我那时玩的网络象棋,也是可以同时和几个棋手下的,边玩边聊天,时间超快过。
    电脑输入的游戏系统,应对的方式基本已固定。
    如果同样的局势你走的与上次取胜时同样的棋步,它同样会应你跟上次它失败时一样的棋步;因为创作者就只输入了这些资料,电脑想改变应对也不行。
    如果长久玩这样的象棋,是会对棋力的进步有影响的。
    所以,我比较喜欢与远程的真人在网络对弈,比较可以学到东西。
    不过,现在也没有了网上弈棋的乐趣了,身边很多琐事烦着呢。
    弈棋需要有闲情和冷静的思维,才能把棋下好。

    回复删除
  4. cindy,
    早上好!
    哈哈,妳没看到韩国有对年轻夫妇,玩“非死不可”里面的种菜,玩到女儿在隔壁房里饿死了都不知道呀?
    玩上瘾了,真的会六亲不认哦。。。。
    中国论坛上过一些,现在有好几年没上,名字不太记得了,雅虎、百度、搜狐、新浪、谷歌的,都曾上过。
    现在还上的只剩下《汤唯Mtime时光网》,因为喜欢看汤唯。
    老师怎么自贬自己???
    四肢发达的人应该都给人有点肥胖的感觉。。。妳没有呀,还苗条死了。。。^^
    幸好妳不喜欢下棋,不然我们可要棋逢敌手难相胜咯。。。。。

    回复删除
  5. 上《汤唯Mtime时光网》跟汤唯聊天吗?

    回复删除
  6. 不是,是有关于汤唯的讯息,我在那里已经快三年了,比我这个博客站还老。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