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星期四

能看懂却听不懂的语言

中文汉字是目前世界上仅存为数不多的表形文字之一,表形文字也叫象形文字。

从语言特性上来说,汉字有三个特点:其一,汉字属于表意文字体系。我们一般上可以从一个汉字表意部分的形旁,大略知道这字的含义是什么。

其二,汉字属于音节性文字。拼音文字通常需要用几个字母来表示一个音节,汉字则每一个都能独自表示完整的音节。

其三,汉字不实行分词连写。绝大多数拼音文字在书写中,用空隙来表示词与词的界限,而汉字则不需留有一定的空隙。

汉字的常用字约四千字,记住了这四千字,阅读一般中文书报杂志基本不是问题。问题是初学者要记住这四千字,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汉字有字多难记、形多难写、音多难念、笔多难查的几项不利学习的缺点,不如英文表音文字来得切实。

因此,50年代初期,有人提议将汉字全盘拼音化,以解除小学生要认识数千汉字之苦。语言学大师赵元任老先生大不以为然,戏写《施氏食狮史》一文。

全文共92字,每字的汉语发音都是shi。這篇文言作品在用视觉阅读时,并没有问题;但当用拼音朗读時,问题便出现了,他人是无论如何也听不懂的!这是因为古文同音字多的缘故。

趙元任希望通过这篇文字,引证中文拉丁化所带来的文字灾难。

只用一个音节来叙述一件事,除了中文,恐怕是再无其他语言能做到了,由此可知中文汉字的奇特性。

《施氏食狮史》原文:
石室诗士施氏,嗜狮,誓食十狮。
施氏时时适市视狮。
十时,适十狮适市。
是时,适施氏适市。
氏视是十狮,恃矢势,使是十狮逝世。
氏拾是十狮尸,适石室。
石室湿,氏使侍拭石室。
石室拭,氏始试食是十狮。
食时,始识是十狮,实十石狮尸。
试释是事。


《施氏吃狮子的故事》白话译文:
石室里住着一位诗人姓施,爱吃狮子,决心要吃十只狮子。
他常常去市场看狮子。
十点钟,刚好有十只狮子到了市场。
那时候,刚好施氏也到了市场。
他看见那十只狮子,便放箭,把那十只狮子杀死了。
他拾起那十只狮子的尸体,带到石室。
石室湿了水,施氏叫侍从把石室擦干。
石室擦干了,他才试试吃那十只狮子。
这时候,才发现那十只狮子,原来是十只石头的狮子尸体。
试试解释这件事吧。

如果没有当年的语言学大师赵元任老先生作《施氏食狮史》一文,来警告欲将中文字拼音化者,恐怕今天汉语就要步入像越南语言那样的境况了。

越南本有属于自身的文字,有点近似汉字,不足的就直接取用汉字。后来,其殖民宗主国法国希望他切断与中国的文化联系,鼓励越南人以拼音字取代本身文字,终有今天的不伦不类的越南文出现,从此失去了作为一个民族特色的文字。


赵元任(1892/11/3-1982/2/25)
汉族,字宣仲,又字宜重,江苏武进(今常州)人,生于天津。
中国语言学家,亦是中国语言科学的创始人,被称为汉语言学之父,中国科学社创始人之一。1982年卒于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

7 条评论:

  1. 山城客兄,你好。
    我在你的地盘,沙巴=亚庇。有空的话摇个电话给我,我们聚聚吧!016-8988178.

    回复删除
  2. 呵呵!别说读完全篇92个字,只是读“施氏食狮史”5个字,牙齿也漏风了。读完92个字,口水也会喷不少吧!
    拿这篇文章叫人去读,‘整古’kawan,好玩好玩哦!多谢山城客!

    回复删除
  3. 沈兄,
    好的。
    祝你旅游愉快。

    ninie,
    是啊,犹如绕口令般,好像又比绕口令还厉害,因为全篇就只有一个音节。
    没有听过的kawan肯定会被玩残,想破了头都想不出来是在讲什么,哈哈,还是不要害他们啦,积些阴德好咯。

    回复删除
  4. 山城客,绕口令拗口得很哪!
    学术性的文章舍你还有谁?佩服!

    回复删除
  5. 原来沈兴已到了你的地盘,预祝你们相见欢。。。

    沈兴,祝你玩得开心,一路顺风。

    回复删除
  6. 山兄,你对语言的研究花了不少心思吧!我想,这跟你当年念独中有些关系。能够如此对语言作出详细的解说,让我钦佩和羡慕不已。

    回复删除
  7. cindy,
    哈哈,绕口令确实是不容易讲好,这篇《施氏食狮史》同样很难,人家听到的都是“屎”,还以为要向他讨屎吃,哈哈!

    玉燕,
    我对汉语的研究有兴趣,不过,还在学习中,这是很深奥的学问,涉及文字的发明,所以我现在懂的也仅止于皮毛而已。
    独中和国中的教育与课本是有本质上不同的,独中因为要捍卫中华文化,就比国中有教导更多的中国历史,语文也比国中的深。
    前年,我与一位彼此年龄相近的朋友交谈,谈及梁朝伟与金城武演的《赤壁》。我说,念初中的时候就有念这个三国的故事了,我朋友却说他没有念过,我说怎会呢?是你自己忘记了吧?他一本正经地说,我念的是国中,只有念汉都亚、东姑阿都拉曼这些大马历史。
    后来我才知道,独中与国中的课本原来不同的,我们初中一就开始在念《三国演义》的“草船借箭”、《红楼梦》的“刘姥姥进大观园”、《西游记》的“孙行者大战二郎神”,朱自清的《背影》等中国文学了。
    由此可见,国中的隐议程是要消灭中华文化的!
    所幸还有独中守护着中华文化这座堡垒,我们才能接触到真正的中华文化。
    如果我有孩子,我是一定会在孩子升中时,把他送去独中求学的,因为国中的教育让华人看了心寒。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