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星期五

绮花遍城开

人间四月天,日暖风和丽;
树树开绮花,处处鸟啼鸣。
蜂蝶轻薄来,沾粉传播去;
一地红花艳,十里闻香飘。



开车在马路上经过的时候就注意到,但凡路的分界堤上种有花树的,莫不争妍斗艳,各展娉婷,开得是满树灿烂,一堤色彩。

粉红的花,淡黄的花,奶白的花,大朵的花,小枚的花,花花入目,万紫千红。

春天像一位远行者,这趟回来原是与繁花约会;春天也像是施种者,给花树的生长注入了催长剂;春天还像活泼的少女,带来充满青春的蓬勃生机!

虽然,生长在四季如春的赤道国家里,我们似乎感受不到四季较明显的变化;但是,你看你看:这么多的花卉一起盛开,难道不是她在向春天示的爱吗?如果不是春天来,花儿为什么会不顾矜持,争妍斗艳起来?

对了,春天的脚步已经踏进门槛来了,花儿是最先知道的,我们则从花儿盛开的信号里,确切知道春天来了。尽管天气仍然炎热无雨,花儿还是没有展延她禀报春天临幸的职责。

好样的花儿——妳!春天接受了妳的爱了吗?春天来了,花树兴奋,春天走了,花树悲愤。朵朵盛开的花儿,纷纷掉落在花树头,像失恋的人儿流下来的眼泪。一堆堆失去枝节的朵儿,不几天就要枯萎腐烂、和尘消散。

春天逗留的时日虽然短暂,花树却因着春来,激发了传宗接代的本能,招蜂引蝶开起了派对。花海将悦己的这些小昆虫包围,还包围了一些对春天患上敏感症的人们。

我未把照相机带来,所以,不能将这美景照下来给大家看;虽然手机有拍摄功能,但是开车不能使用手机;因此,这是我的藉口,你们明白。

我希望春天悄悄地离开,就像他悄悄地来,这样比较不那么伤感;我承诺,他不带走一棵花树,或一朵花儿,我也就不给他照个影儿。

这样,他每年才会再来。

8 条评论:

  1. 太感性了,为何不写一首新诗? 我想,你希望春天来去静悄悄的希望会落空,因为它的来去总是那么地“劳师动众”,连万物都得出来迎接它,不是么?

    回复删除
  2. 玉燕,
    早上好!
    谢谢。写新诗啊?可惜没有灵感,希望以后能酝酿出来。
    妳说的对,春天来到时候总是劳师动众的多,万物无不被她惊醒,想她静悄悄地来去也不容易。
    我站在花的立场希望她那样来去,好减少她离去时花儿的哀伤,看来那是没办法的事。。。
    春来春又去,愁绪似个长。
    妳那边是春天了吗?太阳和熙吗?

    回复删除
  3. 这边的天气,就好像变脸那样快(有看过这个中国不外传的艺术吗?)四月中旬,应该是暖和的天气,可是不知为什么却还是凉得还要穿外套。我早已经感觉不到四季的替换,我的一些愁绪也正因为这些而引起。对春天暂且的离去,我从不感到悲伤,因为我知道她一定会再来。然而,由于现在的气候变化无常,我真的不敢保证“她”一定会再来!这才是最可悲啊!

    回复删除
  4. 玉燕,
    四川的变脸术?看过。
    刘德华曾如愿拜师学过,到现在好像有五年了,没看过他表演,大概还没有出师吧?
    哈哈,春天不再来。。。。大镬咯。。。
    如果蜜蜂绝灭了,就真的要注意了。。。。

    回复删除
  5. 山城客,

    大马夏天多么长,又长又热真难顶!
    清明过去太阳猛,大汗小汗落地上!
    家里没有空调,实在好难顶!
    你那儿不热吗?还有心思歌颂春天,真难得。。。
    如果有美景看,还可定下心,可你狠心不把美景留,真个是辜负好春光,而我们也只能凭空想象。。。
    :(
    PS:
    应该学像玉燕,停车抓美景嘛。。。

    回复删除
  6. cindy,
    我这里也很热,不过,看到一路的花树开满了一树花,心情就很愉悦了。
    美景看妳是用什么心态来看吧,要是心中有事,就像前一篇《虚掩的心情塔楼之门》,我描述当时失落的心情,看到黄昏的美景也不会觉得它美,就是这样的心情。
    我把美景记在心里了,如今正在滋养我的心田。^^

    回复删除
  7. 马来的天气越热,那些Bougainvilla就开得越茂盛,山城客,你这边还有什么其他的花呢?在怡保,除了Bougainvilla,还是只有Bougainvilla------

    回复删除
  8. ninie,
    路边的都是大棵花树开的花,不懂树的名字,有粉红色的、奶白色的、淡黄色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