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星期一

桥歌的故乡

与一位朋友约好了,周末中午驱车到担波罗利(Tamparuli)小镇去;他是为了要去购买那里原住民自酿的白米酒喝,我则无物可买,仅是陪同他去小镇消闲兼浏览风景而已。

本州有一首很出名的嘉杜民谣《担波罗利桥》(Jambatan Tamparuli),其描述的桥,正是在担波罗利这里。这首桥歌原是嘉杜语版本的,曲调优美,展现了本州嘉杜族人浓浓的原乡情怀;后来,本州有一位华嘉混血籍美女歌手(雁卿),曾把它翻译成华语来唱。当时,这首桥歌在全国也唱红过一阵子。

真实的担波罗利桥,并不宏伟壮观,更没有丝毫的神奇之处。她原来是一条仅长约50米的平常西敏桥,桥身髹了白色的漆,桥下一条小溪水涓涓流过。因这首桥歌之故,桥的名声很早就如雷贯耳,传遍全州各个角落头。

很久以前,这座桥的前身原是一条普通的吊桥(suspension bridge),维系着这一方水土人们对外生命线的交通要道。所以,这里的乡人会充满雅兴地,给她赋曲填词,然后引吭高歌赞颂她。

还有一条奇特的洋灰桥,是建在将要到达担波罗利小镇的河上;这座黑苔密布的桥面,平时被河水覆盖了约10厘米深。由于桥面不宽,每次只能容一辆汽车涉水而过;如果遇上河水暴涨,覆盖桥面的水位就会骤升一两米高,把桥淹没在河里,湍急的流水,阻挡了汽车的通过,必须使用绕道公路去市镇。

自从廿余年前初次来这小镇到现在,这条桥在我看来,是一点也没有改变过的痕迹。桥还是原来的桥,而我却已经不是原来的我了。

过了桥,被河水沾湿了的四个车轮,在还没来得及将水甩干之前,车子就已经进入了傍河而建的市镇腹地。回望车后头地面上留下的一条条车轮带过的水印纹,参差交错着,蜿蜒委蛇向小镇延伸,宛如那来自天外,入侵地球的异形怪物舞动着的触须般!

时值正午,镇上一家远近驰名的“斗亚兰面馆”,是幸运被我们“相中”午餐果腹的地方。虽然这里的“斗亚兰面”算是比较正宗和地道的,但是,由于滋味因人而异,对我来说,并不是最好吃的;我吃过最好吃的“斗亚兰面”,其实是在亚庇那家叫“富贵茶餐室”的。不过,该店主在9年前已经结束营业,举家移民到加拿大去了。此后,我吃过了好多个地方的“斗亚兰面”,都没有“富贵”的好吃,以致到现在还是很怀念那位店主料理的“斗亚兰面”味道。

不那么好吃的“斗亚兰面”还是得吃,就当作普通的炒面来吃吧。其实,“斗亚兰面”也就是普通的炒面,不过是套用了地方特色的字眼罢了;这是做生意惯用的手法,意欲以标新立异来吸引老饕的厌旧之心,现在则成为了本州地方餐饮的一道特色品牌美食了。

朋友来到一家杂货店里买了两箱白米酒,付过钱后,店伙计把白米酒搬上车后座给安置好;我们没有马上就回家,而是在店的“五加基”长凳坐着与店老板闲聊。老板50开外,开朗而幽默、热情且健谈。朋友与他一早已熟稔,我与他虽初相识,却能像多年的老朋友般无所不谈,毫无陌生隔阂之感。

木板店的前方远景,是延绵不断的翠绿青青山脉,其中有一处山峰特高且隆起,成个鼓圆状似的,有一班远看如蚂蚁大小的人影,在平顶的山上玩翼滑翔(hang gliding)。

咦,街上许多人抬头在看天上的什么呢?原来有一人已经使用滑翔翼飞升到逾500尺的高空上去了,他正在那里借助风力,不断地向上攀升,玩得不亦乐乎,看得我也有了玩的那股冲动。

店老板说,这班人有几个月没有来玩翼滑翔了,原来他们以前经常有在玩的。

看到小镇里往来的人们不急不徐,生活一派悠闲的样子,很是钦羡。退休后如能在这样的小镇度余生,人生的句点应该会很完美。然而,想归想,我知道这是不可能的,因为一定会有现实的问题阻扰理想的实现。

4 条评论:

  1. 山城客,俺回家咯!好热好热,从冰柜跨入热炉的感受,可得再次习惯,忍耐这里的酷热。
    原来你这边有处好地方叫Tamparuli,那有空就多去吃斗亚兰面咯,管它好吃不好吃,最要紧是那个地方使你的心情美美---舒适-----

    回复删除
  2. 山城客,是不是那个什么雁的歌星唱的?很好听呢!有机会一定要学会。。。

    累了,改天再仔细看。。。G9,祝你梦见担波罗利桥(也是情人桥吗?)。

    回复删除
  3. ninie,
    旅游回来啦?好玩吗?
    从冰柜跨入热炉?妳是去了寒带国家?
    期待妳的好料上菜!旅游见闻一定很精彩!

    小镇的悠闲是我最喜欢的,因为我是懒人。^^

    回复删除
  4. cindy,
    女歌星的名字忘记了,好像叫。。。雁卿是吗?
    妳也听过吧?就是那首歌了。
    也是‘情人桥’?也许吧,或许小镇的人有来桥上谈情说爱的。
    这里住了很多卡达山民族。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