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星期二

黄昏的街市



等一位朋友来取她的产品之际,看到太阳的余晖照耀在对面大厦的墙上,使墙面的通体像涂上了一层金漆,在那渐渐隐晦于黑暗的四周,显得特别耀眼。

我不禁被这金澄澄的景色给迷住了,再看天上,一轮明月高挂在那儿。时近农历十五,月亮也圆鼓鼓的。因为阳光还没有完全抽离退出,月亮的色泽很淡薄,显不出她皎洁的白光来。

海上的黄昏,令人陶醉痴迷,陆上街市的黄昏,同样地令人万分的神驰。我喜欢看这种渐隐的街市黄昏,在那神秘的朦胧里,仿佛透着一股诗意般的苍茫之美。

经过了一整天的喧嚣,车马人潮消退后,吵杂的人语没了,车流量少了,街市回复了应有的安宁,静静地沉浸在一片夕阳红的美景里,她——准备着休息了。

我曾经于70年代台湾文艺电影流行时期,在一部已经记不起名字的电影里,看过这样的黄昏街景:男女主角在这种氛围下,互向对方作出爱的宣言。远处的背景里,一列车身被夕阳余晖映照得金光闪耀的火车,正缓缓驶过高架铁道,那美丽的画面,令我至今难忘。

我静静的欣赏了约15分钟之久,看着两座建筑物的墙身,由金黄变成暗黄,再融化成模糊状,直到与周遭的昏暗色彩调和,不分你我。

朋友姗姗来迟,刚才出现的这一幅大自然画作已然落幕了。她与我是同乡,小我两岁,是我妹的同学。丈夫也是我们的同乡,婚后的十余年前随夫迁来亚庇居住。

今年可说是她亲情的劫难之年,患有心脏病的父亲,病发骤逝,母亲受到刺激,三个星期后也随之撒手人寰。家里一个月内办两次白事,令她疲于奔波,神情显得憔悴不已。

在家乡时,我们同为同学,虽然并不同班,但彼此都认识。所以,在闲聊间,提及了一些以前在校时比较合得来的同学,谁谁谁现在哪里,谁谁谁近况怎样。这与三姑六婆的“讲是非”不能并论。我们这种探询是在大家自校分离失去联络后,偶遇见而提起的一种旧同学关心之情怀,不是刻意去打听谁的是非的那种心态。

从前属于我的那时代比较不流行什么同学会,男女间都是含蓄而保守的那类,这是因为那时代的“风气”使然。我们到了高中也还没有多少人懂得情爱,在校园里拍拖的就更是少见;不像现在,初中生就开始拍拖谈恋爱了,到了高中,已俨然一个经验丰富的恋爱老手。

在黄昏景色的映照下,突觉彼此的容颜都苍老了很多。如果寿命够长,再20年吧,我们也会迎来人生的黄昏。个人的成败到时已不足挂齿,要在乎的是那从小同学同班,一路走来的情谊。虽然我们不常见面,但是在彼此的心中,都会保留一个位置给对方。你记得我是谁,我也知道你是谁。在彼此的记忆里,我们曾经一起长大,现在一起老。

看过这样的一句隽语,很喜欢,特引为本文的结语:

一个人不管多么成功得意,身外成就只能满足于一时;
人活到最后,回头看镜花水月的人生,
会发现功名与富贵只是浮云,
而唯一最珍贵的该是人与人之间的真情。

4 条评论:

  1. 可看出,黄昏给你带来很多回忆和想象,是吗?当我在海边凝视夕阳时,便是我最想家的时候。

    回复删除
  2. 玉燕,
    确是撩起很多的回忆,至于往事如烟还是不如烟,就看自己的情绪怎样去处理了。
    不过,人生应该往前看,愉快的回忆多记取一些,不愉快的回忆少唤起,就是这样吧?我想。

    回复删除
  3. 说到老同学,这些天,俺就和一个现住Toronto的同学,通过facebook连络,准备搞个老友聚会。到时,加拿大,美国,澳洲,吉隆坡的老友都会来怡保相聚,感动呐!
    我们认为分别多少年后的同学,如能再有机会重聚,应当好好珍惜。
    我那同学说:人生无常,想到就要立即行动;俺被她感染了,今后俺想去那里就不再犹疑----哈哈哈-------

    回复删除
  4. ninie,
    对呀。
    年龄渐长,与朋友们的相聚是聚一回少一回了,应该要好好把握相聚的时光。
    我年轻时也不太注重这些,如今是有所感触,觉得友情才是世间最可贵的。
    祝福妳们老友聚会皆大欢喜!并将这个饶富意义的聚会年年延续下去!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