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星期三

终生的良师

我有一本使用了廿多年的小字典。尽管我已经买了好多本比它大本,收录的字也比它更多的大字典,我还是继续将这部小字典存放在书柜里,一直舍不得将它丢弃。

舍不得将它丢弃,这是因为廿多年的感情。同时,它也曾随我远渡宝岛,并一直陪在我身侧,让宝岛的朋友见识了简体字和罗马拼音的应用法。

我在以往读写时所遇到的生僻字,都是依靠它来替我解答和释义的。不过,时代在进步中,小字典渐渐已经不敷应付新时代资讯的需求了。

小字典的封面和封底已经被我翻烂,把内页当作了封面;不过,我依旧没有把它投进垃圾桶去。直到最近,书柜的架子呈现饱和了,才依依不舍地把它给下架,收进旧书堆里。

早前买的大字典,很多字仍是收录不足,我现在还是要不断地购买字典。字典最好是每五年更换一部,以便更新内容。有时候新字典也查不到的字,逼着我要到网上去查检。网上查检不是不好,只是有时需要一个字或词的解释时,偏遇网络堵塞,久久也无法完成查检的工作。而且,不是24小时在线的网络,必须经过打开电脑、再连接上网的程序;争不如有本字典在手,立刻可以翻看查检解答。

记得小学一年级的时候,老师对我们说,字典是一位“不说话的老师”,要我们每个人买一部“不说话的老师”来学习查检生字。我入学的第一部字典早已不见,依稀记得比残破的小字典还薄;好像是香港出版的,那时候都是在用繁体字。

查字典的方法则是回家后父亲教导的,使用的是偏旁笔画查字法,注音也是传统的ㄅㄆㄇㄈ。说起这ㄅㄆㄇㄈ的注音,我只在小学一年级学了一年,升上二年级后,基本已经不使用了,连这ㄅㄆㄇㄈ也没法念完,所以,中文的发音一直都不标准。

升中时,因为我念的是独立中学,开始要学习简体字,于是又经历了一段由繁入简的学习过程,必须购买简繁字对照表来学习简体。罗马拼音也是在那个时候接触的,不过并不精通。真正的精通,还是在学习电脑中文输入的罗马拼音后的事了。

这罗马拼音对纠正我过往中文发音的不标准,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因为,只要一个字的拼音不对,就别想叫到自己想要的那个字出来。所以,字典又成为我电脑桌旁不可或缺的工具;遇有拼音不正确,无法把字叫出来的情形,就必须求助于这位不说话的老师了。

字典是我们一世人的良师。毕竟没有人可以把所有的字都记得起来,特别是中文字的特性是一字一音,学会一个字音也就是一个;不似英文,使用拼音就可以把生僻字的字音给念出来。中文不认识的生僻字,用有边读边,没边读中间的办法,偶尔可以凑效,却不是次次皆应手的。

所以,必须要有部字典,靠查检的点滴渐进方式,积累文字知识。我其实对自己文章的要求颇高,容不得有错别字,因此,字典和词典固然就成为我参阅的必备重要工具了。

8 条评论:

  1. 山兄,真的很巧,最近我正和一位朋友讨论我的字典的问题。十三年前,我在这里买了一本国语字典,是注音符号的,没有拼音。我买这本字典,目的是用来查一个字或词的意思。可是,后来我发现其实我有很多字不懂得念,所以想起要买一本汉语拼音的字典,因为我不懂bo po mo fo(很惭愧,当时没有专心学习)。据我这位朋友说,《现代汉语词典》是是当今中国最权威的华文规范型词典,而且,最近有on sale。字典真的很重要,以前我遇到不认识的字,就这样跳过去,一点都不在意。可是,最近我想清楚了,如果我再这样下去的话,我又怎么会进步?字典不要丢掉,哪怕是已经破烂不堪。我父亲有一本《辞渊》到现在还保留着。

    回复删除
  2. 玉燕,
    真的巧,妳讨论字典,我又正好写字典,哈哈。
    注音符号我知道怎样拼凑,不过不熟悉。我只在小学一年级学了一年,后来也就没用过了,当时也没被罗马拼音取代,我也不知道什么原因不用了。
    我对注音符号的印象只停留在小学一年级那里,现在是觉得拼音比较好用。
    《现代汉语词典》我也有,我还有一部《时代汉语词典》和《世纪高级汉语词典》,收的字词约在5~6万之间,现在最新的,《现代汉语词典》收词在7.5~8.5万之间。
    在中国受国家承认兼有权威性的字典与词典是《新华字典》和《新华词典》,不过,有些词我还是不能够找到,看来,词典的步伐有点跟不上时代了。
    妳说的对,遇有不认识的字,要勤翻字典,这样才会对语言的进步有帮助的;不认真的去认识那个生字,就永远也不认识了。
    我遇有生字,翻了字典后还会把它抄在一本簿子里,不时拿来温习,直到入脑为止,我就是这样学习生字的。
    妳父亲连《辞渊》也有,看得出他的语文能力很好,难怪女儿的语文水准也这样高。现在这本《辞渊》也成为妳家的传家之宝了吧?

    回复删除
  3. 对字的读音和解释有任何疑问,就得去请教家里的两位老师-辞渊,辞海;那是俺父亲送的礼物。如今辞渊给了女儿,因为字太小。最近买了一本世纪版最新汉语大词典,好用哦,可以找到很多汉语拼音的字。用简体写博太多,糟糕,那些繁体好像躲到远远去liao-----

    回复删除
  4. 山城客,你是完美主义者,cindy自叹不如。。。

    回复删除
  5. 说来惭愧,我谈不上有什么语文水准。自从出国以后,我便很少接触中文。只是最近几年,尤其是有了部落格之后,我才又有机会接触中文。同时,我才恍然大悟,我的中文已经大大不如前,而且一直在退步之中,这让我有点惊慌。

    回复删除
  6. ninie,
    原来妳家也有《辞渊》,还有《辞海》啊?羡慕死我。这两部著名的词典,也是我最喜欢的,不过,我至今还没拥有,看到你们都有,我也有购买的冲动。
    用简体字写博不碍事,如果妳是使用中文版的word来写,随时可以转换为繁体。
    倒是有个问题:太久不用繁体,当使用笔写繁体时,会忘记了该简体字在繁体里怎样写了。
    于是,字典又有了我去给它‘摸摸揸揸’的理由。

    cindy,
    何以见得?

    玉燕,
    妳在国外这样久,还能保有这样的水准,算是十分难得了。
    我也觉得妳是天赋这个写作能力的,不是人人可以。
    部落格的出现,真的令很多人的写作能力提升了;好在还有部落格,不然大概没有人再有兴趣写文章了。

    回复删除
  7. 因为你对自己文章的要求高,容不得有错别字啊!

    回复删除
  8. cindy,
    哦。。。原来妳是看到这个。
    其实也仅止于在文章方面而言,其他的我是比较随便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