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星期四

老照片


照相机的发明,使人类可以将每个时代需要纪念的事物,忠实地留下倩影。尽管摄像的那个年代已经远去,留存下来的照片,却依然生动地述说着当时的情景,刻画了已经挥别的湮远年代。

闲来无事,翻看老照片也是一大乐事。回忆窜入那个时代的照片空间里,一景一物都是那么的扣动心弦。

这张老照片里的人,是我的三舅父,拍摄的时间应该是接近60年代末吧,当时的他大概廿岁出头,我好像是七、八岁。

舅父的照片背景建筑物,是山城当时拥有的两家戏院(同乐与奥迪安)之一的同乐戏院。认真地瞧一瞧戏院外面右边墙壁挂着的画布广告,发现是《盲侠大闹狮子楼》和《七仙女》,左边的挂墙画布是一部印度戏的广告。

《盲侠大闹狮子楼》和《七仙女》的演员是谁,已无从自照片里分辨;依据我模糊记忆的猜测,《盲》片的演员好像是王羽、郑佩佩和岳华等人?《七》片的演员大概是凌波、乐蒂等人?因为那时候就数他们最红。


看到这两部戏的广告画布出现在老照片里,可以见证它的确“够老了”。白衣苍狗,变幻无常,今天的“同乐戏院”旧楼依旧在,只是已经改头换面,变成了一家超市。另一家“奥迪安戏院”则已消失在发展的滚滚洪涛里,雁过寒潭不留影。不是年纪够老的,还真不知道山城曾有这两家戏院存在过。

那个时代的服装,也就是那个时代的特色;颜色比较单调,花衣裳很少见。这大概与当时的人们思想还很保守有关?

再来注意看当时那所谓沥青路面的狼狈样,似乎比碎石仔路好不了多少。如果不是留存着这些老照片做证据,我老早已不记得当时街上的沥青路面长着什么样子,这就是留存老照片的好处。由此可以见证时代在不断地进步中,别骂政府从独立到现在都没有进步。

另一张老照片,比我还老,我难以担当述说她当时故事的知情人。这是拍摄于50年代初的1951年2月16日,为何日期能记得这样详细?因为照片的后面有用钢笔记录下完整的日期之故。据我妈说,当时有一位男同学想追求她,约她去亚庇玩,她没答应,这男同学于是只好自个儿来亚庇玩,还拍了这张照片回去送给我妈,最后落到了我的手上。


这张老照片拍摄的,就是59年前的亚庇市。很惊讶吧?一间间的瓦楞屋顶、甚至是茅草屋顶木板屋,看来和一个乡下市镇没有分毫差别!勿怀疑,今天这个贵为州首府的城市,其前身真的就是这模样的。

从照片里依稀可以看到铁路的轨道延伸到店屋的腹地,这段铁路已在60年代末被拆除,改建为公路,是为今天的Jalan KK Bypass。右手处的海岸线还在里面这里,相较今天的海岸线,填海的面积大概有二、三十亩宽吧。

看见老照片左手边竖立在小山腰的那座白色细长的建筑了吗?它的名字叫“艾京生钟楼”(Atkinson Clock Tower),是纪念英属北婆罗洲时期的第一任总督法兰西斯•乔治•艾京生(Francis George Atkinson)而建的百年古钟。


法兰西斯•乔治•艾京生不幸在28岁那年,因染上疟疾而去世。他在英国的母亲玛丽•埃迪特女士,于1905年在巴莱士山(Brace Hill)上建了这座钟楼,以纪念她英年早逝的儿子。

这座大钟楼从建成到1956年,一直都是进入杰斯顿港口船只辨识方向的导航装置。也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炮火洗礼后,倖存的三栋建筑物之一,承载着历史遗物古迹的责任,供后人瞻仰。

今天,则是后人从现状与老照片对比里,唯一存在于现代的古地标建筑物,其它的建筑物已经灰飞烟灭,面目全非。

8 条评论:

  1. 很有纪念价值,一图值千金。

    回复删除
  2. 山城客,还以为你要露脸了,赶快来拜访。。。原来是你的舅父而已。。。(失望:()

    不过还好有好多张照片看,多了纪念,多了颜色,多了精彩。。。加油!

    两位女士是谁呢?

    什么时候要露身啊?^^
    现在只有你还未露呢!

    回复删除
  3. 这些照片的确很老,黑白的还好,有颜色的久了会变糊。不如用相机对着照片拍,存入电脑,可以保存更久,你说行吗?

    回复删除
  4. 康华兄,
    没有重拍的机会了,真的必须要珍珍珍珍藏之。
    幸好现在有电脑可以做保存。

    回复删除
  5. cindy,
    山人不出洞,出洞功力损。
    我是不会露脸的,仙蒂老师还是死了这条心啦。。。啦啦啦。。。。。^^
    给妳一点贴士啦,外甥像舅舅,我有点像舅舅,贴士就是这么多了。。。。。
    那两位‘古代’的女士,中间那位是我的高堂,旁边的是她的同学,那男的妳已经知道,就是我三舅父了。
    呵呵,未露身的朋友还多着呢,我身材不美,就不愿露身了。
    如果放张别人的靓相上去冒说是我,又怕会害到太多青春美女心思思不能入睡,阴德的事还是少做为妙。。。。^^

    回复删除
  6. ninie,
    我其实还有父母4、50年代的照片,只是啊,那时的照片颜色不耐久存,有些已起了粉状物,一嗒一嗒的白斑,破坏了照片的画像,都看不清楚了,这些照片要用时光机器才可以修复过来。
    我已将一些还好的60年代黑白照片scan进电脑里储存起来了,这些贴出来的,都是前阵子储存进电脑里的,想看时,就在电脑里面欣赏,挺方便的。

    回复删除
  7. 山城客,

    ~用时光机器修复~
    什么是时光机?
    scan会清楚吗?

    ~怕太多青春美女心思思不能入睡,阴德的事还是少做为妙~

    哈哈,你试试放张裴勇俊的靓仔照上来,一来可以安慰一下自己,二来试试看会不会造成轰动?^^

    回复删除
  8. cindy,
    时光机器就是可以回到从前的机器,目前还在研究阶段。

    scan的相片还可以,自然没有原来的清楚了,我用的是hp 3in1 的机,品质好些的大概会更清楚吧?

    放裴勇俊的照片?不成呀,那样哪里会安慰到自己?分明会伤我的玻璃自尊心嘛。。。。

    我比较自恋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