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星期二

问题的道路使用者


开着车的人脾气通常都不好,这是为什么呢?原来情绪往往取决于公路周边的互动使用者的态度!自会驾车以来,遇过无数很有问题的驾驶人,新手的菜鸟尚情有可原,可一些竟是具有数十年驾驶经验的老鸟!

我们国家的这些问题驾驶者,给人留下的印象不佳;唯一受到赞扬的,是礼让精神而已。希望患有下列这类毛病的老鸟驾驶者,见后能痛改之,则善莫大焉:

误用快车道
遇上要赶时间,却被双车道的马路上,两辆车速一样的车子一左一右拦着超不过去,这样的情形,一般上是右边的那辆汽车驾驶员错了,因为他不能在快车道走这样慢的速度,应该使用左边的慢车道。

这使我想起30年前刚学会开车时的疑窦来:有一次,从下南南的方向取道临海的敦法•史蒂芬大道来亚庇,当时是以40米的车速走在双车道的右边;突遇一交警骑摩托从后赶上,在越过我的车子时,他以左手示意我开去左边车道,我还莫名其妙自己在哪里违反了交规?会错意地以为他指示我将车停靠在左边,以便开交通罚单给我。

但是,他超越我之后,并没有停下来,而是继续地往前速窜,他的后面也没有俗话所谓“大死佬”的车跟随。这交警很快就在我的前方渐成了一个小黑点,最后消失在我的视线里;留下表错情后,仍然不晓得变换车道又错愕不已的我,在揣度他到底是什么意思?

由于当年初出茅庐不久,修行还不够深,无法理解交警的意思。此后的十数年间,尽管也曾经向身边的朋友请教过,竟也没有人能为我释疑,这疑问就一直埋藏在心中。直到后来经历的事渐多,开启了窍穴后,始在举一反三的微妙觉悟中,幡然破解了这藏在心里已几近发霉的疑窦。(图1)


那年代的车不多,误用快车道还不至于会给其他公路使用者造成太大的影响,今天的情形可就不同了,肯定会被人骂说“阻住地球转”。现在欲取得驾照,都要经过笔试这一关的;在当年,如果遇上健谈的驾驶学院教练,就会口多多教你多一些交通规则;不幸遇上用汤匙也撬不开嘴的自闭教练,请你要准备自修了。

吝用指示灯
一些懒于使用方向指示灯的驾驶者也极令人讨厌,这种人不尊重公路的其他使用者,带给别人的是困扰,更不利交通的流畅。

当我们处于交通圈圆环的横岔路口,在等待直路来车稍减缓后进入圆环时,偏有无交通道德意识者,在不是进入圆环里,而是拐进左边岔路的情况下,不出示方向指示灯,便嗖地一声窜进岔路去了。(图2)


于横岔路等待进入圆环的驾驶者,看到来车原来是进去左横岔路,方回过神来想要开进圆环去,直路的来车又已到矣。如果驾驶者不是这样没有交通道德的意识,及早在即将拐进左岔路时,出示转左方向指示灯的话,等在横岔路口的驾驶者就可以及早获得讯息,轻松就能将车开入圆环里去了,也不至于会造成车龙。

不当的等待
还有一些素质不是很好的驾驶者,他们从左边(或右边)小岔路驶到大路的出口,这大路是三车道的,与小岔路接连的车道虽没有车子来,可他偏不出,因为他要横过到最偏右的车道做回转。于是,他在那里等待另两条的车道没有车后才驶出,结果,跟随他后面的车子排了一条长龙,必须等他出去后才能走动,明显又是一个阻住地球转的家伙。(图3)


其实,他大可先使用与小岔路接连的车道出去,再慢慢相机切换到最偏右的车道,这样就不会阻住地球转了!除非回转处就在小岔路的正前方,出大路后切换的时间太短促,则另当别论。

来车不变光
夜晚的公路使用者,当然必须打开公路照明车灯。在没有对面来车的时候,可以将近光大灯切变为远光大灯行驶,以便照射的前方距离和范围更远,有利于驾驶者目测四周的环境。不过,往往有一些打开了远光大灯后的驾驶者,在前方有来车接近时,懒惰或忘了切换变光,当两车擦身而过时,仍旧维持着炫目的远光。(图4)


懒惰把远光切变成近光者,以为与来车交接而过只是瞬间罢了,省得切换麻烦。岂不知,这样对自己本身是会带来莫大的生命危险。远光大灯由于照射的角度高,几乎就是直射着来车驾驶者的眼睛,这会令驾驶者有炫目的昏眩感,若无法在擦身而过中保持清晰的思维,就很容易失去方向感,使车撞向开着炫目远光大灯的来车,造成严重车祸。

公路使用者应该要有个人自觉的道德意识,即在某些方面须顾及和尊重其他的道路使用者,让大家行驶时能感觉到安全与方便,而不是给人制造交通困扰,这也是作为一个国家的国民素质表现的指标。

8 条评论:

  1. 哈哈哈哈。。。山兄,这篇帖子真的很有幽默感,而且一针见血。在我们这里的人开车也好不到哪里去。在高速公路上,你可以看见司机有的剃胡子,画眉,看报纸,msn,等等。像你写的,有些则误用快车道。在这的人,却误用慢车道。我通常都开在中间那条,不快也不慢,可是有人却喜欢把我跟得紧紧地,那些受不了的,会超越我,然后给我一个中指看。我也懒得理他们,因为我怕他们有枪。

    回复删除
  2. 玉燕,
    我是很认真在骂某些问题的公路使用者的,这气也憋了好久。
    前天开车出外逛,又遇上令人厌恶的缺德驾驶佬,回来就决定将他们的恶行公诸于世。
    原来妳那边的开车人也有这种态度啊?我以为美国那边会比较好……
    妳开在慢车道上是没有错啊,是他人错用了慢车道吧?
    开车真的需要非常小心,必须注意及其他公路使用者的动向,稍有不慎就会发生可大可小的车祸意外。

    回复删除
  3. 在沙巴有不少驾驶人士是菲虫印番,它们没有道路文化的。

    回复删除
  4. 看过一些华人驾驶者也是这样的态度。
    无道路文化者是跨越族群的。。。。
    他们没有一个自觉性,不愿为方便他人着想,只顾自己方便而已。

    回复删除
  5. 注意到很多驾kancil,kelisa之类小车的司机喜欢横冲直闯,在车与车之间硬塞进来,在大道上载着一家多口也拼死potong其他的车,真系‘痴左线’!

    回复删除
  6. 横冲直闯的人是还没死过不知死呀。。。
    难怪大马的车祸率这么高-----因为Malaysia Boleh嘛。。。

    回复删除
  7. ninie,
    说的是。
    有些横冲直闯的‘神车敢死队’,我们怕他们多过他们怕我们。。。。
    最糟糕的是害己害人者,造成要他人给他陪葬,那才阴功呀!

    回复删除
  8. cindy,
    我注意到,凡是警察部门列的交通周或取缔违规车的日子,反而比平时更多车祸发生,好像是故意要整交通部门似的。
    当然了,那时候进入鬼门关的人也同样增加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