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星期五

青春的礼赞

分公司新来一位女职员,年约十八、九岁,那令人钦羡的青春写在她的脸上。

对于我们这些青春已逝去的人来说,也只能在她们的身上重温青春的痕迹了。

她个头长得不高,是属于娇小玲珑的类型。脸蛋圆圆的,双颊饱满,短头发,长睫毛,眼睛的瞳孔不是深沉的黑色,而是浅浅的棕色,有点像模样好看的混血儿。无论一颦一笑、一举手一投足,都洋溢着那令人赞叹的青春气息。

由于她才来上班不到一个星期,大家还不是聊得很开,交谈仍是带着礼貌性的客套,需要到一定的时间,大家熟稔后,玩笑才能开得起来。

我去买产品时,她忘记把购物的combine order receipt给我,发现遗漏后交给我时,急忙向我道歉说对不起,我也礼貌地回说不要紧。当然,作为一个新任职者,工作上有错误之处,还是必须给予体谅的。毕竟是初来乍到,还不熟悉操作,又不是故意犯的错。

台湾名作家张曼娟说:“青春令人惊颤。”她也是个接近不惑之龄的人了,故有此感叹。无可否认,来过这个世上的人,也都曾经拥有过在他人眼里看来令人惊颤的青春,只是,善不善用则在于各人了。

一般上,年轻人都没有几个会善用青春的,这包括了自己,总要到失去后才晓得青春的可贵;然而,大梦初醒后发现,青春已如大江东去永不回。年龄则像红花般,朝开暮谢,同样不会倒退回来。

青春的女孩当然也有她青春的生活方式,我在猜度她会不会像一些崩妹那样,晚上或休假日就到夜店去疯狂一整夜?这自是一部分青春女孩的消闲方式,不代表全部的青春女孩是这样。我会这样想,是因为上一个离职的青春女孩,就是这种夜夜流连夜店不归的崩妹,而她也付出了应有的代价:两眼窝深陷,眼袋下垂,黑眼圈环绕着,像熊猫眼;脸色惨白,身体也孱弱得很,还抽烟呢,在糟蹋自己多过像在享乐。

青春,有其优势;但是过度的透支青春,却不是好事。人毕竟不是铁铸的,耐力总有去尽的时候,年轻的比之年老的,在一些事情上可以有较长的耐力优势;不过,这耐力优势也仅止于时间较长而已,超过了极限,照样要败退下来。所以不能倚仗青春而无所节制,必须适可而止。

新来的青春女孩看似很文静,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很好。我也衷心地祝福她:善用青春,幸福生活。

10 条评论:

  1. 山城兄为何不找个机会泡了她。

    回复删除
  2. (年轻的比之年老的,在一些事情上可以有较长的耐力优势.)

    青春无价.....

    我以前是比较持久的,现在都不行了.

    以前可以踢全场的,现在半场也有问题了.

    回复删除
  3. Frank,
    早啊!
    哈哈!何止你有这样的烦恼啊?
    我也是,现在打不了持久战咯。。。。。
    现在才晓得“人不风流枉少年”的意思,
    呜呜。。。。。^^

    回复删除
  4. 山兄,怎样才是善用青春?

    回复删除
  5. 大佬,
    你的留言刚才没有显示出来,以致我没有先给你答复,见谅呀。
    泡了她?哈哈哈哈!
    年龄的问题吧,好说不好听的,我都可以做她爸爸了。不是像大陆一名50多岁的导演那样,想追求马英九的28岁女儿马唯中,被人说是老牛想吃嫩草了吗?
    年龄差距太大,思想方面的差距更就大,我是纯欣赏她的青春,这个喜爱是不包含男女之爱的。
    偷偷跟你说了吧,我比较喜欢30多岁的女人,比较成熟。
    18、9岁的,年轻是没话说,但是不够成熟呀。
    我希望她以后嫁给年龄相近的丈夫,不好嫁给年龄差距太远的啦,不管谁都好。
    这关系到她一生幸福的问题,我无权去轻薄她的幸福,是不是?
    (如果是位卖笑的,我想应该就不在此限吧,因为付钱发泄,没有情感的成分,当然是越嫩越好了。)

    回复删除
  6. 玉燕,
    提问的好呀!
    善用青春就是趁青春尚在之际,好好利用青春的资源来学习、创造、规划将来吧。
    妳知道,人的年纪渐长,不论体力或记忆力,精神和毅力,都不及年轻的时候了;此时想再干年轻人的活,或者再有什么追求,往往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矣。
    年轻青春正当时,应该趁记忆力最强的学习最佳时机,学习一些有用的外语,如英日俄法语,有时间应该追求更大的学问,而不是泡歌厅,看午夜场。
    到了年纪大了,才来说想学习,往往这头学了,那头就忘得一干二净。甭说学习事物会快速的忘记,即使平常的家里事,也轻易就忘记了。
    有人说学习要靠坚定的毅力,话是没错,但是,试问多少个上了年纪的人,能‘爆发出’这种年轻才能坚持的毅力?当然了,会有特殊的例子,不过,放眼看去,一些时下名人的成功,无不是在年轻青春之时打下了基础的。
    我当年像这位文中所叙述的女孩这样年轻时,并没有善用我的青春,这宝贵的时期我都把它浪费在歌厅酒肆里。
    就拿写作来说吧,我在校时作文其实非常的好,老师只要下个题目,我在一个小时的语文课中,只花半个小时就能完成600字的作文,回看班上的同学,到下课也还写不出半字来哩。
    如果当年我离校后有继续训练自己的写作,今天当不止于此的。但是,事实上,我开始工作后,就放弃了文字,有长达26年的时间里,我既不写文章,也不看文学作品。
    2007年,我在中国某个网站写评论,一位中国网友看后留言道:“赞同你!“后面又加上一句:”欣赏你的文笔。“
    而另一位中国网友看过我的另一篇评论后,说我”文笔老道“,事实上,我是甚少写文章的。
    至此,我才醒悟到,自己以前竟荒废了写作,这么久没有写了,却还有人说欣赏我的文笔,因此,我当下才决定要重拾回写作这门天赋予我的专长。
    妳说,如果当初我能善用青春,往这方面去深造的话,形势是否会全然改观了呢?
    诚然,这是我走过岁月后得到的切身感受,不是放诸四海皆准。各人有各人要面对的人生,关于怎样善用青春,也要视其当时所处的位置、应用的需要,灵活变通。
    关于善用的问题,就如人生观不不同,各有各的认知吧。

    回复删除
  7. 每个人都有青春小鸟,可是青春小鸟却飞得很快,快得让人措手不及捉住呢。。。

    想起一首歌《青春舞曲》:

    太阳下山明早依旧爬上来
    花儿谢了明年还是一样地开
    美丽小鸟一去无影踪
    我的青春小鸟一去不回来
    我的青春小鸟一去不回来。。。
    (不知道歌词对不对?)

    算了,谁不会老呢?豁达看待年华渐老,风度更好吧。。。

    共勉之。

    回复删除
  8. Cindy,
    我的小鸟没有飞走,我冲凉都是关紧门的,就是怕小鸟会飞走。。。。。。
    哈哈,说笑说笑的。
    这首老歌很好听呢,以前也常听的,现在很久没听,几乎忘了。
    是啊,不算了又还能怎样呢?
    唯有来世投过胎做人再好好珍惜青春了。。。

    回复删除
  9. 善用青春就是要努力地学习,和不停地提升自己,对吗?我大部分的青春用于收碗盘,洗杯子,洗碟子,甚至洗厕所和埋头苦读。青春时期的我,没有交际的时间,没有像人家那样去party, 更加没有拍拖的时间,想想,我到底有没有善用我的青春?人家也有一句话说:“人不风流,枉少年”, 是吗?我似乎很悲哀,不是吗?
    如果连中国那边的人都认为你的文笔老道,那么你的文笔就是已经被肯定的。你可以不相信我,可是你总不能不信那些真正的中国人吧!你是个有深厚文学底子的人,像我以前曾经说的,你笔锋尖锐,用词恰当,这不是才华,是什么?是你太谦虚了吧!我不是在夸你,因为你不会给我belanja minum. 再说,你是独中出生的,就算差,也不比我差吧!至少,想在你的文章找个错字都很难!哈哈哈哈。。。
    我以前小学和中学时写作文也像你那样,灵感很快就有。只可惜,我看书很少,而且我都挑书,挑作者来看,小说又不喜欢看。
    老实说,若想要在你文章中看出一些“滋味”来,就要以一个品尝老酒的心态。一瓶酝酿已久的酒,不能一大口一大口的喝下肚里去。这样,你会喝不出那种多年酝酿而成,恰到好处的干和涩。再说,懂得这样品尝老酒的人,在人生的道路上或多或少也必定经过一些风霜。若你叫一个二十一,二岁的年轻小伙子去品这样的酒,你以为他能品出些什么来?
    你明白我的意思吗?

    回复删除
  10. 玉燕,
    谢谢妳对我文章的赞赏。说真的,没有中国网站网友的提点,我也不晓得自己的写作功力到底到哪里?
    妳也有妳的长处,妳是位硕士呢,中文的根底也不差,我记得妳写过一篇“双梦记”,就十分的好,我看得是如入其境,我其实也很惊讶妳这样优异的文学功力。
    书到用时方恨少,这是我现在才深深体会到的。所以,就有感于自己年轻时没有趁青春的优势把学业搞好,宝贵的光阴都是浪费在与朋友坐歌厅泡小姐喝酒上。
    我觉得自己的写作才能是天赋的,因为我并没有很努力在这方面下过苦功;而其他不足的方面,因为我没有下苦功,就得不到什么成果了,我是这样想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