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6日星期二

集邮谈


集邮是念书时的兴趣。

小学时,老师鼓励我们培养一些有益身心的课余兴趣,比如种花、下棋、集邮……于是,从小学三年级开始爱上集邮。我看中的是那小小一张邮票里面,绘制的精致画图。

曾买过数十本大小不一的集邮簿,把从集邮店买来以及与笔友们互相交换所得的邮票,分门别类地收藏在这数十本集邮簿里,闲来无事就搬出来,一本一本细细地欣赏。集邮除了保存一张张有价值的小图画外,还有助于了解一个国家的风土人情与历史,是不错的一种增长知识方法。

当时收藏的邮票是各国的都有,最喜欢的还是中国的邮票;我特喜欢他那全手工绘制的钢笔图画,精致又美丽,所以中国的邮票存得最多。

由中国邮票的发展,可以一窥这个亚洲大国在不断地求进步的过程。

从1950年2月10日开始发行的“天安门图案”普通邮票,到1969年10月1日发行的“文革”邮票,这19年来,是从单色过渡到后期的双色;边缘则像被狗咬过般,没有清晰而规律的齿孔;纸质也从类似报纸的用纸,进步到稍好一点的滑面纸。

1971年9月25日发行的“革命圣地图案”邮票,已经进阶到七彩印刷,周边的齿孔也比较清晰好看了,纸质更加油滑,算是进入到现代化的阶段。

尔后的中国邮票,是越来越精美了。高峰期还印刷过带有闪亮银线的邮票——1980年12月15日发行的“白暨豚”(2张),这也正是我最珍爱的邮票之一。

1992年,署名连续使用了42年的“中国人民邮政”,去掉了“人民”二字;该年1月25日发行的“猴年图案”邮票,以“中国邮政”为抬头至今。

中国的邮票都是全手工描绘的,充满了艺术之美,拥有一张邮票,就等如拥有了一幅迷你的美图。同时,我也喜欢上她的邮票有主题性系列,一个主题系列,多或十几张,少则两张,储存的时候,一定要全系列都齐备才算完美。

至于港台的邮票,纸质虽胜一筹,艺术性质却没有中国的高,引不起我太大的兴致。其他世界各国的邮票,也没有啥可取之处,不过是顺带的例行收集罢了。

外国比较开放,曾买过一组“裸体名画系列”的欧美邮票,坦荡荡的女体横陈在邮票里,看起来也像极了一幅幅的迷你古画。

1980年离家出来工作后,我基本已经放弃了这个集邮的兴趣。此后的30年来,集邮簿里不再有新的邮票添进。当我想再寻回昔日那数十本的集邮簿来看时,发现已经失去了过半,所剩余的邮票还不够我观赏半个钟头。

8 条评论:

  1. 山城客,

    裸体古画邮票?一定很快就被人抢购一空吧?你天没亮就去排队啦?^^

    我对集邮兴趣不大,对收集照片比较有兴趣,退休/老了后可以派上用场了-----消磨时间啊,但最怕到时老花眼朦胧眼看不清楚谁是谁了,呵呵。。。^^

    回复删除
  2. Cindy,
    今天这么早忙完啦?
    呵呵,我倒忘了几点开始排队的。。。。
    拍DVD好了,还会动,比照片真实呀。
    对了,有没有兴趣拍“艺术写真”,留做以后身材苗条的见证?^_^

    回复删除
  3. 山城客,
    晚上好。
    哈哈,今天AR去怡保开会,没人管我,所以疯狂起来,牺牲午睡,到处88。。。
    有,他帮我拍生日和唱k歌的DVD。
    哈,千辛万苦只为了留下美好回忆。。。
    所以要花点时间练歌了,不然耳根都不清净。。。
    何谓“艺术写真”?^^

    回复删除
  4. 说起集邮,把我童年往事的点点滴滴找回来了。我以前也爱集邮,也曾经花了很多时间把有邮票的信封泡在水里,然后,把它晒干或烫干,然后再小心翼翼地收藏在邮票册。我也和你一样,靠笔友来收集邮票。后来,到了念六年级的时候,我参加了澳洲的一个蛮大的集邮俱乐部,从那时候起,便每月都会受到月刊和catalogue,可是却从来没有订购过因为家里穷,也不知道要怎样订购。
    中国邮票我也喜欢,但是其他国家也有设计很不错的邮票。我记得我最心爱的一张是意大利罗马的邮票。上次去中国时,我也买了一套奥运的首日封和一些邮票。
    现在,我有能力买这些,可是兴趣却没有当初的浓厚了。人,真的会变的。现在,我喜欢收集stock certificate,只有一股,设计也很美,还有就是人人都喜欢收集的钞票。

    回复删除
  5. Cindy,
    早上好!
    原来。。。。没人管。。。
    “艺术写真”就是“人体写真”啦,呵呵!
    中国的一些女孩自拍“人体写真”,说是要留下美丽的身材做纪念;年纪渐长,身材毕竟会走样,我觉得她们这样做也是聪明的,妳说呢?
    以后老来跟人说自己年轻时有某某模特的身材,没有照片佐证,人家还未必相信哩,是不是?

    回复删除
  6. 玉燕,
    妳描述的摘取信封邮票过程,我也正是这样办的。
    一般放在桌面上待它自然干就可以了,用熨斗烫的话,容易伤到邮票的表面。可惜当年我家还没有吹风筒,不然,就可以用它来把邮票快速吹干了。
    我买邮票的钱也是从零用钱里节省下来买的,所以也无法买下很多,主要还是与笔友交换比较多。
    现在经过售卖邮票与古币的店铺,看到这些精美依旧的邮票也已经没有当年那个兴致了,是心境老了。。。。。
    各国的纸币与硬币我也有收藏一些,都是念书那个时期收集的,现在比较喜欢收集本国的流通纸钞,张张一样的也不会看厌,还希望越多越好。^_^
    原来妳也是玩股之人啊?stock certificate要收藏好是必然的了,呵呵。

    回复删除
  7. 哈哈,开玩笑,哪里可以拍裸照?万一流传出去,阿拉玛看,我的饭碗不是跳舞?

    回复删除
  8. Cindy,
    万一拍的裸照流传出去,妳就是“麻辣教师玛丹娜”第2了,风靡大马,哈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