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星期三

官爷,您怎负气不干啦?

「这年头官爷也不好当喽!」小顺子他爸一脚跨进门来,把帽子从头上摘下往桌上扔,口里嘀咕道。

「没头没脑的,后续是什么来着?」小顺子他娘正扫地,好奇的撇了官人一眼,不解地问。

「一百岁不死都有新闻给你瞧呀,我的婆娘!这不,我他妈的疯想当官光宗耀祖,偏就是秀才不上榜!今天城里说翻天的一件事儿,居然是刚刚册封了五品官的三个短命郎,还没上京谢天恩,就请辞不干了,你说有多气人呀?!」男人一边说一边用双手大力拉扯着鞋的绷带,把它松开来,脱下鞋子。女人听他这一说,大感愕然地停下手中的扫帚,好奇地问道:「这是明抗命啊!不怕杀头吗?皇上怎说的?」

「天晓得!皇上是个不学无术的老笨瓜,哪有能力处理这种事。何况,这还是破天荒头一遭呀,众大臣现在也许正翻阅着《天朝律法》,思考着要怎样处置那三个抗命者吧!不过,这边厢的烫手山芋还没扔掉,那边厢又发生土霸王自命县长一职的事,完全不把当朝老皇放在眼里呀!当朝老笨瓜现今的地位岌岌可危,所幸靠了东边的百姓有力支持,算是暂时稳住了阵脚。但是,他对东边的百姓并没有表现出感恩之心,还是继续他轻视东边的一贯态度,所以,这次三个拒不受命的短命郎中,就有两个来自东边!」

「小顺子他爸,我说呀,这事儿咱在家里说说不碍事,可别到城里四处唱呀,要一个不留神,告你逆反什么的,你的脑袋也就要搬家喽!」

「逆反?哈哈哈哈!宫廷自从六国大封相以来,里面争权夺利的游戏还在继续进行着呐!无能皇上身边的大臣们此刻还要忙着为里里外外灭火呢,哪有闲情来管束我?信我言,你瞧着来吧,不出半年我朝江山就会变色,改朝换代啦!」

「哎哟哟!瞧你说的尽是杀头的话,别人不要当的官也轮不到你沾边,你就算气得脸再红脖子再粗也莫奈何,不是摆明与皇上寻衅来着?!若是这样平白把老命弄丢了,值吗?值吗你!」

「妇人之见!不管谁做了皇帝,咱们百姓一朝天子一朝臣是错不了的。只不过当今天子太窝囊,只会耍嘴皮卖威风。国家社稷,民间疾苦,一律无有过问!身边公公大臣趁机干预朝政,上下其手中饱私囊。如斯下去,国家覆亡可期矣!常言道:强摘的榴连不甜,强娶的阿娇不贤!当今天子不顾民意强行登基,已违反普世价值观。殆害国家不说,更为千秋万代树立了不良榜样!想我蕞尔小国人才济济,却因一个颓废老人的挡路,耽误了几许忠良豪迈之士一展鸿图大志的伟大抱负,错失了国家改革的契机,这又值吗?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吾等有识之士饱读经书,深明大义,对错分明,黑白能辨;正当国家处于危殆时,在救亡的路上献出一己之力,方能赢得后世的敬重!」

「……」小顺子他妈态度不屑地止了争论,低头继续扫地去也。

小顺子他爸说得兴起,一时口沫横飞:「咱皇朝在妇女节过后已失去半壁江山,老笨瓜不再是握有实权的人,想有效地管理各省各县也益发艰难得多。当四年前马皇上在朝时,国家还没有沦落到这等地步,一切都在掌控中,那时是没有人敢违抗圣旨拒受命的。所谓沧海桑田斗转星移,人生的起起落落在这非常时期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千里赶路来,有人欢喜有人愁,更有幸灾乐祸人!落日的余晖无疑最是让人感伤的,我曾无数次流连在Tanjong Aru海滨的落日余晖下,享受着晚霞的闪闪光芒笼罩在我身上,凝望着渐逝的夕阳,心情久久不能自己……。不过,没有今天的结束,又哪来明天艳阳高照的降临?不是有一首叫:“明天会更好”的华语歌曲红透半边天么?大家同心同理,想要的就是能真正推动改革,能让百姓看到明天朝阳会更好的天子!」

「邻近的扶桑国曾进行明治维新的改革,古老的神州也有戊戌变法,这些都是一个国家的政策过时了,给予改变自救的例子。姑勿论他们改革的成败,有道是:自古成功在尝试,有尝试总好过没有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切还要靠行动来支持,怎能像老笨瓜那样只说不做的!」

「悄悄告诉你,我从路边社听来的消息谓老皇身边有大臣意图谋反,准备策动废帝行动了!在国家繁荣富庶,人民安居乐业的时期,我不会赞同。不过现在国家到了非常时期,不得不用非常的手段,否则后世就会怪罪尔等没有尽监护之责。如果当初老皇不强行登基,换一个人来接位也罢了,至少新人新气象,民众会有新的期许,大家也不至于想要废帝。而今他恋眷权位,已显示其不会是个好皇上,尸位素餐地霸着皇位,只有殆害社稷和百姓,好处全无呀!想从前,尧舜禅让的故事,多么地感人和发人深省。呜呼哀哉!古人尚且如此开明,今人竟不能及,难道是基因败坏了?……既然如此,朝里如果再无行动,我们就要结合外面的反皇力量一举把当朝推翻,也他妈的来个强行改朝换代吧!」

此时,屋外下起了绵绵细雨,淅淅沥沥打在屋瓦上。屋里,小顺子他爸仰望天空,开始陷入了沉思中。

小顺子呢?小顺子还只是一个小孩,他管你国家天翻地覆,他继续在享受午觉。睡得好香甜啊,小顺子,瞧,口水都从嘴角流下来了!可有想过?一觉醒来天朝不在了。可有想过?新生活从醒来的一霎那开始了。可有想过?改朝换代在你们这代人发生了!

雨越下越大,小顺子被打在屋瓦上的雨点声惊醒过来,揉了揉眼,侧头看到母亲在扫地,大嚷道:「娘!刚才顺子梦到当官了!可是好奇怪,上朝时看到的皇帝是手残脚跛的,百官三呼的竟是:“柏拉万碎”,是什么意思呀?」
(这篇搞笑的政评写于去年308后的4月10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