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星期四

国家的确认

雪州苏丹沙拉弗丁说:“大马是属于各民族的国家,不是马来人的专属国家。”

这是迄今为止,破解“华人寄居论”魔咒最为有效的一句话,比之纳吉的所谓代道歉更具有诚意。作为华人,笔者自然而然地比雪州苏丹更早洞悉此先机,只不过,由我的口里说出来,并没有其市场的效应,没人会理睬你。

雪州苏丹身为马来人,又贵为一州的皇室成员,也是国家未来的最高统治者,能说出这样大睿大智的中庸之语,显见这些马来人的良知还没有泯灭。很多国家的王室传说都具有华人的血统,诸如泰国国王、日本天皇、旧朝鲜的王族、旧越南(安南)国王,据说都是中国人,不晓得我国的苏丹是不是也曾是华人?

笔者记得念中学时,在亚洲篇历史课程里的马来群岛史中,曾经有一课是描述马六甲王朝时期,明朝的汉丽宝公主过番当新娘,远嫁来当时的马六甲王朝皇室的故事。汉丽宝公主的遗塚今何在?与马六甲王朝的消失一样,不复寻矣。那么,这个故事的真实性又如何呢?也许并没有什么公主嫁来番邦,而只是马六甲王朝为了面子,编造出来以向自己臣民炫耀的美丽谎言?又或许真有这么个女子,过番做了皇室的新娘?明朝的官员说她是公主,但是,天晓得她的实际身份。说不准也许只是个宫中丫鬟,明朝指示其冒充公主嫁予马六甲王朝的权贵,以姻亲关系来稳住番邦向心力的一种惯用手段?

不说历史传说,说了也白说,其间的真真假假,永难印证。雪州苏丹接受事实,以中庸的心态看待我国的现实问题,可谓之大智大勇。比之那些放洋归来的巫统年轻海归派,苏丹的脑浆显然更清醒,没有像他们那样被固化。有朝一日登极溯正,其时将会是个全民真正尊敬的国王。

308只给巫统带来短暂的阵痛,当他们发现还是可以保住执政权时,就故态复萌我行我素地继续其错误——尽管已经失去了国家的半壁江山。国阵大选前曾向人民许诺说,选后会检讨英语教数理,然而,选后的今天如何:继续抗拒民意,执意英语教数理!也许他的嘴巴比较大,讲话时能拗口,硬拗说:检讨不等于废除。但是,废除却是民意,包括了马来人在内的有识之士,皆希望恢复以母语教数理,巫统还在掩耳盗铃。笔者在308不投国阵的票,就是因为不想被骗,以免为自己投错票抱憾终生!国阵的前言不对后语早有先例,今天不过是再次向我们验证而已。

如果槟州的多语文路牌可以被抨击,在我国的学校进行英语教数理就更加缺乏理据。英国人在我国不是结构性民族,其语言只不过有经济效益而已,并非万能。中国大陆的学校采用中文教数理,一样可以发展火箭载人进入太空,日本人用日语教数理,科技一样这么标青。我们是受到了什么大刺激,对使用自己的母语教数理竟如此缺乏信心?

犬父无虎子,慕克里兹一如其父,除了具有挑拨国内的种族情绪的专长,一无是处。临近巫统党选,其企图玩弄种族问题博上位的心态愈烈,有这样不成熟的政客,是我国人民的悲哀。来我国投资的外国商人,尚且可以被容许在我国设立他们的专属语文学校,很难理解身为国民的我们,在多元种族的国家框架里,为什么不能理所当然的拥有自己母语的学校?苏丹说:“大马不是马来人专属国。”这个已经说明了马来人并不赋予权力去干涉其他族群的事务,粗暴地发表这种极端言论者不是无知就是无赖。诚然,曾贵为首相之子二十余载的慕克里兹不可能不知道事实:国家实施的不公政策才是导致国民不和睦的元凶,因此笔者只能把慕克里兹归类为无赖政客。

我国的权贵说,此次在美国引发并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并没有影响到我国的经济一丝一毫,向来激烈批评政府政策的笔者对此深信不疑,破天荒第一次赞同权贵的话。必须在此强调一点:笔者其实也不是那么的可憎,当看到政府做了或说了对的事与话时,还是会支持它的:不为反对而反对,正是笔者可爱之处。

经过分析,笔者知道权贵说的是事实:如果一个人没有去参与买股,纵他股价高涨或惨跌,都不可能影响到他的,对吧?凭着这样的认知,我们知道:当中国的经济在数年前起飞时,我国其实已经渐渐失去了吸引外资的优势。曾几何时,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冷气机制造国,这个位置现在已经被中国取代。当外国投资者想来马设厂作出投资时,马来人权贵告诉他:必须让出30%的股份给这里的土著不劳而获,才能取得投资通关权。而此刻,中国、印尼、越南、泰国、菲律宾、柬埔寨,这些城市基建设备原本低于我国的国家,却向投资家招手说:“来这里吧,我们不要分你一丁点的股份,你的获取将是你合法劳动下的全部成果。”

于是,想来大马投资的、已经在大马投资了感后悔的,通通撤资他去了。与97年的金融风暴时期相比,我国今天面对了百分之60的外资撤资行动,留在国内的外资寥寥无几,经济效益也不是最好的。这就是我国能“安然躲过”全球金融危机的真正秘诀——与世界脱轨自然就没有风险,可供外国借鉴。所以,各位务必要相信:我们真的不受风暴的影响,经济还是照样跑!即便不相信权贵,也要相信笔者,真的!

生在马来西亚,是幸运的,我们的国家没有重大的天灾,如暴风、地震、海啸;这些吓人的天灾暂时与我们是无缘的,或许还要经过百千万年后,随着地壳的变动,它们才有可能在我国进行其肆虐。生在马来西亚,是不幸的,由于我国是个多元种族的社会,民族间的龃龉常有之,前进的动力耗在内斗中,这就妨碍了国家的发展,阻滞了国家的进步。

我生在这国家,已经成长到中年的阶段了,仍然不能确认这里是我的国家。我倒觉得像寄居在养父家里,养父自己有孩子,所以他从来没有关心过我,从不对我的饥饱过问,从不为我的冷暖操心;而对于他亲生的孩子,他却殚精竭力为其安排好前程,我只能暗地里怪自己不是“阿沙拉马来公”。听到另一位养父说:这个家不仅仅是亲生孩子的,也是属于所有孩子拥有的家。

稀里哗啦,我淀积了40余年的委屈之泪终于掉光了,那种获得认同的喜悦比之中大彩犹有过之,我第一次确认了大马是我的国家,明确了我的位置。
完稿于04/12/200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