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星期四

心态与命运相连

2009年1月1日,元旦伊始,偕友人同逛街市,希望感染新一年的一些新气息,藉以掩盖过去的诸般不顺遂。

来到某商场内,只见万头攒动熙来攘往,一幅好不热闹的景象。商场的大厅上有个小型水晶石展销会,吸引了许多民众前往观赏,我与朋友亦顺着人潮流动的方向信步走去。

但见展示厅的展台上,一块块被从中剖开的大石头里面,呈现着犬牙交错、参差不齐的原始水晶石块尖堆,有乳白色的,有紫红色的,有米黄色的,在展场灯光不同角度的照射下,闪耀着晶莹剔透的亮光,仿佛一只长着尖锐獠牙的怪兽嘴巴。毋怪,我这是不懂艺术者的直观形容词,所见即所思也。

据现场展销员的介绍,水晶石和花斑石具有驱邪转运的功效,运气不佳的人戴了它,可以将霉运去掉引好运来。也许渗入了迷信色彩之故,他们开列的价格也是以398、8999等一些迷信人士认为吉利的数目为主,以达投其所好之效。

我不是迷信帮派的成员,从来不倡导这种不切实际的迷信;倒是深谙此乃做生意的惯用心理伎俩,意欲趁农历年之将至,试图鼓动好此道的迷信者掏钱出来买好运。故并不为展销员夸夸其词的销售手法所动,依然故我的仅止于欣赏不购买的原则。朋友的兴致看来比我浓,见他与展销员卯上了,我只好在附近随便溜达等他尽兴。

来此商场逛的目的并非为了购买什么,纯为擦擦肩凑热闹而已。我们一层层的一间间的逛,直到顶楼方罢休,再由顶楼拾级而下,回到底层的出发原点,这样无聊的浏览约莫花了个把钟头吧。

友人说欲提款,向转角处某银行所设的自动提款机走去,我随后,准备在附近闲逛等他。

在绕过转角时,我看到了她——那个我曾经一度希望她成为妻子的女人。将近半年不见,她变成了“阻街女郎”,正在为一家保险公司招揽生意而‘骚扰’行人。

说真的,我最不能接受的就是这种销售手法了,因为它干扰了人们逛街的兴致,说得不好听点,就是“阻街”。不过,基于她与我是相识的,况且我已暴露在她的眼皮底下,躲无可躲,只好装大方地上前与她打招呼:

“嗨!好久不见。”

我知道她上次并不是在为这家保险公司服务的,所以问她“在做兼职吗?”

她摇了摇头说:“不,我转职了。”

“为了什么呢?”我说,“记得你曾说过,上次那家公司的待遇优渥,你准备要做到退休的呀?”

她说:“我当初是这样想的,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啊,想不到公司里的人夥同起来对付我,我气不过,所以只好走人啦。”

怎会这样?我心中的疑窦骤起。记得认识她至今,就我所知,她已经在两年里转换了三份工作,而且换的都是一份不如一份,形同自虐;可不是吗:从坐办公室的冷气房里,到今天当上抛头露面的“阻街女郎”,落差不可谓不大。

初次认识她时,我与她是楼上楼下,同一家公司不同的运作方式,没多久,她对我说公司里的人敌视她,常故意找事为难她。我当时确实非常同情她的遭遇,不时地给予她鼓舞,还误解地以为公司的人真是这么干的。

后来,她离开了那家与我近水楼台的公司,我们偶有联系。不久后,约一年吧,她开始对那家新公司向我吐苦水了,又是同事们为难她!

我那时还不太在意,信了她。谁想她再次转职进了下一家公司后还不足一年,又指责这家公司的同事们欺负她,老天!我在想,你怎么处处都遇到这种事?问题会不会是出在自己的身上呀?

据她所言,进了上一家公司半年后,就开始无所事事了。别的同事都有东西在忙,只有她手头上清闲得很,后来老板也只交来一叠叠的公司档案之类给她,着她按照顺序合订起来,成了打杂似的。

听到这里,我倒有个想法:会不会是她在工作上的能力有问题,无法胜任;例如做的不好或经常做错,这样,老板只好不分配重要的工作给她做了(我猜的啦,希望不是这个原因)。

她年过卅,应该属于成熟的年龄,却有这种不切实际的‘受迫害者妄想’,也许是一种病态来的。按理说,已经在社会上浸泡了十多年的人,不该有如此不可理喻的心态才对。

然而,看到她不断指责共事的同事的心态,从来没有检讨过自己是否有过失,总把问题归咎于同事从中作梗,真让我感到非常的惊讶。

由于父亲早逝,自小便由母亲孤苦带大,生长在这样一个单亲和零丁环境下的她,既缺少了父爱,又没有弟兄姐妹情,会不会是这样的环境造就她怀疑这顾虑那的妄想症,以及对现实不平衡的心态?

看她如此糟蹋自己,我说,与上一家公司相比,你以前在我楼下的公司工作时,那边的同事对你算客气啦。她也承认说是的,不过就强调离开不后悔。

年过卅的她,没有个稳定的工作,除非拥有绝佳的福气,可以钓到金龟婿,当个有钱人家的少奶奶,这是唯一的出路了,她能吗?唉。

我问她现在的工作薪水还OK吗?她说没有薪水,一切要靠完成一单生意才能从中抽佣。换言之,没有招到生意,薪水也就没着落了。

她叫我帮忙她买一份保险,我想到自己与她也不过仅止于普通的朋友关系,有时的感觉甚至还不如朋友,所以我认真的对她说:“希望你能明白,我的两位妹妹也在兼职做这家保险生意。”

我说的是实话,她信不信就另当别论了。

人们在做一件事情时都有个目标。我不是圣诞老人,更不是慈善家,当然不能像天女散花般将钱银无条件洒出,这是我的心态。

闲聊了一会,朋友完成提款程序,领着钱正向我走来。我看着眼前这个自己曾经爱慕过的女人,渐渐确定她在心态上出了问题,与她Say Bye Bye,我甚至没有再见的意思,就与友人开溜了。

她的心态,我的心态——人的心还真复杂呀。心态决定命运,但愿大家以后都不言悔吧。
完稿于04/01/200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