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星期三

与奥巴马一席谈

“总统先生,请接受我的专访好吗?”“总统先生,应该接受我们专访,我们是大报……”“总统先生……”

“总统先生,我叫小孩,来自马来西亚,能有这个荣幸采访您吗?……”

奥巴马定睛看着我,见我是亚裔,稍回过神来:“呵呵,小孩?你不小了嘛,怎么会有个怪名字?呵呵——”

“哈——是从小被叫到老的乳名了。您……还没答应我的专访请求……”

“呵——哈”奥巴马看了看其他媒体的老记一眼:“好吧,就冲着你这个怪名字,我今天特别接受你的采访。”

“不公平!抗议!”“种族歧视!”“抗议奥巴马!”后面一众媒体记者气愤难平,蜂拥而上;

奥巴马径自步入其座驾,并回过头来用眼神示意我快快跟进去,我急忙把相机脚架攥在胸前,三步并作两步登上奥巴马的后车厢里。

车内原来很宽敞,里面还摆放着一张小圆桌,我与奥巴马分两边对坐。我指指在车外拍打车镜的其他媒体记者:“他们……”“不要紧,你初来乍到的吧?这里的媒体记者都是这般样的。”奥巴马露出一排雪白的招牌牙齿说道。

整理好了录音设备与笔记本,我对奥巴马说:“总统先生,我们现在可以开始专访了吗?”

奥:“OK。我其实要到明年一月才正式走马上任宣誓成为总统,被你们媒体提前这样称呼,我倒无所谓,就不晓得布斯总统会怎样想就是了。”

小:“总统先生,这不过是时间的问题,我想布斯总统他应该不至于这样小气的。”

小:“尊贵的奥巴马总统,很荣幸能访问到您。首先,想知道您对这次成功问鼎白宫的感想如何?”

奥:“威利骨,Feels Well。成功并不是属于我一个人的,所有民主党的支持者、志愿工作者都做出了无私的贡献,大家都在分享这分喜悦,我借此再次向这些恩人道声感谢,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不可能会成功当选的。”

小:“有媒体报道说,支持麦凯恩的一方,某些人因为不能接受选举成绩,正准备以暴力手段袭击您,包括暗杀……您对这样耸人听闻的报道有什么看法和因应之道?”

奥:“美国是个民主自由,人权开放的国家,排除行使暴力,个人可以作出自己的平和诉求,包括当面辱骂总统,都没有问题。我没有看到你所说的报道,不了解其真实性;要是真如所说的,那会是个天大不幸,后果将是极其严重的,美国的自由民主之风由此倒退,对外的信誉也会大打折扣。不排除确实还有少数的人会以种族的有色眼光来看待本次的总统选举,只要不与暴力勾挂危害到美国的国家利益,他们是有权去这么想的。无论如何,选民已经在11月4日给出了清晰的答案,诉诸种族肤色的政治在这里没有市场,少数必须服从多数,这就是大美国精神。”

小:“我看过您的奋斗故事,知道您孩童阶段曾经在亚洲的印度尼西亚居住过数年,能谈谈您对这个国家的印象吗?”

奥:“嗯,印度尼西亚吗,是个好地方。小时候是由母亲带着随继父到那里去居住的,好像待过四、五年吧。不过,我感到非常的抱歉,因为那时候年纪真的还很小,以致今天对那里的印象已经模糊;如果任内的时间许可,我愿意再到那里去看看。据我妈说,至今在印度尼西亚还住着一些亲戚呐,估计是与我同母异父的兄弟吧。”

小:“总统先生,就凭这段童年时光,亚洲人非常荣幸地与您攀上渊源啦。向来,亚洲诸国因为种种的原因,都是偏向威权治国的,不过,这不表示亚洲各国的人民排斥美国式的民主制度。自有社会制度以来,人类的历史已经走过数千年之久,贵国的民主制度显然是地球上有史以来最好的,许多亚洲国家的人民也心向往之。不过,接受民主的契机还有待相关国家领导者的思维变革。就拿马来西亚来说,您能不能略谈我国未来的民主进程将会是怎样的?有可能达到贵国般开放的境地吗?”

奥:“呵呵,小孩,我可不是仙佛啊,未来的事如何能预料得准确?你访问我的另一个目的是要试探我对贵国的看法吧?让你失望了,我没有超能力预测贵国未来的民主方向,不过,我可以本身的经历给你分析马来西亚的大略前景。作为少数族裔,在一个国家里肯定是吃亏的。我有许多的黑人朋友都有过被白人欺负的经历,如果我们退缩,将不会有今天的成果。当然,我们也不能像台湾的台独分子,因为反对大陆的陈云林访台而使用暴力手段,导致流血冲突的发生,那是极不成熟的民主。在美国,占国家民族主导地位的是白人,其他有色人种只能算是少数民族,相对我们黑人而言,白人的历史文化进程也比较高,自信满满。因此,情形不同于贵国,贵国的少数民族华人与印度人的历史文化进程,要比占马国民族主导地位的马来族高,这就让马来族感受到威胁,觉得没有安全感,迫使他们必须制订条例来遏制华印族的地位与发展,以保障马来族的生存圈。据我个人的观察,贵国领导者在种族政策上的处理方式,只是形成308政治海啸的其中一个败因;真正的肇源在于领导者没有把国家利益当一回事,位高权重者往往借机窃取国家的财富,搜刮民脂民膏以自肥,导致国库耗空发展停滞,才是引爆人民不满的导引线。一个国家的政府如果与贪腐勾结,将使这个国家渐渐落后枯萎,最终导致消亡。贵国执政者的当务之急是要下决心整肃贪官,制订严峻的反贪法令,以对付冥顽不灵者,方可挽回民众的信心。至于达到像我国这样的民主开放境地,我想,还必须让马来族拥有了自信心,才有可能实现少数族裔出任最高领导人的局面吧。我这样的回答你满意吗?”

正当我还想再提问时,车外传来一阵急促的敲门声,一把像我母亲的声音在喊道:“小孩!八点钟啦,你今天不上班呀?”奥巴马顿感错愕,两手抓头发飙地问道:“我现在到底在哪里?是在我的车上还是在你的家里?”

我整个人惊吓得弹了起来,听到睡房门依旧被我妈敲得咯咯作响,方知“与奥巴马一席谈”竟是南柯一梦!

拜拜,我要赶上班去喽!
(本文写于去年奥巴马中选后的11月7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