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星期三

《色·戒》观后感 —恋上汤唯

看完《色•戒》后,除了惊叹还是连连惊叹。伟仔是全身裸露的,给足李安面子,这大概是他从影以来所作的最大牺牲吧。有报道说,连他的两粒蛋蛋都可以看到;不过,在电脑里倒是看不到,因为我的电脑画面小,使这些地方显得晦暗了些。

美丽的女主角汤唯,更是全裸入镜的,乳房、乳头、阴毛、屁股全露,她的乳头颗粒出奇地大粒,非常性感和碍眼;一丝不挂的年轻漂亮女体大方地任君看。她那没有剃除的腋毛,就好像李大导说的:非常性感!两人在床上的缠绵激战,让观众看了血脉贲张。我的老二曾数度不听使唤要冲出来,所幸都被我成功制止,患有心脏病的一定要禁看!

演出性爱场面时,汤唯三点尽露毫无保留不说,还正面大张双腿,配合伏在身上的伟仔插入的动作,让伟仔的手摸遍了赤条条的全身,包括她的下阴,其大胆为艺术献身的勇气令人乍舌和激赏。另一场景里,她更以倒浇蜡的女上男下姿势,两腿大张骑在伟仔正卧的身上,磨合着他的下体;从后面可以看到汤唯光光的屁股不停地扭摆着,大胆而香艳。

汤唯肯全裸入戏,这和她纯净的外表很不相似。曾和男友同居了三年的她,在真实中不可能是处女了;然而,过于大胆的床戏,还是超乎观众的想象,抛下了一颗很大的震撼球。诚然,基于新人的因素,汤唯愿作如此大胆的牺牲,肯定也有放手一博,脱出名堂来的考量。将心比心,人心谁不如此?这本无可厚非。虽然说新人没有包袱,毕竟一个女孩这样牺牲,未免也太彻底了,特别是完全没有保留地,被男人的手在赤裸的全身游走摸透透,其她的女孩未必肯,但是,汤唯做到了。

有记者问及汤唯的底线,她说底线是人设计的,是性格不同导致。而回看汤唯全裸演出的底线,观众恍然大悟:她的底线其实就是没有底线。记者再问:以你一个只有27岁的年轻女孩,看到自己在戏里激情的剧照被放到网上四处传时,你的心情如何?汤唯答得好:“那不是我啊!那些剧照是我的工作,那也不是我自己。到现在,我所有的哭,是因为“王佳芝”而哭,“王佳芝”哭了,我就哭,我爱她所爱、恨她所恨、笑她所笑、哭她所哭。汤唯的东西,都无所谓了。”

我想,看到她给记者的答案就可以明白到,汤唯是个非常尽职的好演员,只要剧情有需要的,她都可以彻底的牺牲为剧情献身。她对观众是全心的尊重,她明白观众要看什么,故演出时完全解放,把自己交给观众。而有多少演员能像汤唯这样,不惧激情的床戏,肯为艺术牺牲?恐怕还是惜肉的、不尊重观众感受、马虎敷衍的比较多吧!

虽然汤唯激情的全裸演出,带给观众极高的视觉享受与评价,在欣赏之余,也为她的彻底牺牲感到一阵隐隐的心痛……毕竟是位年轻漂亮的女孩,李大导不但把人家漂亮的女儿脱得光溜溜来给人看,两条肉虫还要演出没有遮掩的性爱羞耻姿势,她父母有何感受?笔者一方面是希望看到女主角不用裸替的亲身裸体演出,另一方面又为她毫无保留的牺牲感心疼,真的好矛盾,观后的情绪是五味杂陈,心情有说不出的复杂……

首次看到这位大陆影坛新人汤唯时,我对她的外貌和演技都是持正面肯定的。特别是演技,以新人来说已经不容易,非常的赞。汤唯不是第一眼看去就觉得十分美丽的那种抢眼女孩,但是很有气质,脸型端庄细腻,具古典美,像邻家女孩,很可爱;需要慢慢地嘴嚼后才得到芳香,是越看越耐看,看越久发掘到优点越多的那种。她穿旗袍的媚态真的非常非常完美,以致让人有一种不敢直视的感觉。她爱笑,笑容也挺吸引人的,是个不折不扣的阳光型女孩。

汤唯在戏里扮演的王佳芝,俨然就是她自己的化身。在后段扮演成熟型的王佳芝里,观众可以看到非常美丽成熟的汤唯。在她第二次与易先生相逢时,对易说了一句:“很忙吧?你瘦了很多。”这句话可以好像蛇般钻进每个男人的心扉里,让男人心里感到非常地舒坦,因为这是句表明在关心你的话(诚然,在戏里这是一种诱惑手段不谈)。

再看她那双娇滴滴的眼神,是那么的勾魂慑魄,即便铁汉也不能不被这样的柔情动心吧?在与易先生的第三段床战结束后,予人坚强的王佳芝哭了,哭的好伤心,观众看了也好伤心,不过,却多了一份残缺的凄美哀艳感。

在与邝裕民(王力宏)的那段,邝满脸懊悔(剧里看不出,因为他演的不像)地把王佳芝搂在怀里强吻,王把他推开说:“三年前你可以的,为什么不?”道出邝的懦弱,不会在三年前尝试得到她的处女身。可以看出来,《色•戒》整部戏的灵魂人物是由汤唯独挑大梁的,戏里几乎没有一个场景缺少她的倩影,她对《色•戒》的重要贡献不言而喻。

香港的导演王晶说,汤唯身材不美,不会红起来。我们把目光聚焦在王晶的作品上,原来他都是拍一些情色电影较多。女主角都是大胸脯的哺乳动物,没有自然美,不接近现实生活,剧情胡闹而毫无深度。不像《色•戒》般,让观众看了有深深回肠荡气的感觉。单就这点,与李安相比,王晶就要检讨自己的眼光和向李安学习了,哪有资格去批评他人呢?汤唯的吸引力其实也不光靠身材,同样的裸体,即便再美丽,来回多看了几次,还是会索然无味的。一个成功的演员,还得有精湛的演技,才是恒久的实力。

还有一位也在自我欺骗的所谓台湾才子(其实是疯子)李敖说,汤唯没有他前妻漂亮。我记得这句话他很喜欢说,也常挂在嘴边。他的前妻是胡茵梦吧?没错,是很漂亮,不过已经是70年代时的漂亮啦。若要知道现在谁漂亮,谁能在演艺界发挥影响,何不安排她出来和现在的汤唯比比看,不就晓得了?既然那么迷恋老去的前妻,为什么会搞到今天要叫“前妻”呀?自己检讨一下吧!综观两人的反应,乃吃不到的葡萄一定酸也。

据报导,汤唯的英文说得很好,不用翻译也可以很顺利地与外国人沟通,证明这位美女是有下过一番苦功的智慧型美女,她的前途必是光明的。相较之下,章子怡英文不灵光(现在可能好些吧),在拍《艺伎》的床戏时,更使用了裸替,自己不愿裸露入戏,分明是应酬观众的做法,为我所不齿。

伟仔的演技很精湛,看他的演出,俨然是高级的享受,不愧是坎城影帝!王力宏的演技麻麻,尚稚嫩,需多磨炼磨炼。最后,谢谢汤唯带给观众精湛完美的演出,祝福美丽的汤唯前程一帆风顺!请谨慎再谨慎接戏,剧本很重要,导演也很重要。该裸的时候要裸,不该裸时要惜肉,慎防有人借故利用身体滥拍裸戏,没有故事深度带出来的裸戏是没有内涵的,请谨记!

(本文是于2007年12月26日在汤唯Mtime时光网发表过的,网址:http://www.mtime.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