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7日星期日

华小的困境与华人子弟的就业前路

一位任教于亚庇某华小的朋友向我投诉,不对,不是投诉;向我申冤,……,??。向我诉苦谓,她执教的华小里,百分之七十几都是土著学生,上课都要改用马来语为教学媒介语,水准下滑了不提,华小之名也名存实亡了。

不记得是哪位部长说过,本州华小吸引了许多土著学子报名就读,起到国民团结的作用,真正彰显一个大马。还有,数年前也曾发生过土著家长投诉自己的小孩进不了华小就读,华社为此竟沾沾自喜了好久!

沙州全境有83所华小,学生四万余人,微型华小大概占了百分之五十以上。在以华裔子弟占多数的华小里,媒介语使用中文不是问题,对刚入校还听不懂的土著学生,也是没办法的事,因为这里是华小。如果担忧自己听不懂,可以选择回到国小就读,不能要求这里的多数去迁就少数。

但是,在个别华小里,由于土著学生占了过半,上课使用中文为媒介语就失去了其意义,因为大部分低年级的土著学生都听不懂。于是,不必等教育部的一纸公文下来,自己也会顺应时势地更改教学媒介语,久而久之,也就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国小,华小于是又失一城池。这就是当下个别华小的困境,土著利用就读华小的方式来淹没正统的华小,是华社的危机而不是荣耀。

众所周知,华文教育的桥头堡是华小。必须确保其媒介语是中文的前提下,华文教育才得以完整地发展;没有了中文作为媒介语,捍卫华人文化的一切都是空谈的。华文教育是海外华人的根,失去这根,我们也就不晓得自己是谁了?当然,我们可以效法中缅边境的汉人,给自己的族名更改为‘果敢’,我们也可以来想个新族名代表自己。但是,文化呢?今天的果敢族,后人还是叫他们为汉人,因为他们的文化也一脉相承自天朝大国;族名是变了,文化却没有变,只能说是自己在骗自己。既然更换族名也不是个很好的办法,我们为何不干脆全力维护自己理所当然的文化呢?维护文化就必须要有作为桥梁的语文领头,否则就不能很好地去认识这文化。

土著就读华校,并不一定就是崇尚中华文化,他们更多的是看到就业机会的前景。加以近年来中国的崛起,使华文的价值提升,学习华文已成为世界的一股潮流,而不仅仅限于这里的土著。土著看到的好处,相对我们华人而言,却是危机重重。当一位在华校就读到高中毕业后的土著,来应征某华校的校长职后,我们才来恍然大悟,华人固有的职业已失守了;这个来应征当华小校长的土著,他确实如你我般,完成了全程的华文教育,中文讲得流利,字也写得漂亮,能拒绝他出任华小校长职吗?不能。那我们具有同等资格的华人后代子孙们,又该以何为业?去他们国小谋校长职吗?那里也有许多土著在等着面试呢,几时轮到我们?经商吗?有本钱的固无不可。到海外谋发展吗?也不是人人皆走得。

一年前,有位朋友递了张纸条给我看,是用中文写的,内容大意是她建议我这位朋友欲在某个会议上发表的演讲重点。这张纸的内容不是我要说的重点,而是那甚是好看的龙飞凤舞钢笔字体。当我的这位朋友告诉我,这些字是一位卡达山同胞写的时候,我着实吓了一跳,几乎不肯相信。这样流畅的书写字体,我们华人中也没有几个能手可以媲美。那种只有我们的父祖辈才能写好的连笔行草体,竟是出自一位道地的卡达山同胞的手!朋友见我吃惊的样子,向我解释说,这位卡达山同胞自小即在华校就读,她在这里完成高中的课程后,还负笈台湾深造过,所以中文会这般的好。据朋友介绍说,她目前在沙大当教授,教导中文。

我很钦佩这位卡达山同胞能写一手这么好看的中文字,说真的,我自己也没法写到;不过,我的危机感也在这时候第一次产生了。全州这么多土著在我华校就读,随便也会有几个像这位卡达山同胞般的人才出来,华人子弟往后的固有职业,就非一定要由华人来担任了。因为你会的语言,他也会,竞争就会更加的激烈。更糟的是,他们可以染指我们的固有职业,我们却未必能进入他们的领域里谋职,这不是双赢嘛。

每天早晨开车上班,经过我家附近的一所华小,我看到载送孩子去学校的家长,土著占了百分之八十好几,对于这所华小使用的教学媒介语是什么,心知肚明。或许我们可以安慰自己说,让土著了解我们中华文化,也是件团结国民的好事来的;这没错,错在往后社会就业的华族领域恐怕就得失守,华人子弟到了那时,非与土著进行更激烈的竞争,难以获得职位;若到时国家处处土著优先的政策也没有更改呢?情况就会更显恶劣。这是华小的困境,也是我华人后代利益的危机先端。

9 条评论:

  1. 那是否意味着大马将来就会没有中文可学?我想应该不会吧!像你所说的,他们看到了中文的好处,而且现在中国的势也很强大,又是蓬勃发展的一个国家,就算是没脑也不会把那么重要的中文消灭掉吧!

    回复删除
  2. 不是这意思。这篇说的,是土著都学了华文后,以后的华小校长他们要当也不是问题了。不过,我国是实行不公政策的,一个同等学历的华人与土著竞争这个位子,土著是必然优先的。
    土著进华小学中文,使只受到政府一半津贴的华小,开销也倍增。华裔学生在华小就读,都要缴付额外的建校基金,还有各项活动的筹款,这些都是华社在资助。
    土著学了中文,对他们本身肯定更好,比如,去中国做生意也不必有翻译相随了,应对国内华人也会起了策略性的转变,知己知彼嘛。
    而华人本来就有限的就业资源,就进一步压缩了,对我们不见得就有好处。除非这个以巫统为首的政府,真正实行公平竞争,才能让人放心。
    像现在鼓吹的一个马来西亚,真的有去实践吗?国人自己最清楚,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呀。

    回复删除
  3. 唉,看来华人应该是时候办点事了。一个妈来西亚?哈哈。。。

    回复删除
  4. 哇,你的想得可真远。也对,现在政府栽培这么多的土著大学生没有地方处置,他们也硬硬的塞一些土著到办公室当行政员。那些被派遣来教导英文数理的土著老师只能教这些少数的课节,白白占着位子,使得学校不能申请更多的华文老师。我们得自费聘请更多的临教。
    那些土著老师真的不害羞,和那么多辛勤的老师一起工作也能厚脸皮的偷懒。我儿子的班,一年ejaaan只有区区的几次。每次老师进课室就是和他们谈天,或叫他们自由活动,很少教书。孩子们不明白还乐得很。
    到学校投诉,校长也表示无可耐何。
    最离谱的就是曾经要派土著继任华校校长,结果被强势的校董申诉成功。
    现在教育部的政策是派遣还有两三年就退休的老师升格为校长让我们政策不能顺利的灌测,现在唯有靠董事会的支持。许多的家长还说不要捐钱给学校,应该向政府施压力。他们真是发白日梦。

    回复删除
  5. Shirley Leong:
    土著出任华校校长,以前我们还可以抗议说他不谙华文,不过,以后在华校毕业的土著来华校当校长,我们就不能再说他不谙华文了。华校校长一职本是我华裔固有的职业,如今土著也来插上一脚,把华裔的利益蚕食掉。华人总不能到国中应征校长吧?再说,他们肯定不会给华人在他们国中任校长的。
    土著工作缺少责任心,不看别的,单看国内的各家银行的绩效表现,就知道。那些由政府在后面鼎力支持的银行,绩效却奇差,要不是有政府做他们后台,早就被国内绩效佳的银行排挤出局了。政府设立许多部门来养土著,浪费了不少国家资源。而这些土著没有上进心也就罢了,还慵懒之极,他们知道,即使被投诉,政府也不会开除他们的,因为政府是他们的父亲!我国的进步,本来当不止如此,正是被政府的扶土(糊涂)政策所害。
    我个人觉得,土著学了中文,是要来与华人抢饭碗的。在不公的竞争下,华人只有节节败退。新加坡的李资政已说了,大马华人是被其政府有计划边缘的,有人不信,不过,不必等多久,事实就会浮现。

    回复删除
  6. 在1957年马来亚独立时,我的父辈们就说:为何英国人批准马来人获得那么多特权,将来其他种族的前途堪翳矣!真是一语成谶。

    回复删除
  7. helloninie:
    的确。身为国民,并不能同享国家资源,心里着实不能平衡。有时候,我还真不晓得自己身在何处?世界那么大,何国为家?有种流浪者的感觉。
    纳吉的一个大马,‘一个’的意义是什么?又在哪里体现了呢?一个国家,双重标准,真的可悲。

    回复删除
  8. 不过希望我族不要悲观,不能放弃,尽我们所能,维护我们的文化,维护我们的尊严。就不相信霸权可以永远得逞,我们须要道德和正义去平衡邪恶。当然还要有很强的韧性与坚持,要学中国人那种打不死的精神,如何在绝境中找出生路,如此还是有作为,有希望的。在苦难中磨炼出来的,与纵容保护在温室内的,谁能持久,那一种更有价值呢?

    回复删除
  9. helloninie:
    是的,一起加油吧。只要我们团结,敌人不能将我们击倒的。
    世界渐趋一体化,仍强调特权的,将来必尝到苦果。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