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星期四

清醇的老酒

916假日,又临近佳节的来临,通往市区的道路大塞车是正常的事,我通常都不会选择在这样的日子去市区逛。除了不耐塞车苦,也不喜与人肩碰肩,于是,宁把假日时光留在家里耗。

上午到住宅附近的市镇购物,偶遇数年未见的一位老朋友,大家就近茶室里坐下来闲聊了两个小时。这年头啊,各自为工作忙,见面的时间也越来越有限。遇有假日闲暇时,大家都只想留在家里享受清闲,过往的年少痴狂野人岁月,毕竟已成过去,如今的心境是大不一样了。

其实我很向往古书上说的那种闲云野鹤的幽居生活,因为没有惊涛骇浪,日子流逝得比较慢,正适合我这种可以为一件小事沉思半个小时的傻佬。现实生活里,除非能不再为生活的事儿烦恼,否则不可能活得如斯清闲。

问这位久别重逢的朋友:“有回去西马吗?”他回答我说没回去。“新年也没有回去吗?”他说也没有回去。

又是一个他乡成故乡的活例。

朋友近六十岁了,单身未娶;父母已经过世,唯一的大哥也在十余年前心脏病发作逝世了,如今的他孑然一身,哪还有家可言?难怪他不再想回去了。年过半百的他,早年给我的感觉就像一个漂泊的浪子,从西马漂来东马卅年,却在此落地生根,不再漂泊了。

我打量着他,看他那脸上因长年烟熏而满布的深陷皱纹,皮肤黝黑了许多,人倒没长胖。认识他廿年,互看彼此老去,唯一不变的还是这段友情,就像一瓶陈年的老酒,越陈越香。

老朋友像老酒?自己年轻时也曾听过这个说法,却没能体会过来;不是身历其境,无法了解友情为何陈年更香。正如我今天试图告诉年轻的朋友们这种感觉,他们也许亦没办法了解,非要到自己穿过了那段光阴的隧道,方才领悟箇中的精妙。老酒之所以香醇,是因为经过了冗长岁月的积淀加工,友情亦然。

茶室外面马路上,车水马龙川流不息,都是一些购买应节物品,准备着欢庆节日的人们——佳节近了。

平日冷清的市街也沸腾起来,一张张的笑脸,一句句的祝福,一袋袋的食品,告诉大家——佳节近了。

这人啊,都是要因着节庆才会借机聚在一块,少了节庆这道桥樑作为联系,几乎可以不谈相聚。老朋友间,不属于亲戚的,平常工作性质的方面又没有关联,聚在一块的机会就更是买少见少了。不过,这淡如水的友情,随着时间的推移,并不见得就真淡了;大家偶遇坐在一块,还是可以感觉到彼此那份真挚的互相关心。在彼此的记忆里,都留存有对方过去岁月的身影和共同的故事,把茶言欢,心领神会。

毕竟,这是廿前栽种下的友谊之树所开的花,也是廿年前酿成的陈年老酒啊。

6 条评论:

  1. 用老酒来形容一段二十年的友情,很是贴切。有个同事曾经用老酒来形容我。

    回复删除
  2. 酒不醉人,人自醉~越醉越可爱,醉倒了却是没人爱.苦酒满杯,谁人知~痛苦只有自己知,醉后醒来一场空.

    回复删除
  3. 张玉燕:
    您是懂酒的人。
    沈兄:
    哎哟,我的陈年老酒……您醉醒后一场空,把我的酒瓶也变空……哎哟哟……^_^

    回复删除
  4. 山城客,你是不是左手握酒瓶,右手握笔在给我和沈兄回评论?哈哈。。。

    回复删除
  5. 哈哈……张玉燕,您说呢?像不像?

    回复删除
  6. 光凭你那句“哎哟哟”,像极了!!^O^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