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日星期三

相聚在这晚

乘坐的巴士在途中抛锚了,几经艰难,我们终于到达内陆的首府。表弟在车站接载大家后,便继续往真正的目的地——家乡山城进发。

距离上次回来扫墓至今,相隔了近五个月。这次回来,是给舅父拜大寿。

内陆首府距家乡大概卅公里,需时约50分钟车程,路途中因为遇着下雨,车速有所减缓。抵达山城的市区时,已是万家灯火。汽车从市区的边缘经过,然后驶入郊区的乡间柏油小路,直往舅父的家奔去。往日我归乡的行程多是来回的,十多年来,我数过其门而未入,不曾在家乡住宿过,今晚则会在其中一位舅父家里留宿。那种乡间晚上睡觉时凉风习习,蟋蟀、蚱蜢和青蛙声伴眠入梦的体验,很久没有过了,好期待。

我们到了做寿的舅父家时,看到那里临时搭建的帐篷内,已是人头汹涌。乡下人喜欢在自家的宅院办喜宴,时代虽然进步了,这个习惯还是没改变。有所不同的是,从前宴客的一应菜色,都是左邻右里帮忙烹煮,而今则是付钱给城里的餐厅包办,如此改变而已。

我有四位舅父,本地与中国各有一位已故去的,健在的还剩两位。舅父的孩子——即我的表弟妹们,总共有十九位,皆长大成人。有者结了婚,孩子也有数个了;由于不常与他/她们往来,都不知道他/她们的孩子谁是谁。大家一个口径冲着我叫‘伯伯舅舅’,也只好应酬式地一一回应他/她们。

此时,始感受到贺知章那首《回乡偶书》的苍凉与悲戚感,与小辈的时空交错,在这一刻感受最深。有句俗话说:“一代亲,两代表,三代闲了了。”意思说,三代以后,亲也变疏了。现今社会结构,亲戚们越住越远,亲情自然淡薄了;欲再相见,就必须要有哪位亲戚办喜事或什么的,牵个头,才有相聚在一块的可能。见了面,即便大家皆知道彼此是亲戚,由于分隔南北,生活迥异,早已失去了共同的话题,甚至乡音,聊起来也不是十分的投契。

好久未见的亲人与朋友,一个个也难经岁月的消磨,渐渐年华老去了。看到一位以前在家乡时,常与我坐在一块对弈象棋的前辈在座,我走过去开玩笑地对他说:“待会儿我们来杀两盘棋吧。”引得他笑到合不拢口来,互相取笑对方当年下棋时的憨态。当然,我只是说着玩而已,关于象棋,我是很久没有摸过啦,怎有能力再掀翻这江里的浪?当年教会我下棋的师傅——我的堂哥,如今也人在新加坡打拼了。

宴席散后,舅父家里开了几桌赌,好此道者纷纷靠拢过去,我虽也会玩这门能倾家荡产的小方砖块,毕竟少摸了,手生,算计也差,而且也不是这么有兴致,所以只在旁作壁上观。

虽然才九点钟,但是由于四周皆漆黑一片,显得好像很晚了的样子。再说,经过中午的舟车颠簸,特别是在巴士上罚站了一个小时,我也有点倦意了。我们当晚下榻于隔邻不远处的另一位舅父家里,洗过澡后,看了一会当天的报纸新闻,就上床去感受那凉风习习,蟋蟀、蚱蜢和青蛙声伴眠入梦的乡下漫漫长夜。

10 条评论:

  1. 您这篇给我带来了浓浓的乡愁。我是多么向往“那凉风习习,蟋蟀、蚱蜢和青蛙声伴眠入梦的乡下漫漫长夜。” 我很喜欢那些就习俗,尤其是那些当有喜事时左邻右舍都会自动来帮忙的那种场面。真的令我好怀念啊!

    回复删除
  2. 说的是,我也好久没有这样的体验了。大家都搬到城里住,亲戚间难得相聚呀,所以特别有所感念。作为过埠新娘的您,想必也感受良深吧。时间容许的话,多带您的孩子回来走走啊。虽然这里的政府不怎样,甚至非常的糟,不过,还是有非常美丽的景色的,特别是您的童年也留在这个国家里,不是吗。

    回复删除
  3. 没人会了解我有多怀念那个有我童年的地方。打从二十岁离家后,每趟回去又回来时我都泣不成声。我不会因为糟糕的政府而舍弃那个我出世的地方,我更不会因为这里的繁荣和自由而刻意去批评那个还有我亲友在的地方。马来西亚是一个风光明媚,没有太多天灾(只有人祸)的地方。我何尝不想多回去走走?但很多时候是身不由己,无可奈何。我是个多愁善感的人,每每看到那些椰林和木屋的照片时,我会看得入神。

    回复删除
  4. 好幽美的景色民风淳朴的地方。

    回复删除
  5. 张玉燕:我明白。曾经我也在国外流浪过,了解这种心情。身在曹营心在汉,唯一的解药就是回来走走,哈哈^.^
    郑兄:大马是个好地方呢,没有天灾,只有人祸,我们要好好珍惜她。

    回复删除
  6. 你们又令我这个城市的孩子羡慕了。

    回复删除
  7. 才女:不必羡慕我们,最终我们不都搬来城市住了吗?如果乡下好的话,我干嘛还走?咦,这样说又好像违背了自己文章中的旨意了。^.^:

    回复删除
  8. 山城客兄,
    哈哈哈~又来乱了。你知道你为什么不留下来吗?只因为,你想出人头地,所以,没别的法子,只好狠下心肠,离家出走,为了你美好的人生。外面的天空不一样,月亮也是特别的大,那可跟乡下的想比呢!早知如此,哪又何必当初,回头是岸,佛法无边,放下屠刀,还有回头路。外面的红尘看破了罢!八月十五~中秋节已要到,不妨在回去看看故乡的月亮,是否有改变。看清楚,月亮的脸有没有改变。

    回复删除
  9. 沈兄:这是想当然耳的事,人家说:一字都没有这样浅。还用说的这样明白吗?哈哈,你真有趣呀。^.^

    回复删除
  10. 山城客兄,
    哈哈哈~ 有趣是有趣,但是没人爱。只好自爱。加油哦!明天会更好。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