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9日星期六

再思何国为家?

1978年11月9日,时任中国副总理的邓小平,莅临泰马新三国,作亲善访问,大马是他访问的第二站。当他在欢迎会上发言时,提到要大马华人在居留国奉公守法,遵守当地的法律。这样的说词,等于是把大马的华人纳入他管辖的人民里去了。他前脚刚刚离开,后面一些大马华人团体便在报章发表不满的文告,指责邓小平此番谈话不恰当;华团说,我们早已是大马公民,邓公这样说我们,有双重国籍之嫌,因此他们反对。

华人团体的不满,还有另两层意思,那就是:中国不曾在行政福利上照顾过海外华人,今天却如捡了个便宜儿子似的,还来卖乖。第二层意思,是想借机向政府表达华人效忠国家之诚意,当然,这些并没有错。后来,邓小平续程到新加坡访问,估计他在新加坡的时候,也有听到这里发出的不满声音吧。

当时笔者还在念中学,怀有很深中国情结的我,并不能理解大马华人为何不认中国这个同文同种的老祖宗。年纪渐长,我始有了何处才是家国的观念。那是因为看到了越南华人、印尼华人遭遇了不幸后,中国并没能帮上忙,始惊觉,这个老祖宗曾经的国家,早已遗弃了我们这些自比为‘嫁出去的女儿’了;心向中国不过是我们的一厢情愿,自作多情的妄想而已。或许有人会说,以前中国的国势还很孱弱,自己都顾不上了,怎样帮忙?好吧,而今中国崛起了,我们来看看最近在中缅边境的果敢与掸邦自治区,缅军发动的有损中国人民利益的战斗,受波及的商人,几乎都是手持中国护照的人民,中国为自己的受灾人民吭了声吗?说中国在这地区没有影响力吧,他却能左右缅甸的政局,若非中国在这里的作梗,那违反人权的缅甸军政府可能老早已倒台了。

1979年,中国在邓小平的领导下,实行经济改革开放政策,后来取得飞跃式的成功,这背后不无海外华人鼎力支持的身影。诚然,海外华人回到老祖宗的国家去投资,赚钱是其一,怀念故土乡音是其二,这里面总有挥之不去的故乡情怀。还有倾囊相助的海外华人,如新加坡的陈嘉庚,回到祖籍地厦门兴业办学,传为佳话。

然而,1998年5月13日,印尼人因遭遇金融风暴,再度将怨恨发泄在当地华人身上,开始疯狂地洗劫、强奸、烧杀、掳掠华人,死伤了这么多无辜的印尼华人,试问当年的中国当局有任何动作吗?甭说动作,即使是稍为强硬一些的外交辞令,他也不敢对印尼说。中国从来就不是个爱民如子的国家,海外华人,有钱的他爱,没钱的‘碍他’呀。

记得98年印尼人杀戮当地华人时,连我们邻国菲律宾的华人也看不过眼,愤怒地举起横幅,游行到中国驻马尼拉大使馆前,高喊道:“唐爷爷,救救你们在印尼的子孙吧!”唐爷爷是谁?就是唐家璇,时任中国的外交部长。这种对海外华人的遭遇无动于衷的人,能是我们的亲人吗?海外华人还能期望有灾难时,倚靠这个窝囊的娘家提供保护吗?显然不能。

事实上,早在60年代,时任总理的周恩来就说过,海外的华人虽曾是中国人民,不过他们既然选择离开中国,就等同放弃了中国公民的身份,与中国已经没有任何关联了。周总理这番话,已经清楚的说明,海外华人早已与中国的本体切割。中国的海外领土自近海开始,延伸到远至南洋的我们这里,东、西、南沙群岛,都说是他的,这似乎毫无道理。事实上,离开海南岛二百里的范围外,这些岛屿应该是属于周边各国的才合理。笔者今天并不希望中国过于强盛,除非我们海外华人能从中受益;否则,过度的强盛,将造成中国人的膨胀,对外国来说不是好事来的。

我在国外被人称作华侨,特别是台湾人,以前总喜欢这样称呼我们,但是我并不以为然。如果我们真是华侨,来到台湾也算是归国了对吧?但是,这是吗?我们能顺理成章地享有台湾人民的一切福利吗?台湾当局要拉拢海外华人,不过是出于对两岸政治的需要罢了。

说我们是中国人,并不恰当,因为我们持的是大马护照与身份证,效忠的对象是本国。说我们是华侨,也不正确,华侨仅是暂时在国外挣钱,手中还持有中国护照,并且随时要回去中国的。说我们是海外华人或华裔,正确。特别是华裔一词,表示的就是拥有华族血统,已在海外落地生根的华人后代。

大马现政府的种族性政策,对于我们在外国人面前不承认自己是国民,是正中他的下怀,这样,‘华人是外来移民’这个藉口,他们就可以长久抓着,永远延续。尽管我们华人在这个国家居住者,有些已到了第四代、第五代,政府还是以此标签来划分我们国民。反正华人自己也不承认自己是外国人口中的‘马来仔、马来妹’,他们就更可以理直气壮地说,他们才是原住民,而我们只是外来者,试问这又便宜了谁?我就曾有身在国外的朋友,每遇外国人问起来自哪里时,总会习惯性地说来自新加坡,仿佛说出自己是大马人就会低人一等似的。

以笔者的看法,在哪里出世就是哪里的人,这应该是没有争议的。长大后,即使移居到了国外,拿了外国的护照,自己的骨子里还是属于那个出生地的人。就好像我们离开了父母到外地去工作,我们还是属于他们的孩子呀。至于以后要不要再回去自己的祖籍国走走看看?在认同上会比较倾向哪里?则是个人自己的喜好了。

笔者只是不爱大马的现政府,并非不爱这个自己出生的地方。我生于斯,长于斯,亦将死于斯,马来西亚绝对是我唯一效忠的国家;也是所有在此出世生长的马来人、华人、印度人、卡达山人、伊班人共同的国家。大家的地位应是平等的,不该有什么土著和外来者之分,这个含歧视的政策,希望來届新政府一定要纠正过来!

4 条评论:

  1. 很有意思的反思。
    似有同感,不过我想随着时代的推移与历史的断层,很多事情与政治主张立场都有了很大不同。

    简而言之,中国一直都不强大,就如马来西亚干嘛要弄那么多花招,就是内虚嘛!

    相信网络的流通后很多人对国土的认知与认同都会有更多选择的空间。可能我们在逐渐走向一条以世界普遍价值为准绳的道路吧。

    比如:公正、民主、法治不但在马来西亚需要,在中国也不断地尝试突破教育与贯彻。

    回复删除
  2. 想不到你已看过这本书两回了!太了不起了。 可知道我当时看这本书时,心中就在暗骂柏杨乱批评中国人。后来,我才了解到他的每一字一句都是那么的真实。不是因为看过这本书后才了解中国人,而是出来社会工作后才亲身经历和体会,才知道原来中国人有一大缺点,自私!不但如此,还很会吹牛!你的这篇贴文写得好到极点,很惊讶你还记得当时邓公讲的话,你当时只是个中学生呢!我在想到底是什么让你记得那么清楚?中国好像真的很不喜欢管闲事。不像美国,什么都要参与,给人一种“三姑六婆”的感觉。中国无疑是越来越强大,经济越来越繁荣,但它好像缺乏了什么似的。

    回复删除
  3. 求真兄:
    大势所趋,世界大同呀,哈哈。

    回复删除
  4. 张玉燕:
    看过柏杨的书后,我才惊觉我们民族原来有这么多丑陋的缺点,有些缺点我也自觉的改了,一些不容易立刻改过来的,我也在努力改正中。柏杨是中华民族陋习性格的纠正老师,第一次看他的这本书,我大概是廿五岁吧,第二次看,是因为柏杨逝世了,我感到必须再重温这本金玉良言。
    您说的对,刚开始看这本书时,一时的确很难接受或认同作者;不过,细心地想想,他说的确实是事实。不能回看自己缺点的,到今天也肯定不会接受他,肯承认自己确有这些缺点的,都将他当作崇拜的对象,像我。^_^
    在本部落格里,我于3月25日贴有一篇悼念柏杨的文章,题目是《又一个清醒的人离开了我们-悼念柏杨》,您愿意的话,可以看看,并请多多指教。其实这篇是在去年4月29日写就的,即在他逝世后的一天。因为当时我尚未建立部落格,所以,后来在今年3月建了部落后,才贴上去。
    邓公来马访问时,我还是个中学生,当时是从报章上获得他说这话的消息,我还喜孜孜了一阵,因为我当时超迷中国,这不,到了今天,由爱生恨了。后来,看到华团批评邓公,我很是惊讶,还骂起了华团来。可惜我那时候不会将报章留存起来。
    营救一个国家被屠杀的人民,应该是任何有慈悲心的国家都该做的事。美国没有利益在那里,所以他不顾,这是没有道德的。中国也没什么利益在印尼,但是,在那里被屠杀的是有血缘关系的华人。说句不好听的,还不是因为中国当年支持苏卡诺时遗留的印共问题,使那里的华人成为代罪羔羊的。98年时的排华,那里的华人死得真的太惨了,我曾上网看过,可惜这个网址我弄丢;不过,用搜寻器找:‘印尼513排华’应该还找得出来。
    谢谢您的鼓励。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