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6日星期六

爱情的身影

小时候,除了台湾的文艺片,还看过很多韩国人拍的情爱电影;因为都被台湾配了华语发音,我一直不晓得那原来是韩国人的电影。唯一感受深刻的,是被那一幕又一幕既轰烈又浪漫的爱情故事牵引着神经。

成年后,也渴望着自己的爱情,要能像电影里那样的发生和结局圆满。

廿余岁时,在一次参与的团体郊游里,我看到一位长得不错的女孩,独自在一个景区的台阶上坐着,手里的手巾掉到地上了。此刻,我想起电影里的某个情节:男孩因为走得太匆忙,不小心与对面走来的女孩撞了个满怀,女孩手上捧着的书掉落地上,男孩替她捡起来,拍拍沾染的尘埃,交还给女孩,两人笑起来,于是,他们认识了。我急忙上前去,想帮她捡起手巾来,可是,她的速度比我还快,立刻就把手巾捡起来了。我想重演电影的那段情节就失去了机会,也没了认识她的理由,只想着要是她再掉手巾,一定要比她更快捡到。所以,我那时专注在祈求风刮得大一些,好把她的手巾吹掉到离她远点的地方去。后来风没能实现我的盼望,因为她把手巾抓得紧紧的。那次的郊游,我回来后一直想不起那边的风景是怎样的,连那地方在哪里现在也忘了,眼里当时只有一张手巾的幻影,还残留在视网膜里一个星期!

后来我又使出更绝的招式来,我把手中的饮料故意溅出一些,使坐在我旁边还不认识的女孩的短裙湿了一片,然后准备向她道歉,再陪她去买条新裙。我记得电影里也曾有过这样的情节,男孩与女孩都依照公式顺利成为恋人了。而我的结局呢?女孩边大骂着边奔向洗手间,清洗被果汁溅湿了的裙边;出来后,她走到一个距离我远远的地方坐着。本来我还不死心,想过去坐她旁边再借故与她说话。可是,见她的口一直在嘀咕着,显然还在骂我,于是我也生气地在嘴里小声地问候她妈。很久后我才明白,这招不成功,并不是因为桥段不好,而是因为我本人长得不像潘安。

一位关心我的损友看不过眼,传授了一招电影里也很少教导的必杀之杀手锏,叫‘先上车后补票’,客家话就叫‘硬硬来,搞出人命再算’,据说是屡试不爽,万用万灵的招术。我思前虑后,想到认识和交往中的,自己不喜欢;不认识和暗恋中的美女,倒是有几个。要是对她们实行这招,和强奸好像没有什么分别,于是我犹豫不决起来。我天生热爱自由,不想为此而像陈水扁那样身陷囹圄而失去自由。因为我的座右铭是:爱情诚可贵,自由价更高。如果为此被关进大牢,就要被脱光衣服来接受检查,讨厌!人家会害羞的啦。陈水扁被收押时,也被脱光衣服来检查,不过,他是个没有羞耻感,不晓得羞耻为何物的人,所以对此并没有什么感觉。我也不像汤唯或酒井法子般,有自信的完美身材,一丝不挂来秀人也无所谓。虽不能有汤唯和酒井法子两位美女的完美,却可以肯定会比陈水扁清高,这下下策还是使不得。于是后来,左肩的天使击败了右肩的魔鬼,从而使很多位我暗恋中的美女得救了,我自己也得救了,阿门!不然,今天可能还得麻烦这位损友,每天跑趟甘拜园看守所给我送饭吃呢!

当然了,在社会浸淫了这样久,怎会没有交往过的女人?到了我有男人魅力流露的时候,或者换个说法:当女人懂得欣赏我的时候,我也掳获过三个女人的芳心。

交往最长久的那位,因为催我拉埋天窗催得太紧迫,把我的自由吓着了,于是,渐渐与她疏离。她后来在一气之下嫁给了一位本地的土著,到今天儿女成群了,她还在记恨着我,真是的。是我对不起她吧。

后来遇上的,个性上都不合拍了。朋友笑骂我说,都什么行情了,你还在挑啊!人家也挑你呢!我回应他说,没关系啦,合则来不合则散,也没什么,勉强没幸福嘛。果然,后来我试着勉强一回,最终还是不得不与另一个她Say Bye。

如今,到了不惑的年龄,我又想起了小时候看到的电影情节,男女主角从偶然的相遇,到热恋,到结合,故事完美之极。理想归理想,现实中,这样的机率是微乎其微的。不过,电影里的桥段可以拍了再拍,也还是会有观众市场。如最近就看了部电影,男女主角的相识就是我小时看到的那种画面。毕竟我那时看过的电影,今天已经不再上演了,比我年轻的朋友,看见这种桥段,并没有重复的感觉,而我却有。

我其实并不喜欢谈论个人的感情,尽管谈情说爱并不是女孩们的专利,但也不是我的专长,不过今天还是略为鸡婆的谈了些。是因为看到这些电影的画面,想到了从前看过的韩国情爱电影,一时仿若时空交错般,激荡着我的心,引发我回忆起那段曾经的恋爱心情来。当时年纪还小啊,大概就八、九岁吧;由于那时的资讯并不发达,不似今天同龄的孩子般,见识宽广懂得那么多呀。

曾有一段时间,韩流也在我国泛滥成灾,什么《冬季恋歌》,什么《夏娃的诱惑》,什么《大长今》,什么《商道》等,到处热播。这些煽动情爱的连续剧,令时下的年轻男女们陶醉不已,激动的向往之情,并不亚于我当年。而当他们数十年后再来回看这段疯狂追恋的时光,又岂不像我当前这样的心情?毕竟现实与电影还是有距离的,电影经过设计而趋完美,现实只能随缘而从天命,认了罢!

2 条评论:

  1. 想不到你会喜欢韩剧那些又爱又恨的影片。:-)其实,电影里演的一点都不实在,就如你说的,和现实有短距离。我一直都说,感情是不能勉强的,而缘份则还要看老天怎样安排。你损友的那招有点不道德,幸亏你还会三思。你可知道就是因为那招“硬硬来” 而造成很多家庭悲剧?婚姻多少回给双方带来拘束。像我,有时很想自己一个人去旅行一两天,但身边那个却怎么也不肯。但一辈子单身的话,不觉得寂寞吗?

    回复删除
  2. 误会了,我并不看当今的韩剧。我说的是数十年前的韩国电影,台湾配音的那种。
    勉强没幸福,所以我不会这样做的。我对另一半比较重视心灵的沟通,不过,曾交往过的,很多时候,不能够互相交流,不是我不懂她,就是她不懂我。
    我比较喜欢独身,这样会较自由。有家庭的话,很多兴趣也得改变,这是我不愿意的。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朋友不幸的婚姻经验,也是我比较喜欢独身的原因。
    有固定的兴趣,并不会寂寞的,我大多把心思放在兴趣里,常常还觉得时间不够。
    人独身,年轻的时候不是问题,只是年老后会比较麻烦,不过,我想自己也不会有那么长命吧。^_^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