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4日星期五

避风港里遇暴风雨

下面要叙述的,是关于我家乡某位好友的一段不幸婚姻。

1988年尾,我因工作的阻滞,曾回去家乡住过数年。在那无聊的岁月里,我每天与一班喜爱下象棋的朋友为伍,天天在小镇的街头对弈,于是就认识了这位比我年长两岁,也同样痴迷象棋的朋友。

他是经营文具生意的,曾获得本州埠际象棋比赛的冠军,我常到他店里找他切磋棋艺。那时,我们一班朋友喜欢管他叫‘棋王’;他见我来,常会将棋盘摆放在收银桌上,一边售卖文具收钱,一边看棋与我对弈起来。可恨的是,专注在棋盘上用心的我,还是常常输给他,显见他的棋艺之高超,也说明了我的是臭棋。

1992年,他对我说要结婚了。

两个月前,他在亚庇经营服装生意的大姐,给他介绍了一位在百货公司收银柜台工作,年龄与他相仿的女孩子,希望他们能早日成家。我惊讶地说:“你要闪电结婚啊?会不会太快了?不对她多了解一些日子吗?”

我这朋友从事的是文具生意,每两个星期,他会亲自开车来亚庇办一次货,然后自己载着货回山城去。从介绍认识,到他们结婚,两人只相聚过四次,每次都是在傍晚的两小时,这样短暂的接触,委实谈不上什么了解。

他说:“我也不想这样快,本来叫她先随我回来帮忙看顾店里的生意,咱们慢慢发展感情,再来结婚的;但是她却说,还没有结婚就不能随我回来,所以我就只好跟她结婚了。”他这样说时是喜上眉梢的。

朋友单身时是住在他大哥的家里,母亲也一块住在那里。婚后,他决定自己买间房子,与老婆搬出去住。但是,商量之下,他老婆说什么也要在房子的属权上有个名份,说白了,原因就是害怕以后会被‘赶’。朋友也依从,一间屋子放了两个人的名。岂知,搬进新居后不久,在未知会我朋友的情况下,即把母亲从亚庇接来一起住,表明要我朋友连同她母亲一起供养;气得我朋友头顶冒烟,此时他们已生育了一男一女,女儿一岁,儿子也刚出世。

我朋友气在心里,但又不能如何,只好向我吐苦水。我能怎样呢?别人的家事,听听就好呗。

待他的儿子稍长一些,朋友请了佣人帮忙看顾,然后叫他的太太去文具店里帮忙看店。这回,她竟趁我朋友不在,只有她一人看店时,把一天的入息偷偷扣下了三分之二,存入她自己的户头里,做为私房钱。我朋友对每天的入息减少了这么多,当下就起疑心了,经过暗中的观察,终于揭发她私自把售货的所得,据为己有。朋友一怒之下,就不让她看店了。老婆与丈母娘两个就留在家里摇摇脚过闲日子。

实际上,我朋友自小儿子出世后不久,与他太太的感情就出现裂痕了,也是在这一年,两人分房睡,仅维持着一个名存实亡的婚姻关系。他向我诉苦说,跟‘她’没有话可谈。我曾经与她交谈过,也确实能感觉到他的太太有孤僻的性格。就是不喜欢与人交谈的那种,你问一句,她也只是回答你一句。想不到,她对自己的丈夫也是如此。

她的‘怪’尚不止这些。有一回,我去这位朋友的家里,在上他家的厕所时,我看见厕所洗脸盆的下面,竟是一堆黄泥沙,上面还有一只旧拖鞋放着,洗脸盆和马桶皆脏兮兮的。而他太太在家里,除了看电视,什么事也不做。儿女的生活学杂费有丈夫在理,饭菜有母亲在煮,她唯一的‘工作’就是看电视。我在想,两人的婚姻会走到这地步,她显然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除了太过于保护自己的自私行为,就是没有尽到作为一个妻子应有的职责吧。

朋友视她如隐形人,回到家也只管与两个子女玩,对她并不理睬。朋友说,她的父亲娶了两个老婆,使她以为全天下的男人都是这样的,所以对男人很戒惧。既然是这样不信任男人,可以选择单身的呀,为何不呢?既然结为夫妻,肯定是有这个缘分的,两人共同生活在一块,就有必要互相信任;老是怀疑这,担心那的,楚河汉界又分得这么清楚,这夫妻关系还有什么意义?感情当然也就槓上了。

更让我朋友烦恼的是,他的小儿子先天患有癫痫症,至今十余岁了,还要定期看医生吃药。不幸的婚姻生活,加上孩子的苦疾缠身,使这位尚未达半百之年的朋友,头上白发苍苍矣。

每次返乡找我这位朋友叙旧时,都不可避免地要听他倾诉苦水。后来他把这段不如意的婚姻怪罪在当初介绍他们认识的大姐身上,说是他大姐多事,害自己的婚姻变成这样。平心而论,责任其实全在他自己那里。首先,当然是因为两人的了解不够深,仓促就结婚之故。其次,结不结婚,还是自己说了算,旁人,即便是他的大姐,也无权替他做决定。就好像一句俗话说的:“牛不喝水,怎摁得牛头低?”不过,我没有与他唱反调,毕竟他是我要好的朋友,犯不着为此而伤了朋友的感情吧。

我倒是曾经婉转地这样试探过跟他说:“也许当年结婚的决定太仓促了。”而他给我的回应是:“都是我大姐,要不是她,我也不会跟她结婚。”所以呀,觉悟还是在他自己,我是无法改变他成见的,即使我为此与他翻了脸,也改变不了他的想法。反正他熬到了今天,为着这段焦头烂额的婚姻,总要找个人来顶这个过就是了。

忘了是哪位贤者说过:“一个好的婚姻,就如同一次好的握手,没有一方胜过另一方。”

还有一句也忘了是哪位贤者说过的:“与一个好女人结婚,你是在暴风雨里找到了避风港;与一个坏女人结婚,你是在避风港里遇见了暴风雨。”

我的朋友哟!唉……

11 条评论:

  1. 这样的婚姻真的很不幸,看了也让人难过。我和我丈夫认识七个月便结婚了,当时我还担心是否会太快了些。不过,你这朋友的确是有点匆促。长痛不如短痛,不如离了算了。我明白你是不可能叫他离婚的,但你大可用很婉转的方法去暗示他。女人必须保护自己,为自己保留其实是应该的,但到了她的那种地步,好像有点太过分了。毕竟夫妻一场嘛!有必要作的如此鬼祟吗?
    你好像不愿与岳母住哦!

    回复删除
  2. 张玉燕:您与丈夫认识的七个月,应该是天天通电的吧?^.^我朋友与他太太的两个月,实际的见面时间只有不足十小时,双方都不了解,才会铸成大错。
    其实,双方的年龄都不小了(接近50),离不离婚也已不是那么重要,如今的生活就如同离了般。不过这样也好吧,毕竟两个孩子还是与父母同住一个屋檐下。
    即是夫妻,就不该这样没有互信吧。婚姻有点像赌博,你不敢放手去赌,虽然钱还在你手中,没有什么损失,但是也没有获得呀。
    至于说到与岳母同住,她当初如果事先与我朋友商量过才把母亲接来同住,那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她是自作主张,完全没有通知我的朋友一声,这是什么态度呀?两夫妻的生活里,也不能不顾及丈夫的感受吧?他自己买了一间屋子,连自己的母亲也没有跟来,倒是丈母娘不请自来了,这方面我觉得他太太这样做是说不过去的。
    假如夫妻关系好,爱屋及乌嘛,谁会拒绝丈母娘搬来一起住?是不?

    回复删除
  3. 兄弟,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老婆是自己娶回来的,不好怨天又怨地。没人逼他娶那个老婆,是自己娶回来的,还能怎样呢?婚姻有点像赌博???我不接受这样的说法.人是有感情的跟赌博那会一样呢!感情是可以培养的,赌博你去培养,会要你的老命.

    回复删除
  4. 沈兄:比喻的是输赢的层面呢,不是叫你去培养感情。谁能预先知道他这一生的婚姻顺不顺境?您在赌桌上又如何呢?可以知道自己一定会赢吗?别想得太深呀,沈兄,人生不再如此。^_^

    回复删除
  5. 老兄,我以前是开牌九赌场的。我很清楚。赌跟婚姻是两回事,不能相提评论。我还是认为爱情是可以培养的,虽然我的婚姻也是不美满,兄弟,但我还是过来人,我明白。不是我倚老卖老呀!哈哈哈~有一天我们相遇的时候,我会读我的故事给你听,包你笑到地上爬。哈哈哈。爱情的路上千万里。没什么好争的,争到脸红红像关公,还不是一样的月光。人生还能怎样?山城客兄~还不是~人生不过如此。敢敢做个开心的人,友谊万岁。哈哈哈。

    回复删除
  6. 我说的您还是没看明白,说的是表面的输赢,不是骨子里的事啊。您开过牌九,我也赌过博,我也不是在倚老卖老,而且,估计您与我的年龄相差并不远,谁没在社会泡过啊?^_^赌跟婚姻本来就不是一件,不过,我的比喻是输赢的表面,不是叫您比喻与赌博的感情,这个要清楚啊。谁也知道人生不过如此,能做到完全看开的又能有几人?
    各人都有各人的故事吧。
    友谊在于互相尊重吧。别想太多啦。^_^

    回复删除
  7. 我跟我丈夫认识的那七个月里并没有天天通电或见面更没有婚前先同居试婚(这是我的原则)他向我求婚时没有像别人那样大事铺张,浪漫加上多少卡拉的钻石。我们的个性完全不一样,但我们却是相处的非常融洽(我也很惊讶)夫妻必须互相尊重和信任,若缺少了其中之一,生活就会很难过下去。当然,我对我自己也会保留一些。能白头偕老当然最好,但万一他某日另有新欢,我也不会一哭二闹三上吊。我不是不信任他,我是不信外面的女人!其实,这一生能够遇上了,是缘分。如果大家能惜缘,发下身段,退一步海阔天空,这样不是很好吗?
    接近五十并不老,就算是六十都不老。 若你朋友就这样过他的下半辈,那就太没意思了!沈先生说的对,老婆是自己娶的,别怨天尤人!祝他好运!

    回复删除
  8. 张玉燕:各有难处吧。他如果不是为了孩子,是可以在十年前离了再娶的。他是这样对我说,待孩子成人独立后,再找个小的。
    五十虽不老,体力毕竟会下滑,这还要看各人的体质呢。

    回复删除
  9. 玉燕,谢谢你的祝福。我也祝你开心在每一天。加油。
    山城客兄,是的。我也相信我们的年龄相差没多少。表面还是表面,要处于内心的爱,才是真诚的爱。爱你在心口能开~哈哈哈。我可以抱你吗?哈哈哈。

    回复删除
  10. 哈哈,您想抱我啊,问过您太太了没?就是因为表面,所以只有输赢面,如果我朋友夫妻俩有真爱,还会搞成这样?他的这场婚姻赌注是输了,就像没有考虑那只马有没有赢的可能,就下重注去买那样,当然,您好运的话,会跑出黑马来,万一没有这个运呢?
    我也觉得朋友的选择需要自己负责的,所以,后半段:平心而论,责任其实全在他自己那里。首先,当然是因为两人的了解不够深,仓促就结婚之故。其次,结不结婚,还是自己说了算,旁人,即便是他的大姐,也无权替他做决定。就好像一句俗话说的:“牛不喝水,怎摁得牛头低?”我就是这样说的。

    回复删除
  11. 哈哈哈~我还没结婚,结了~离了,还是单身贵族。谢慕吗?哈哈哈~那只马跑去吃草,还是拉马也不定。没这个运的话,就帮马会蒲草地。黑马不好,冷马较好。我还是较喜欢冷马。够Cool...够辣。哈哈哈。亚庇的马会说要搬,搬了没?你还有进场吗?
    牛不喝水,不是拿给牛喝啦!也不一定要低头才有水喝吧!就看那牛郎会不会爱惜那只牛,识不识得做。一种米吃出百种人,有的人就是会这样,一个愿挨,一个愿打。床头打,床尾和。就此打住了,这话题我们比那巴刹老姨还长舌。是时候,转话题了。你的手机号码可以瞄给我吗?我的瞄址~ahheng123@live.com.my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