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4日星期一

元旦寄情 (2)

元旦的下午,迎来了今年开元的首场豪雨。我不晓得老天爷下这场雨,是否有特别的含义?例如预示今年是多雨量的一年?还是整年的大干旱?查看月历,这天原来是农历的十一月十七日。我搜索着脑袋里的资料,却没有相应的‘元旦下雨’预示着什么之农谚解释。以“顶看初三,下看十八”来看,也许仅表示着在十八之前下的雨,不会在往后继续的下吧。

来自农村乡间的我,自小即知道一些与天气相关的农谚。每每在父母祖辈翻看月历时,习惯性的念念有词下,它们就自动灌进我当时空间还多着的颅内Hard Disk里。这些农谚有:“清明雨,鱼仔泥下死。”、“早出日头不是天,后生发达不是钱。”、“初一落初二晴,初三落月半停。”、“雨浇上元灯,日晒清明种。”、“初三落雨成泥浆,立春落雨至清明。”等等。这些珍贵的农谚,万试万灵,是因为结合了前人的智慧与经验之故,是民族文化里的瑰宝。在‘看天吃饭’的农业时代,它提供人们在耕种时有个计算天时的依据,省却了不少农耕的损失和麻烦。

午后的这场雨,带来阵阵的凉意,我觉得双眼皮渐渐变得沉重起来。睽违已久的香沉午睡,也在这天的下午悄悄回来。这场元旦雨下了一个半小时,我则睡了三个半小时;当我悠悠醒过来时,屋外的雨声已经静寂了好久,地上则还是一片湿漉。久未见雨的花草挺直了腰,精神抖擞露着微笑,模仿我看到了美女般的表情。

雨后的天空一片灰蒙蒙的,显示云里的湿气仍重;如果我没猜错,应该是在凝聚能量,准备今晚二度光临大地了。以前并没有过这种对元旦天气变化的觉察,现在突然敏感起来,我想我是不是老了?要不,就是一般爱写作的人都有的通病:‘见着花凋犯起了愁绪’?我倒希望是后者。

开元后思考的一件事是:我要不要在facebook登记个户口?听说这facebook很红火喔!有人玩到着了魔,深陷其中不能自拔。还没有成为facebook一员的人——像我,算是落伍了!根据相关报道,我国的facebook用户超过300万名,成长率在全球排名第8位,并以7.43%的成长率继续往上飙升——吓人!

facebook其中一项吸引人的必杀功能是‘寻人’,您想要找失联的老朋友、老同学、昔日同事、旧相好、汉奸、卖国贼、亡国奴、通缉犯,甚至杀父仇人、恐怖教父奥萨马吗?只要他/她有在facebook里登记户口和使用的是真实姓名资料,成功寻获的机率必然很大。

许多人在facebook里找到另一片天,例如行销物品,把facebook化身成为赚钱的一种途径;又例如在聊天室里车大炮,结交来自全球的网友;利用志趣方面的相投,开拓自己的人际空间等。我个人倒是没有上述这些需求,我既不想寻找旧友或奥萨马,也没有闲情在聊天室对全球的网友车大炮,更无结交一大帮天下烈士‘反秤复民’的野心,纯粹只是喜欢写写网志,抒发一下过于泛滥的情感,免得自己被淹死而已。

facebook对于能提供给我的需要,其实并不大。而且,facebook不容改动版面设计和添加小工具的限制,我也不喜欢。所以我至今还在踟蹰着,到底要不要去登记参与?让我想想……容再想想……再说吧。

facebook的流行,也使传统博客站的欢迎度受到了显著的影响,玩facebook的人,相对的就减少上blog了,blog的客流量自然会失去一大截。假以时日,博客站也会像烧尽的蜡烛般,光芒渐渐减弱,最后完全熄灭,无奈地走进记载网络故事的历史书中去了。

兴许到了那天,您就会看到我在facebook里出现了。因为我总不能放任情感的泛滥淹到了我的鼻头不管,是不是?

5 条评论:

  1. 山城客,“写写网志,抒发一下过于泛滥的情感,免得自己被淹死。。。”
    说得好。
    但是你说的“假以时日,博客站也会像烧尽的蜡烛般,光芒渐渐减弱,最后。。。”也是有可能的。。。
    君不见连星洲日报都停办“一网情深”推荐部落客的版位了,而我有幸成了它的末代被推荐者,时也?命也?
    部落客没落,恐怕到时候你会被你泛滥的情感淹没了你的的鼻头了。。。^^

    回复删除
  2. 呵呵呵,我还以为山兄去了朝拜神山,原来你anyong tek han,还郑重其事的思考要不要join Facebook,呵呵呵-----
    我和一群各散西东,身处天涯海角的老同学真的在facebook连络上了,有空就去他们的profile写几句问候的话,照片,好音乐,video都能共享,几有用架(广东话)!

    回复删除
  3. cindy,
    我就是在担心这个。
    说真的,比较喜欢网志贴文的我,还是觉得这种部落格比较适合我,面子书的功能太多,反而把网志贴文的光芒掩盖了。
    我不是喜欢追潮流的人,除非有一天这部落格没了,我才会心不甘情不愿地去join这个面子书吧!

    ninie,
    神山啊?我春节会去的。
    在那边住宿一晚,享受一下那里的天然冷气。
    啊……说着说着,我现在已经陶醉其中了,哈哈!
    我不打算寻回旧同学或老朋友,因为大家分离了这么久,即使相见也不比从前,和新认识的朋友没什么两样。照片,好音乐,video也不是我的兴趣,所以,面子书对我而言,也不是有太大的吸引力,恐怕要等部落格没落后,我才会join她。

    回复删除
  4. 山城客,我有开facebook账号,可是300年才上一次。同事迷上养鱼种菜等玩意儿,也鼓励我叫我玩,可是至今还不能使我动心,为什么呢?呵呵。。。到底为什么呢?我也想知道。。。

    回复删除
  5. 我还没打算开户呢。
    养鱼?种菜?我也没有兴趣,不会喜欢玩那种虚幻的东西吧。
    只要还有这种博站存在的一天,我应该都不会去开通面子书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