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星期三

书 说

我家中有4个书柜,当中的21个格子里都书满为患,新买的书渐渐没有落脚处了,订阅的杂志也开始堆积在地上的墙边。每次想趁假休闲时,把过旧与甚少取来翻阅的书,从书架取出打包装箱,好腾出一些位置来给‘未来书’安身,却总是有想法没行动。多添购一个书柜是不错的解决办法,但是会侵占了本来就局促的空间。而且,无使用到的旧书,占据在书柜里很碍眼,看了总不是味儿,希望能除之而后快。

早年因为从事广告设计的工作,买来的书全和美术指导方面有关。当年设计行业还没有开始使用电脑,一切都是凭个人的手工技巧创作,所以参考的来源就是靠买进大量的美术书。电脑入侵后,手工逐渐遭淘汰,寿终正寝了,也不过只消三两年的功夫,就完成了淡出该行业的动作。如今,设计已改朝换代,成为电脑完全主控的天下。

92~94年这段期间,我在台北市的重庆南路书店街掉过不少的脚毛,换来数量可观的各类图书。当时买的还是以美术指导书为主,其次才是文学书籍,再其次是名家画集、歌影星的写真和中译日本精装漫画。十多年来,这些书一直保存在我偌大的书柜里。一部分买自台湾的书,今天即使走遍全马的各大中文书店,也还是无法买得到,因此,就成为了我珍藏中的珍中之珍。

不过,由于时代的变迁过速,很多的书其实已属过期书,不再有当年买进的价值。比如设计的参考书,里面的内容在今天看来算是落伍了;又比如词典之类,超过五年还在用的话,就不容易在里面找到新词汇,必须常常汰旧添新,才确保能与时俱进。时事杂志讨论的是当下的课题,本来就是很快过期的,其价值是以后在写作上需要到参考资料时,作为帮补的支援。

买书固然花了我不少钱,总结起来获得两个字:‘值得’。本州的读书风气不盛,去过的一些朋友家里,除了看到报纸和儿女的学校课本,就再也找不到其它的书籍了。从本州还不算具规模的几家书店来看,也可以看出不盛的读书风气来。读书真的不是每个人都有的兴趣,不过,应该是每个人都需要到的生活辅助品。

虽然幽默大师林语堂说过,书不分类地摆放在书柜里是艺术。不过,我还是给自己的书分类了,因为这样比较好找;需要某类书时,立刻可以在那个固定的位置找到,省却不少搜寻的时间。如果让它凌乱不分类地掺杂在一块,搜寻两下子没找着,自己恐怕已经趣味索然或灵感已飘过了。

我说过很讨厌搬家,其实就是厌烦要搬运这一箱箱的书。过去搬家时,最累的不是搬家具,而是那数十箱的书。我妈每次看到堆积如小山的书后,必然摇头皱眉。搬家时,经常莫名其妙不见的东西也是书,能在本地补买回来的还行,最怕在外国买回来的不见了,那才暗捶心肝啊!

看过我漫画收藏的一位朋友曾惊叹地说:“像家漫画馆”。其实我只挑描绘得精美的漫画来收藏,倾向于写实派漫画类,比如池上辽一、永安巧、森秀树……,其他真正漫画式的描绘则不屑一顾,说像漫画馆是夸张太过了。

最讨厌借书不还的朋友。还有一些向我借书的朋友,虽然他会把书还回来,但是他跟你借的是这本书,还给你时却是别人的书;不消说,这不属于我的书是他从另外一个朋友那里借来的。年代久远后,他自己也忘了跟谁借过的是什么书,只好把我的书拿去还给别人,拿别人的书来搪塞我了,真有趣!

领教过了无数次被朋友有借无还的撕毁承诺教训后,我终于悟出一条不欲让图书失踪的最好办法来——不借。为此,我必须在家里的书柜贴上“Sorry,No Taken Away!”的字条,来提醒到访的朋友们:我不借书你不高兴,借书给你我不高兴,我不高兴不如你不高兴!

农历春节近了,也许,也许下个礼拜吧,我要下个决心来把书柜里过旧的书都打包装箱,让臃肿的书柜瘦一瘦身。有些喜欢看人家收藏的旧书的朋友会开声向我索讨,由于这些旧书都盖了我的名字,所以不能送给朋友,不好意思哦……

2 条评论:

  1. 哈哈,又是好长好长。。。
    “Sorry,No Taken Away!”
    经典!但有时很难做到,心肠不够硬吧。。。
    书是最好的朋友。。。
    与你分享今天朋友送来的sms:
    ”好书是什么?是朋友,是爱情,是教堂,是酒店,是我唯一的财富。书又是我的花园,我的花朵,我的蜜蜂,我的鸽子,我的健康和我唯一的医生。“
    你赞成吗?

    回复删除
  2. 有些书在这里不容易找到,借出去后被朋友弄丢了,真的很气,所以不得不硬下心肠来阻止这种事一再地发生。
    谢谢您的分享,对爱书的人来说,是非常贴切的话语,尤其是那句‘我的健康和我唯一的医生’的妙喻,高超!^_^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