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日星期四

沼麻蛇随想


随手翻开外甥他妈买给他的《恐龙图鉴》来看,一只只形体硕大的恐龙跃入我的眼帘。看着看着,我就想起了小时候住乡下时,经常看到的一种小动物,客家话叫‘沼麻蛇’,正式的学名叫蜓蜥(Bronze skink),那时候我就把牠当作恐龙看了。

来城市后,已很久没有看过‘沼麻蛇’的踪影,不过,依稀还有牠形貌的印象残留脑海里。这‘沼麻蛇’并不是蛇,为什么会在牠的名字上添加‘蛇’属?这我也搞不清楚。就好像我们俗称的‘四脚蛇’、‘壁蛇’(壁虎,客家话)吧,牠们也不是蛇来的啊。

‘沼麻蛇’是一种比壁虎稍微大一些,肤色棕黄,还配了黑斑饰纹,体形像蜥蜴那样拖着长尾巴的小动物,吃昆虫;在物种的归类法上应该也从属于蜥蜴科吧,我想。乡下屋子的周围,常可见牠出没的身影:走起路来左摇右摆,磨着肚皮,拖着几乎占身长一半的长尾巴,边走边从尖嘴里吐纳着像蛇那样的长条开叉红脷来,爬呀爬的,望这里钻,又窜那里去,很忙碌的样子,在搜寻牠的食物。

小时候顽皮啊,欺这小动物没毒性,不会伤人,于是就造陷阱想捕捉牠来玩。不知为什么,却从来不曾捕获过。也许牠太聪明,不为我的陷阱所惑?也许我造陷阱的功夫太烂,无法逮住牠?也许我放在陷阱的饵不是牠会吃的食物?从此,我永远只能在一个距离里盯着牠望的份。

每次与小家伙不期而遇时,若相距有一段长的空间,牠就在那里止住,抬起头来瞪我,若我跑过去抓牠,牠动作比我还快数倍,立刻转身飞窜不知所踪。知道不能跑赢牠,久了就没趣,遇见牠时我只好装没看见了。

在书店看过一本书的书名是《恐龙没有离开过我们》,是翻译中文的老外著作。其论据是:鳄鱼、蜥蜴、乌龟、四脚蛇、壁虎、‘沼麻蛇’、鸟类等,都是从原来体形硕大的恐龙演变来的,所以恐龙并不曾离开过我们,也就是推翻‘恐龙绝灭说’。

比如:鸟类是从翼龙演化而来、鳄鱼是从暴龙演化而来、蜥蜴是从草食类恐龙演化而来。

有趣的是,作者认为我们人类也是从恐龙演化来的,为了让读者信服,强化他的论述,书里就有一张恐龙变人过程的彩色附图,看着看着,诶,还真像有这么一回事吔!演变到第三个过程的时候,直立的人形看似人类画的外星人模样;这没有穿衣服的‘龙人’,身上浅蓝灰色的皮肤,看起来就好像是他的紧身太空衣。

我对作者的论述不感兴趣,随手翻看一下就走。如果似其所言,全人类和一切在地球上的生命,不都是‘龙的传人’和‘龙的传物’了吗?不过,除了这样认为,我实在也拿不出更好的理由来反驳他。搞不好,他的猜测可能是真的呢?谁知道?

我也发现6岁的外甥特别喜欢恐龙,家里的玩具中就有一大堆的模型恐龙。他只拿恐龙来玩,其它的玩具如快艇、直升机、枪械、超人、Transformers都不是他的最爱,奇也!难道在他小小脑袋的潜意识里,就知道恐龙和我们是Abang - Adik?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