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星期二

立秋思


今天立秋了。在有着鲜明四季交替的国家,立秋就是表示秋季的开始。

这里虽然四季如春,可是今日的天气却显得格外的酷热。昨晚曾经下过一场不小的雨,并不见得能给今天带来一点清凉意。下午出外替会所办事,停车后,甫打开车门即感到那灼人肌肤的热气奔袭而来,团团把我包围。

我不得不取出随车带备的伞来遮阳,以免中暑了。如果不是为了办公事,这种时候真的不愿意在户外走动。

虽然秋的预告来了,但是周围的景物没有什么不同。那无云的万里晴空,还是以亮丽的碧蓝为背景,日头作为主体,光照大地,若无其事。

四季里,我比较喜欢秋的景色。除了有我追求的忧郁情怀,就是我也在此季的某天生日。

秋天亦是许多作物唱丰收的季节,代表了一年中最丰盛的收获时机。枫树为了迎接秋天的莅临,还郑重其事地将自身的叶子染就了金黄色;像传染病那样,漫山遍野的许多树木,也效法枫树接秋的方式。

于是,在有着鲜明四季交替的国家,我们看到大地有序地为秋天进行了全盘妆点的工夫。日也萧萧,夜也潇潇;秋风萧萧,秋雨潇潇;秋草萧萧,秋水潇潇;秋月萧萧,秋雾潇潇。

萧萧之秋,肃穆之秋;迷濛之秋,凉凉之秋;忧郁之秋,诗情之秋;金色之秋,心灵之秋。秋无处不显其独特的季情,哪怕你再无意,亦不得不为此醉人之景迷惘,喜爱上了她!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有诗为证。

窗外,绵绵的秋雨落在了地上,淅沥淅沥的,深化了我对秋的那股情怀。这四季交替的感动不在眼见,而是在心中。心中有秋,犹如水中映月,不在乎拥有,愿感觉常留。

酷暑与凉爽的交接,炽热与萧瑟的换班,年年如斯,无需敲锣打鼓。敏感的人们在适当的时机,就会在心头泛起和这个季节久别睽违的拥抱。

秋,妳在四季之分的国家给他们带了金黄叶子与清凉意来,妳在四季如春的国家给我们带了什么来?

6 条评论:

  1. 喜欢这句“心中有秋,犹如水中映月,不在乎拥有,愿感觉常留。”
    不单只是秋,其他的人和物也是如此。读着读着,突然感觉有点伤感有点忧郁。人到中老年太容易掉入回忆的岁月里,太多的不舍!
    你的文笔太好了,赞!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妳的赞赏!
      妳说的对,人到中年啊。。。。我记得中国的网友有句妙言:【怀旧,不是因为那个时代有多么美好,而是因为那个时候你很年轻。】一针见血啊,的确,我们常回忆的从前,其实不比现在好,但是因为当时年轻!

      删除
    2. 赞同!喜欢回忆从前,是因为当时年轻!

      删除
  2. 中国那些亲戚说:现在的反常气候已经没有了四季之分,只有夏天和冬天,不是热死、就是冷死。看来咱们这里的热,还不至于热死人那般厉害的咧!

    回复删除
    回复
    1. 也许以后我们这里会下雪也说不定。
      妳去年去九寨沟曾拍下很多当地的秋景,四季在那边还是可以吧?

      删除
    2. 那已经是2010年的事了,今年开始,气候无常,4月去广州就冷到俺大病一场,想起都怕---怕---怕----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