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星期日

闲情随笔


周日早上的食肆座无虚席,如果有哪家是门可罗雀的,一准是他推出的食物味道不入大众的流。许多家庭在这天皆是倾巢而出啊,一台坐不下,就分开两台、甚至三台来坐;点心烧卖、包饺糕点、煮炒粉面,把整个桌台占得满满的,果然是民以食为天呐!

我才坐下不久,隔台来了一对带着孩子吃早餐的夫妇,男的约40开外,女的差不多也有40岁吧。只听那女的口操着台湾腔调的普通话,嘱咐卖干拌面的那对母子不要放太多某某配料,然后从我的桌旁经过,问我空置着的椅子可有人坐?我回答她说没有,她于是就把椅子带过去她们的那桌。

在这不必上班的relax日子里,我可以悠闲的享用早餐,所以吃的速度不快。我一边吃一边窥看其他食客,众生的吃相确是千姿百态。只有一种表情是相同的,那就是统一流露出来的悠闲神态。

虽然现在还是处于斋戒月期间,食肆内却不乏友族食客的踪影。与半岛的情况不同,这里的友族除了马来裔,其他大多是信奉天主教的,因此,斋戒月跟他们无关,可以吃给你看——如果你想看的话。

有时,要在一个区域里找到某家银行,比找到KFC还难。这说明了KFC已经深入民心,是最受普罗大众欢迎的食物,尤其是友族,对它自是爱得难弃难舍。但是,KFC其实是垃圾食物,多吃对健康没有好处,却有大堆的坏处,所以我基本是不吃它的。

经过某家超市旁的KFC时,我瞥见一对年轻的马来夫妇坐在里面,心里不禁狐疑起来:不是在斋戒中吗?怎敢光明正大的白昼进食?我以为自己眼花,于是故意再绕回来看,女的裹着头巾,果然是一对马来夫妇没有错。我注意到夫妇俩的面前没有食物,只有他们那个大约34岁的男童面前有,原来只是小孩吃,大人在旁陪他而已!

我认识的朋友,有些对食物的味道很讲究,甚至讲究到挑剔的地步。为了吃一餐地道的“弹弓面”,居然可以早上坐飞机去山打根吃,下午又坐飞机回来亚庇!我知道后,心中在想:包括来回机票在内,这顿“弹弓面”的价钱未免也太贵了吧?会吃出牙血来啊!不过,对这位全力支持“民以食为天”的朋友来说,他却认为值得呢!真是一样的米,养出百样人来!

关于宗教,我一向都热衷不起来,尽管比较倾向佛教,但是也不会深入的去研究。某些亲人与朋友担心我死了上不了天堂,不能与他们同在。我则像那不挑剔吃的性格,对终点的去向也不会特意的挑选,能不能与他们同在,并不是我要担心的事。但是,最近发现会所那位年轻漂亮的助理秘书对宗教的信仰很坚持。

话说我想做媒介绍一位年轻好友给她认识,希望撮合他们成为恋人。我觉得,这位美女秘书的人品好,我的好友也是位不错的人,如果他们能结合,应该会成就一段美满的姻缘,我也算积了德吧。当然了,这很可能只是我的一厢情愿,两人最终会如何?是成为了恋人还是冤家?毕竟还说不准。

当我问美女秘书的意见时,她并没有拒绝,传递给我的是她跃跃欲试的正面信息,不过,她却担忧起了对方是何宗教的问题,因为她本身是佛教徒,有鲜明的宗教坚持。对于宗教一向不热衷的我,其实也不知道自己的好友到底是哪个宗教的,所以我一时也无法对她明确交代,决定先问了我的朋友再说。

我觉得,宗教在婚姻里并不是首要的问题,不幸,却有怀着这种坚持的人。婚姻是要两个人维持一段天长地久的爱,不是为了谁去改变谁的宗教。如果大家是真心相爱的,又何必去强求另一半要跟自己一样的信仰?多元的社会,也赞同多元的宗教信仰,夫妻各自信仰自己认同的宗教也未尝不可。妳拜拜,我赞美主,或我拜拜,妳赞美主,都不是重要的问题,大家快乐就好,在家还是夫妻一对就好,千万不要放任宗教来插手。

6 条评论:

  1. 山城客,晚上好。
    原来想加入媒人帮啊!:0

    我看到有些家庭因为宗教而引起很多纠纷呢!
    不同宗教的熏陶自然会有不同的看法。

    回复删除
    回复
    1. cindy,下午好!
      好女孩不介绍给好男孩,可惜liao啊可惜liao!

      的确,都是宗教惹的祸,我觉得没有宗教更好。

      删除
  2. 我一直以为全部马来人都是回教徒,原来他们也可以信其他的教。

    回复删除
    回复
    1. 妳可能误会了,一般上,马来人都是回教徒来的。
      我这里的土著(卡达山、姆律、龙古斯、达雅……)不属于马来血统,他们是另一种族来的,因为在英殖民地的时候接触了鬼佬的天主教,所以他们很早就信奉了天主教。

      删除
  3. 哈哈哈~~~~你试下娶个马来婆,看看你可以不可以拒绝当回教徒?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的原则——娶妻马来族除外,所以不会发生酱的事情,呵呵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