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0日星期五

点火仪式很期待



光阴荏苒,一转眼四年之约期已届临。这四年乃是指2008年的京奥之后算起,来到今年的轮值主办国英国的首都伦敦奥运开幕。

伦敦奥组委正式对外宣布了2012年第30届夏季奥运会将于2012727日晚2012分(伦敦当地时间)开幕,开幕式在位于伦敦东区的斯特拉特福德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

鉴于每届均动员了各国的顶尖运动健儿来参加,称其为全人类的运动盛事并不为过。犹记四年前,中国在自家门前首次主办奥运,赢获51金,21银,28铜的漂亮成绩,合共夺得奖牌总数100枚,毫不含糊的把美苏两个体育强旅拉下马来。四年又过去了,中国还能否保持当年之勇,或刷新记录,且在即将来临的一个星期后拭目以待吧。

我不是运动迷,因为不感兴趣,所以对比赛进行时的各项运动都不是很关心。以上一届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为例,我是蜻蜓点水式的随便看看,没有一场比赛是认真的从开始看到完结的。我关心的是最终的成绩,而不是他们在角逐时的过程。运动迷却要看过程,故我不是运动迷。

不过,有两件关于奥运的主轴好戏我是不会错过的,对了,就是开幕与闭幕上的舞台精彩表演,尤其喜欢看开幕式里不断创新的点火仪式。最难忘记的是上世纪90年代初的1992725日,在西班牙首都巴塞罗那举办的第25届奥运点火仪式,由该国的神射手安·雷波略把一支点着火的箭射向那个高高的大火柱炉顶上。当星星之火与数丈高之火柱炉里的瓦斯气体相遇接触后,引发轰然一声巨响,然后整个火柱炉便陷入一片火海中,熊熊的张舞起来,照亮了整个刻意熄灯以营造效果的现场。对我来说,非常的震撼。

之后,再没有什么特别的点火仪式能让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包括四年前的京奥,点火仪式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我还是最激赏20年前那个用射箭来点火的原始方式。再说了,由有血有肉的人类来点火,比机械操纵的科技点火更能表现出人性化的运动精神来。

即将来临的这届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将会采取怎样的一种点火仪式呢?真让我期待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