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7日星期五

半世奸佞,笑傲戏中


从邵氏拍到无线,由小生演到老头,把半生精力贡献予演艺事业的老牌艺人‘烈哥’——陈鸿烈,走了,终年66岁。

我这些年来都是在看中国拍的连续剧,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看港产的连续剧了,并不晓得 ‘烈哥’原来已转去无线拍‘箱子剧’!看到他猝死于摄影棚里的消息,始获悉他最后的遗作《毕打自己人》已经拍摄到两百多集了。

尽管‘烈哥’已人乘黄鹤西归去,我还是不会去追看这种长篇口水剧的;要我去看这些没完没了,蛇蛋那么长篇的连续剧,是对我耐性的考验,不如杀了我吧。

虽然对港产的长篇连续剧的评价不高,我倒是极欣赏‘烈哥’这个人的。当我还是小学生的时候,就开始在大银幕上看到他的奸人风采了。对他演绎的坏人角色,是痛恨得咬牙切齿,只差没把牙根咬碎和血吞!

另一位已故的银幕大奸人石坚,演绎坏人的角色也很到位。据说,有一回他在香港的街道行走时,看过他演坏人角色的小孩,竟拾起石头来丢掷他,直把他当作真的坏人来看待。

艺人能达到被观众深深误解的境界,说明了他们的演技是高超的。石坚与陈鸿烈,无疑都为扮演银幕坏人的佼佼者、坏蛋的代言人。两人拍戏的初衷一定也不想演坏蛋的吧?奈何相貌太像坏人了,演好人不像呢!何况,若演员们个个争演好人,那坏人的角色谁来当?事实告诉我们:奸角若能演得出色,一样可以蹿红的。

一部戏里,总不能缺少坏人的角色,否则,撩不起矛盾和争端来,故事也就没办法顺利开展。每次,当我开始看新的戏剧时,6岁的外甥总爱在旁边问我:“舅舅,这部戏里有没有坏人?”我告诉他说:“有”,他却要我指给他看:“哪一个是坏人来的?”

某些戏剧里,好人或坏人的分野并不是那么的明显,大家其实是各事其主,效忠的对象不同,因此引发相互倾轧对方的动作来;互换立场,结果还是一样,这种‘坏人’的形象最不好指出。外甥问到我,每每望上瞪下,犹豫了半天,也不晓得该指哪一方才是坏人给他看。若向他解释各为了自身的立场办事,没有真正的坏人,恐怕他又无法明白,伤脑筋……

当我陷在苦思中的时候,突然灵光一闪,啊!有了!

通常,一部戏里的主角多半属于‘忠派’,相对来讲,第二主角或配角都会是‘奸派’;所以,我就用这个‘指冬瓜画葫芦’的办法,对外甥指出那第二主角或配角的一方是坏人。于我而言,这些其实未必是坏人,因为我把他们的立场考虑进去了。

好像孔明与周瑜吧,你说两人谁是坏人?在恢复汉室正统的一方来看,周瑜是坏人。在欲取得独立统治权的一方来看,企图并吞他们的孔明才是坏人。周瑜想尽办法要害死孔明,孔明三气周瑜致对方而死,他们其实是在为自己的主公扫除后患尽责啊,这是他们的立场问题、尽忠问题。在读者的眼里,各事其主者,是在替主子效劳,帮主子扫除障碍,这并没有错呀;试问,有谁愿意任用一个吃里扒外的部下?主子的目的不同,导致立场的不同,我们很难说谁就是坏人,除非是明显的为一己私利,谋划设陷来害人者,可称不折不扣的坏人。

陈鸿烈年轻当红时,生活糜烂,秉性风流,身边经常出现不同的女人,予人的风评不佳。年少轻狂的他,全盛时期家住窝打老道山,跑车与美女经常换。70年代与台湾玉女影星潘迎紫结婚,不久,女方提出离婚,并力数陈是负心汉,致令台湾媒体打抱不平,对他进行封杀,为此他一度息影从商。

1987年,陈鸿烈再婚,妻子徐世荣比他小19岁,婚后诞下一子一女,长女现年22岁,幼子12岁,妻女皆长居台湾。陈为了方便工作,与胞妹住在油麻地永星里。对于前半生的荒唐岁月,‘烈哥’不讳言确曾有过,但是就强调谓:“没有主动去追求女生,自己常花钱请一大班女生喝酒,喝完酒,喜欢的就走在一起,不喜欢的,可以各自回家;是你情我愿的这么一回事,不存在刻意隐瞒,或欺骗抛弃。”

‘烈哥’到了晚期,也‘改邪归正’了,据说他在‘箱子剧’中,就是饰演老好人的。生就两撇‘上扬眉’的他,眉宇间就带出了一股浓烈的‘邪’,并非什么慈眉善目来的,演老好人的效果会怎样?能不让观众打心里有防备坏人的感觉吗?看来,他的好人形象能演得成功,就可以证明其演技不是盖的,忠奸皆行啊。

鸿图演艺精神,烈志镶酿奇勋。笑拈百部杰作,化看年少轻狂!

生命无常,凤凰涅磐,放下瞋恚,了却挂碍!‘烈哥’请一路走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