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9日星期一

网络网罗人生

网络已经成为现代人不可或缺的必需品。曾几何时,有人疾呼管制网络,谓其败坏社会道德,荼毒年轻人的思想云云。幸好我已不是年轻人,思想早已被荼毒过,对社会道德也认识不多,不知道怎样才叫败坏……

毎一件东西,皆有其正反两面的效用,胥视使用者如何来应用它;而不论正面或反面,皆人类之意识在掌控,在驱动,各投其好,各取所需。无伦如何,网络正面的效用还是大于负面的。

管制网络流通的国家,其关注的重点決不在于对个人道德的正负面影响,而是基于政治层面的主轴为考量。中国网络管治中心使用自己研发的“绿坝”,作为拦截政府不想人民看到的外面自由世界新闻或敏感的课题,试图蒙蔽人民的眼睛,好让欲知真相的人民,不容易找到真相;好让要求政改的声音,不会出现在神州的大地上。作为地球村上的一个重要国家,中国把自已摒弃在世界网络之外,企图愚民,是不智的。

中国到国外留学和旅逰旳人数逐年增加,这些人来到国外,接触到自由世界无管制的网络,翱翔在网络的自由天空中,难道就不会反思自己国内被管制的网络为什么要被管制?自己应有的公民权利在哪?为何生为铁幕国家的人民,就必须要为国家政党保护利益,牺牲个人应享旳权利呢?

据说,“绿坝”实质使用之初,闹过连自家领袖的照片也不认识,统统过滤掉的笑话,说明这个“滤霸”是非不分、好坏全滤的劣行暴露无遗。

最近获悉乡下一位年长我五岁的朋友结婚了,新娘子是在交友网上认识的中国女子,双方的年龄相若。我朋友是头一回结婚,这女子则是第二次当新娘,还有一位他妻子与中国前夫所生的小孩,也一块带过来参加他们的婚礼。自廿多年前在台湾毕业回国后,朋友就留在家乡他父母的店铺里帮忙看顾,父亲走后,他扛起了本来并不感兴趣的家族生意,家乡的这么一待,就消磨掉了他廿多年的人生岁月。迩来,寻寻觅觅,几度回首,总见不到灯火阑珊下有站着一个她。朋友是留台生,语文的能力自不在话下。晚上的空闲时间,他多数流连在网络上“国际交友网”的口水室里,结果就遇到了这位谈得来的“她”,原来网络才是他的月老红娘!这就是网络的功德喽。不过,也不要忘了感谢“绿坝”,它没有滤掉“国际交友网”对中国的连接,方是朋友得娶娇妻的恩人。

网络的盛行,使博客大行其道,论坛里则硝烟滚滚、蔽日遮天。日志的流行,吸引了许多人对写作发生兴趣,无形中也提升了语文的应用能力。我是从十多年前学会使用电脑后,开始写文章的,而开辟属于自己的博客站写日志,则是今年头的事。纯粹是玩票旳性质,原来的目旳是想将一生的经历尽可能记录下来,作为年老以后的回忆重温依据——如果阎罗王有幸患上老人痴呆忘记了我,不来找茬的话。

如今,想要寻找一些资料,不必再像从前那样,到书局或图书馆里翻找相关的书籍了,因为网络世界就是一部巨大的资料库。只要在搜寻引擎的长方空格里,键入想寻找的资料名字,马上就有数百甚至数千条对应的资料显示出来任你挑,大大缩短了寻找的时间,简直太方便了。

聊天功能也简单易用,为PC添加一个摄像头,就可以与远在万里之外的他或她眉来眼去,互勾魂儿。这头键入文字,那头立刻就可以显示出来,简直太神了。如果有一个古人来到今天这个时代,见到这个情况,一定会以为是所谓的五鬼搬运术吧?我不常使用聊天工具,因为对这类玩意儿兴致不高,只偶用于跟中国的表妹闲话家常而已。不过,见朋友在网上也可以钓到一条美人鱼归,看来今后非要对聊天室这口水玩意儿多行注目礼不可。嘻嘻,说归说,谁要是等我上聊天室来,肯定等天塌也不见人。

很多人开始在用Win7了。我在上个月也曾经给自己家中的PC灌了Win7。本来准备从WinXP跳过惹人非议的Vista,直接使用Win7的,谁知安装后发现有几个周边设备和几款好用的小软件,Win7竟不能支援它们,包括那部HP 3 in 1列印机!我估算着,自己花了十余元买来盗版的Win7安装光碟,如果想要使用Win7,就必须重新购置周边的一些装置,这至少得花三、四百元!但是,我那部集列印、复印和扫描于一身的HP机,是在前年才买的吔,还新的很,为了支援问题换过一部,显然不符合我的经济算盘。于是又把刚刚装好,只随便浏览了一下的Win7给Format掉,再装回WinXP。这样,最多不过损失十余元和不值一钱的安装时间而已。

Vista实在不好使用。我那位才学电脑不久的朋友,他的Notebook装的OS就是Vista。有时候他要我帮他设置一些东西,我必须翻查Control Panel良久,才找到本来在WinXP里轻易就可以找到的相关设置物件。他是刚刚学电脑,这些差异对他来说并没有差,反正之前的WinXP他也同样不会使用。随便浏览时,我发现Win7已经把Vista里搬走的一些设置又重新回归到WinXP的使用习惯上了,这才像话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