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星期二

前车礼让一只乌龟

城里的交通越来越堵塞,不知道为什么,有关当局老是解决不了这个问题。由单车道改为双车道,还建起了立交桥,企图舒缓上下班时间交通的壅塞,结果好像还是没有收到一定的预期作用。

平时取道通往公司的岔路径,近年也开始流行起堵塞来;它外面主干公路的一个交通圆环,是造成堵车的原因。直向的来车川流不息,在圆环前面等待横向越过的当头车,驾驶者非要有眼明脚俐的高应变水准不可。看到稍有间歇的空隙缝,就要立刻大胆地踩油门冲过去,否则,自己过不了,还会害惨了后面的车龙越排越长。

我上下班的路有两条可以选择,比较短程的小山路,今天经常会塞车;那不塞车的平地路,则稍微远了一些。虽然如此,我还是宁可挑选远一点的来走;不耐塞车之苦似我,走远些路,总好过去忍受被前后堵塞着,久久才挪移几寸的那种折磨。

向以准时赴约,分毫不差口碑著称的我,从来就只有我早到先等人。后来‘流行’塞车后,我的预计路程思维因为还没有调整过来,结果常会误判失算,被朋友等我,那块‘口碑’后来也就被我扔到了屋后的树丛里,与野花繁草为伴。

去年的年中,载送一位来此做客后返回吉隆坡的朋友去机场坐飞机,途中我们聊到首都的塞车苦恼,他盛赞我们这里没有塞车,是个好地方,对此表示了他的羡慕。虽然这未必是他的真心话,但我知道首都的堵塞情况非常之严重。曾经有一次,就在首都领教过塞车之苦;是半个钟头都不会移动一下的那种,非常讨厌之极。相比之下,我们这里的塞车路段,不用半个小时已经可以通过去;对他们而言,我们的短暂塞车只是小菜一碟,已经算是在天堂之中了吧。

汽车销量近年来的迅猛增加,也许是造成堵塞的其中一个原因。许多家境不错的高中学生,老早已自己开车去学校;于是,只有学校放假,公路的车流才会有减少的迹象;住在郊区的我们,同样不可以缺少了汽车的代步;因为公共交通的服务还是很落后、很落后,而且路线也不能配合我们,上下班或到市区去办事,根本就不可能依赖它们。

记得小时候看《老夫子》漫画,有一篇幅里描绘老夫子在公路开车时遇着大塞车,车龙长得不见尽头。老夫子大概是赶飞机,在车龙里急得满头大汗。按捺不住性子,他步行到车龙的最前头去看个究竟,以便搞清楚塞车的原因;不看犹可,一看火冒三千丈——原来前头的路上有只乌龟在慢慢爬行,汽车驾驶生怕被告虐畜,礼让着它,不敢开过去;也许不能说它慢爬,乌龟从来就是这个行走的德性嘛。老夫子气极,走到乌龟的身旁,一脚飞扬起来,把乌龟撂到云霄天外去,车流于是马上通畅了——原来是只乌龟在作怪!

还有一次,老夫子发明了可以折叠的汽车,在遇上大塞车时,他立刻下车把车子折叠起来,扛在肩上就越过车龙阵,轻松地离开。哈哈,塞车时我常会想到这个‘办法’,可实际上哪有这种可以折叠的车?即使能折叠起来,它四个轮子的重量合在一块,我也扛不起来啦!这纯属塞车时的幻想,用以发泄闷在车龙里的情绪罢了。

我倒是有想过,是不是可以在壅塞的公路中央,建立一座巨大的,像八爪鱼似的机械长手臂来;谁电招机械手臂,缴付了钱,它就用吸盘将汽车从堵塞的车龙中吊起来,转放到临近不塞车的公路段去‘放生’,或替你在附近找到停泊的车位子,空降下来安放。当然,什么都离不开‘钱’,要不然,建造这样巨大的八爪鱼机械手臂不用钱呀?

在塞车中无聊时,大家不妨慢慢想,总会有解决车困烦恼的办法——除了期望上帝来帮忙是不可盼的外,其它的办法都还可以想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