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星期三

闲话岁末

还有不足10天,2010就下班了,大家有什么告别的话要对它说的吗?别忸怩,在这几天尽量想,慢慢想。感性的、理性的、随性的,都好;恶性的、硬性的、索性的,免了。

告别之际,总是依依。一如往年,各行业的“10大”相继出炉。主要是圈点出在这一年里,对世人产生铭刻或深远影响的事件,也是对行将告别的年终岁末的整体表现给打个分。

不论“10大”它有多大,终究要停留在即将结束的年份里,跨不过来年。以后啊,你可以说它是历史,是往事。不过,还是难免会有一些藕断丝连,延伸到新的一年里,继续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看着每回的日升日落,晨阳和夕晖的绚彩总是变化多端,只有山川不变。不变的山川,也只限远处的,近处的呀,早上刚刚被房屋发展商夷平了。就在年头吧,屋后这山我还登过数回,如今已成了大沟堑,两头离分得老远——这就是一年的山川之变!

年头,曾遭遇严重的旱情,几个月没有下雨。清明过后至年尾,雨水可没少下。总结今年的降雨量,还是挺可观的,导致一些人频唱《雨水不要下》。但是,我喜欢《小雨打在我身上》,常为敲我牎户玻璃的雨水欢欣激昂。

回顾渐去的一年,如远去的古人,虽不带走一片云彩,却还是带走了一车岁月。当你知道什么是“岁月”时,你才算真正明白何谓“生活”。生活就是在岁月中打翻滚——历炼,在心灵积淀鸡汤——成熟,在额头划下烙印——皱纹。

我们用过“岁月”,但是带不走“岁月”;我们评价“生活”,但是摸不着“生活”。人生总有憾事,为的是教导我们学会珍惜。去年的憾事,由今年来弥补,如果你不是今晚就赶着去见上帝,一定还来得及弥补。

一年倏地消逝眼前,我们能怎样?感叹?悲怆?都无济于事呀,还是调整心情,去迎接在门口等待着准备进来的新贵——2011吧!你若问它:“今年大势如何?”它一定会答你:“无可奉告!”所以,还是别问了!努力做好自己的本分,才是给岁月交上的正式作业。

今天也是咱华人的传统节日“冬至节”,吃汤圆的习俗继续传扬。从前有“冬大如年”的说法,如今,社会的生活模式已经改变,吃汤圆只具象征式的团圆意义,气氛不如过年。远在外地的亲人,未必会赶回来——只为了吃这一碗的汤圆。

祝大家“冬至节快乐,汤圆多吃点”!!

12 条评论:

  1. 岁月,总是不停下它的脚步。。。
    罢了,罢了,山城客,不要再说了,呜呜。。。

    收拾心情,祝你3乐!

    回复删除
  2. cindy,
    对2010只说这些吗?好像有点悲情哦,今年你吃了两次风,应该开心呀,我一次都没有吃呢,要哭泣的该是我啦。。。。。。。

    也祝你3乐,不要3高。

    回复删除
  3. 山兄,我是來祝你冬至快樂的!年年都是如此的過,有啥好悲傷的?我們不是應該歡歡喜喜迎新送久嗎?

    回复删除
  4. 呀!是玉燕!
    你总在我没准备的时候出现,吓得我鼠胆不见!^^
    是呀,年年难过年年过,这么多难过的年,还不是过去了吗?憾事有明年来弥补,怕啥?
    谢谢你的祝福,在节日里想起我,我很高兴!我也祝你在遥远的他乡冬至节快乐!
    你在那边有吃汤圆吗?那边明天才到冬至是吧?

    回复删除
  5. 我可能会忘记你,但我总不能忘记一个hakka lao吧!这里的冬至一点感觉也没有,不过我下班后会到超市买些汤圆,实在太旧没有吃了。我们明天开始休假到下星期。加州天天下雨,短短一个星期内已经下了整年的存雨量。有些地方则大雪下不停,老天是不是又在生气了?

    回复删除
  6. 玉燕,
    哈哈!好!好!有你这句我就安心了!
    你说那里没有冬至的感觉,不过,超市还有汤圆卖,证明有需求呀,应该有很多华人在过冬至节吧。
    这里也是天天在下雨,下得一些人恼羞成怒,向着老天大骂:“有本事你下场雪!”
    几天过去了,老天也没有什么表示,看来这激将法不行!
    西欧今年的雪情特别严重,道路与航空都关闭,敢情是地球母亲在生气。不过,这还不是最坏的,再继续破坏环境的话,嘿嘿。。。。

    回复删除
  7. 山城客,好叻,连玉燕都说要吃汤圆了,好好好!

    吃风啊?你那儿是风之州,风多得很,哪需要到处吃风啊?省钱省力又省时。:P

    2010年?算了,好像都是如此过。
    匆匆忙忙又一年,悲欢离合又一年,
    时间过得也太快了,好多事/计划未能如愿完成。

    2011年也是会飞快呼啸而过,要抓紧了。。。

    回复删除
  8. cindy,
    我这里是“风下之乡”(Negeri Di Bawah Bayu),风都是从头顶上千余尺处呼啸而过,吃不到。
    也正因为如此,避免了与台风直面,减少了天灾。这些台风,都是赶往台湾和日本去的。

    回复删除
  9. 山城客,哪里可能?管它风上风下的,哪有这么巧只从头顶上千余尺处呼啸而过?太神奇了!该不是只是你一人有酱的感受吧?哈哈。。。

    (哦,原来你一年到头都在铜墙铁壁里,难怪吃不到风了!^^)

    回复删除
  10. cindy,
    呵呵,不信?很神奇吧?来体验一下啦。^^
    这可是世界气候奇迹呢,早来好过迟来,
    迟来恐怕环境被破坏后,变成人在风上,
    给吹去荷兰。
    我可不想吃风,怕会进院吊葡萄糖呀!^^

    回复删除
  11. 山城客,
    刚从狮城回家,你昨日有吃到什么特别的汤丸吗?祝圣诞快乐,happy new year!
    第日再倾。

    回复删除
  12. ninie,
    谢谢你甫从狮城回来就来探望我!
    原来你去了狮城啊?孩子在那边?
    还是与那里的亲戚共度冬至节?
    我没有吃到汤圆啊。

    同样祝你圣诞快乐!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