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星期一

惨白的圣诞


今年的冬天,比之往年愈趋寒冷了。会下雪的地区,如西欧诸国,积雪层的厚度有所增加,学子们不得不提前放假迎圣诞节。各国的马路不但给白雪抢了道,连飞在天空的航班,也因为恶劣的天气而被取消。在东方,中国内蒙古的“雪情”也同样惊人不已,白皑皑的积雪,堆得和民房的屋顶齐高!

地球今年冬季的“感冒”异常,想是年龄大了,“病情”胜似往年。造成球躯受损的其中一个原因,当然就是人类这种生物毫无节制地破坏气候与环境所致,地球的生态环境乃被“人累”。人类这样颟頇,最后会迎来自己在地球的末日自不待言。

电影《末日2012》,令不少的人相信这会是事实来的。不过,相信归相信,破坏环境的行动亦照样继续进行,我行我素;因此,有理由相信,人类在盼望着末日的来临,而不是在预防它的到来。

距今两亿年前的太古时代,地球曾经生活过一种叫“恐龙”的四肢爬行生物。恐龙的族类繁多,迄今为止,已被发现的恐龙类属有285属,336种类。不过,这一定不是恐龙类属的最终数目,尚未被发现的必然还有不少。有些仍然被深埋在地底下,有些可能白来了一趟,什么也没有留下。有人估计,地球上恐龙的全盛时期,约生活着900--1200种恐龙,我们实际只发现了牠们中的1/3--1/4之微!

恐龙足迹遍及地球的七大洲,但是,大多数的恐龙化石是在美国、蒙古、中国、加拿大、英格兰和阿根廷被发现的。恐龙分为草食与肉食两类,他们支配过我们现在居住的地球长达一亿四千万年之久!地面要不是还遗留有一部分属于这些庞然大物的化石作为凭证,谁会相信我们居住的星球曾存在过这些生物?

恐龙在人类出现前的六千五百万年前神秘绝灭,此后,人类只能凭着出土的恐龙化石,再加上想像力,像玩拼图游戏般,一点一滴试着还原牠们生前的形貌;与玩拼图游戏不同的是,我们不一定能完成恐龙的全身拼图,在恐龙躯体的某些部位,可能会缺失了一大截,以一个疑惑的洞空点存在。

因此,拼凑出来的恐龙形貌,错漏总是难免的。例如,大象要是在远古已经绝迹了,只能通过化石外观的模拟,根据骨骼来推测他们的形貌。由于大象鼻子是没有骨头的软组织,我们将无法知道这种叫“大象”的动物,原来是长有一条柔软肉质器官的。那么,该生物被重现的生前姿态,将是没有长长鼻子的失准大象形貌!

人类毕竟是在距今的70万年前才出现,要探求恐龙在六千五百万年前为何原因绝灭,不是有点难度,而是有超越人类自身能力的大大难度。恐龙绝灭的其中一个推测,就是气候变化。变异后的严峻天气,使草食恐龙赖以维生的植物先后消失了,肉食恐龙赖以维生的草食恐龙只好绝灭。最后,剩下的肉食恐龙互相撕咬,把输的一方给吃掉,也吃掉了彼此下的恐龙蛋,最终导致恐龙的大绝灭。

这只是推测,有此可能,也有此不可能。但是,气候若转化成为对人类不利的影响,在天气发生异变后,植物不再生长,动物没有植物可食用,相继死亡,人类最终也不得不面对绝灭的大限到来。届时,人类延续了数千年建立起来的文化、价值观,将土崩瓦解,鱼消肉散,齑粉飘絮,化作清风,不复存在。

又过了数千百万年,地球上再有一种截然不同于人类的类人生物冒起,他们还会不会这样颟頇,搞集体自杀的行为艺术,我不清楚。不过,那时候的地球环境,因为人类已经绝灭了长达数千百万年之故,而得以疗伤喘息,恢复元气。新的所谓智慧生物如果要再来搞一次环境破坏也可以,反正,生物在地球上只是短暂存在的住客,只要地球的本体不因爆炸而毁灭于太虚,还是可以通过自疗法,将被败坏的环境复苏过来,生物与大自然斗法,只会是永远的输家!

今年的世人,开始面对一个“惨白的圣诞”,标示着受伤的大自然,向人类发出反击的怒吼。人类常制定一些方案来保护濒临绝种的动物,这些濒临绝种的动物,是因为人类过度的开发,使牠们赖以生存的“家”被破坏,从而渐渐走向绝种的。

不知道哪年哪天,当地球的环境不再适合人类生存,当人类自身也成为濒临绝种的动物时,有谁能来保护濒临绝种的人类?也不知哪年哪天,地球还可能会来个乾坤挪移大翻身,南北极的极地互换,寒带地区不再雪花飘,热带地区积雪高如山?

果如此则恭喜,已距人类走向绝灭不远矣!

祝全球的人类“惨白的圣诞快乐”!

3 条评论:

  1. 山城客,早上好。

    《2012》就到了,怕不怕?:P

    祝你3乐:

    冬至乐
    圣诞乐
    新年乐

    甭想太多就快乐多,你说是不?

    回复删除
  2. 大佬我环保,却无可奈何地看着其他人破坏环境,最后大家还是一起死。也许天注定我不受女性欢迎是有其道理的,至少我可以不留后代于世,免得我后代受先人遗留下来的苦头。

    回复删除
  3. cindy,
    回言稍迟,抱歉!
    我是不怕2012末日的,反正全球的人一起死,又不是自己一个。
    末日其实也是好的,来一次清洗,把坏人,卑鄙政客一次过清洗掉,不要留下孬种,我愿意与他们同归于尽!
    有人会信2012真的末日,我就不信。
    冬至快乐!



    大佬,
    哈哈!与我思想接近,糟了,你不用娶老婆啦。。。。。。。
    我倒管他世界末不末日,只是,自己还在世的时候,环境就被破坏,那就不是好事。我走后,也是没有后代,看到时候的环境恶化后,谁怕谁?
    做环保工作?做到速度没有被破坏的速度快,我也有些灰心了,反正皇帝都不急,太监何必去替他急?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