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星期五

魑魅魍魉—鬼子屈跪


一年一度的中元节又要降临了,不理解此华族传统文化的人,总以为人们纯粹是因惧鬼而在拜鬼,其实,还有另一层意义存在的,那就是大爱无疆,怜悯孤魂野鬼的一种施舍活动。

鬼神有无之说,自古即找不到答案,至今无法断论。一句“信则有不信则无”的模棱两可答复,明摆着要大家自己去选择,而且也别期望会有人为你的选择负责。

对笔者而言,有无鬼神并不是那么的重要。在宗教方面,我是个无信仰者,所谓的“神”对我是无意义的;在幽冥界中,我相信这世上有鬼,但是,自己没有做过伤天害理的事,是不会有复仇鬼来向我索命的,所以,虽然也曾见过鬼,却并不觉得鬼之可怕。

关于见鬼的往事,我在去年七月鬼节的博文中已经谈过,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翻看我的旧博文。我最近也未再与好兄弟见面了,兴许他们已经投胎去,故今年没有亲身经历的鬼故事可以告诉大家。

不久前,曾见过一部车子的后面黏贴着“魑魅魍魉”这四个字,觉得很有趣,就谈谈这与鬼相伴的四字成语吧。

“魑魅魍魉”是指传说中在山林里能害人的四种妖怪,泛指坏人,如今则引申为各式各样的坏人之意。而这“魑魅魍魉”原来还有一段与近代中日两国相关的往事。

话说,中日甲午海战前夕,清廷委派一位大臣到日本出席会议。当时的日本不但要在世人面前炫耀武力,还妄想在文化上羞辱中国。

在这次的两国公使会议中,当记者齐聚后,日方突然发难,提了一个与会议风马牛不相及的问题:“我们日本有一个上联,却一直对不出下联来,只好求教于汉字发源地的人了。”

说完,日本人马上亮出上联:

骑奇马,张长弓,琴瑟琵琶,八大王,并肩居头上,单戈独战!

这是一个拆字联,难度较大。其好战的侵略气焰则显露于对联内容上,十分嚣张狂妄。

此联的意思是,大日本兵强马壮,驾驭的是奇马,张的是强弓,文的也不简单,无论琴棋书画,诗词歌赋,光是大王就有八个,盖世无双,言下之意,日本“单戈独战”即可踏平中国。

清廷使臣也不示弱,略为思索后,即大笔一挥写出了下联:

倭委人,袭龙衣,魑魅魍魉,四小鬼,屈膝跪身旁,合手擒拿!

此下联用的也是拆字联,应对得十分工整,且与上联针锋相对。其意思是,你们倭人骑奇马张长弓,其实就是一伙来抢夺我大清龙衣的贼寇,所谓琴瑟琵琶八大王,原是魑魅魍魉四个小鬼子,说并肩居头上,其实已经屈膝跪在身旁,你敢单戈独战,我就合手擒拿。

日本人自取其辱,见了下联,赧然不能启口!

汉字的发源地在对联上没有被日本打败,成功保全了美誉。而两国后来发生的甲午海战,清政府还是战败了,令台湾被迫割据予日本50年,并使倭寇遗毒深植于今天的民进党人体内,成为变相的无耻汉奸!

自此,“鬼子”一词,也就被中国人加诸于日本人的头上,脱胎换骨不成的民进党人则被称为假鬼子。今天,这贬义词如同一些仇华的日本人叫中国为“支那”般,都是在向对方发泄不满的一种情绪表现。
***相关文章请浏览:

5 条评论:

  1. 原来中日甲午海战还有这段事故,又增广见闻了。

    回复删除
  2. 大佬,
    有趣的对联,文学功力不够深厚的还真对不上来呀。

    回复删除
  3. 鬼是不会害人的啦,只是人踩过界才会给整蛊一下。那些心术不正的人就容易把自己的Aura打开,招惹鬼魅魍魉-------
    那些养鬼仔的人更加邪恶,把鬼控制来作恶,下场必遭天打雷劈,记得那个巫婆莫娜嘛!她有个女徒弟现在好威架------

    回复删除
  4. 骑奇马,张长弓,琴瑟琵琶,八大王,并肩居头上,单戈独战!

    倭委人,袭龙衣,魑魅魍魉,四小鬼,屈膝跪身旁,合手擒拿!

    ”魑魅魍魉“对”琴瑟琵琶“。
    对得好极了!
    原来鬼子是这么来的。
    你真棒!谢谢分享。

    回复删除
  5. ninie,
    据说养鬼子的人,将死时是很难断气的,因为鬼子不给他走,不知是不是真的。。。。。
    迷信的人多呀,所以这些巫婆的生意就特别的好。
    有些年轻女子,因为迷信,就这样被神棍骗财骗色,骗得干干净净,乜都不剩,呜呜。。。
    我信有鬼是因为看过鬼,不过,我并不迷信的,从来就不会为这种事去求神拜佛。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