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6日星期一

阅读风与洛阳贵纸

每次在书局看见新到的好书,都有购买的冲动,不过,当我看过售价,咂了咂嘴后,这冲动很快就识相地消失得无影踪了,最后是空着手走出书局。

一本国外作者在本国授权印刷出版的200余页文学书籍,价格标在RM20以上,若有会员卡,也不过给你打10%的折而已,还是很贵哟!如果这书是直接由国外进口的,则至少要叫价RM30以上。在本国印刷的比在国外印刷的减免了RM10,这已叫做便宜的了!

有自己出版过书的朋友透露,一本200余页,32开的书,若印刷2,000本,印刷经费是RM10,000,那么,摊开印刷费用,就是每本RM5了。若印刷5,000本~10,000本呢?每本的印刷费是不是要相对下降,更便宜了?

我国的阅读风气不盛,书的售价奇贵是其中一个原因。听过一位朋友对我抱怨说,买书不如买吃的,我也极表同意。有时候看见新到的好书,除非是自己期待了很久的,不然我都会强把那股购买的冲动压抑下来,等待书局搞特价花招时再去买;而这所谓的特价,也不过是给持有会员卡的人20%的折扣罢了,并不真的实惠。

来自中国大陆的图书,每本则是照看该书的人民币定价来结算的,相较马币的汇率而言,等于比在中国国内买的贵了一倍,没办法买下手。看到喜欢的,只好拜托常去中国的朋友帮忙买回来了。

在旧书市场买书,无疑是最便宜的,不过这些旧书,也真的很旧。有些封面也烂了,还有缺页的。不过,即使是完好的旧书,也还得看其是什么体裁的,如果是纯粹故事或历史体裁的,出版的年代久远一些倒无所谓。至于文学体裁的,因为文学的笔调有时代风格的影响,年代太久远的写作风格,已经不能与现代的阅读环境契合,读不出共鸣感来。

文学作品都有受时代背景影响的风格,或内敛,或开放,或洒脱,或矜藏。作者必须对准那时代的读者的胃口,才是公认的好文章。读旧书的文章,只不过是从中窥见上代人的生活景象,言词的烦藻却不是今人喜爱的,无法切入今人快与简的要求。

旧书虽便宜,我也没有大量购买,因为不需要,何必买来充斥书柜的空间?到最后,还不是要卯上装箱送进冷藏库里的命运?如果需要找旧书的资料,我多数会去图书馆找,不然就是上网去找。网络的浩瀚,查询到的相关条目多不可数,鲜少有找不着的,所以,网络资料就是一部恢宏的大大百科全书,翻找资料何需他求呢?

读书风气的低下,除了书太贵,也存在大部分人是真正不喜欢阅读书籍的。不过,喜欢阅读如我,也不得不被超贵的书价震慑,况不喜欢阅读的人乎!如今,很多自己想购买的书,因着价钱的考量,也只能酌量购买,减少阅读了。

我发现,买一本《读者》来看更划算,里面的文章多,作者多,题材广,风格广,是阅读与锤炼的最佳工具书。比之只买一两个作者的作品,只看到一两个写作的风格,《读者》的文学花园里才是真的百花齐放,文姿各显呀!

10 条评论:

  1. 我最近也愛上了《讀者》。那天我發現了一家中文書局,那些書的價錢簡直是便宜到讓我不敢相信。我買了一本合訂本(6 期)《讀者》,才$7.50,龍應台的《目送》才$8.50比起網上的便宜太多了。只是這家書局你我的住處有點太遠了。其實,像你說的印刷費,若果在中國印刷,會否便宜一點呢?我在為你的書盤算著!:-)

    回复删除
  2. 玉燕,
    谢谢你为我盘算我印书的印刷费,我相信中国的印刷费可能比较便宜吧,他们现在的印刷物品质也极不错,不会输给我国了。
    你买的《读者》合订本$7.50,折合马币约是30元吧?与这里的价格也相似。
    《读者》在东马这里每本是RM$4.60(过期的)。
    《目送》这里的价钱是38元,相较美国那么远,价格即使与我这里一样,也还是比这里便宜了呀。

    回复删除
  3. 消息说你有十本自己印制的新书,可不可以?:)要真的出版,电邮我chinhing.chung@gmail.com

    回复删除
  4. 郑兄:
    呵呵,消息还真灵通啊!
    是自己用复印的方式做的,只够送给几位朋友,正式印刷还不行,您是搞印刷的吗?
    书的相关资讯图请去以下网址看:
    http://shanchengke.blogspot.com/

    回复删除
  5. 阅读风气培养不出,还是因为学生就读小学就对课本反感,哪里还敢拿书来看。

    回复删除
  6. 大佬,
    我小学时也不喜欢读书,不过
    课外书倒喜欢,所以我还算是
    喜欢看书的。

    回复删除
  7. 有个喜欢写古诗的朋友,旧年找到一个阔佬赞助他出版。不过阔佬要自行放插图兼design。
    书印出来了,还找了很多名人写序,还是hard cover的,可是一看里面的插图,不伦不类,害我拼命忍住不敢笑。
    那些插图都是一般爱情小说放的,和古诗风马牛不相及。都不知为何要勉强插进去,浪费了许多篇幅,浪费资源-------

    回复删除
  8. ninie,
    哈哈。。。。
    兴许那位阔佬早就想学人出版书了,
    但是又不会写文章吧?
    赞助那位诗人出版,自己又没有代表作,
    就只好放插图咯。
    这世界就是如此荒谬,有钱的不会爬格子,
    会在格子耕耘的没钱出版,唉!唉!唉!

    回复删除
  9. 我是无钱的也不会爬格子的那个咯......
    (现在不必爬格子啦,^^)

    可以问问那个正掌心的打几折?

    回复删除
  10. cindy,
    现在不必爬格子了,是“点手指”。

    我不打算正式出版,你知道,我国的读书风气并不是很盛,新人出版书,要经历一段艰苦的奋斗过程,我不会去存这种幻想。
    做几本来自爽一下就好啦,呵呵。。。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