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星期三

下雨了


终于,在旱足了两个月之后,下雨了。

星期一上午约10时半左右,灰蒙蒙的天空开始下起霏霏细雨来。雨下得不大,只是把干燥的路面浇湿了而已,雨水还没有机会逃遁到泥土层去就干了。

虽然只是小雨,威力还是可以,随雨点自高空下降的冷空气,马上就将四周的热气驱离了。那盘踞在远处山峦不去的烟霾,也乖乖地把清净景致给还回来。整个人立时感觉舒爽无比,我多久没有这种感觉了喔!

到了下午,天空乌云密布,似乎马上又要下雨了。不久,唏唏哗哗的,果然下起一阵中雨来。地面像一片大海绵似的,瞬间将雨水全吸进去,没有给雨珠成为积水的机会。不过,地面的湿度就比上午的那场雨要维持久一些。

雨正下着的当儿,我恰好从二楼的长廊经过,目睹附近上班的一些男女,争相从各自的办公室走出来看雨。每个人的脸上都流露出一副喜悦的表情。毕竟太久没有见到雨了,感动啊。也难怪他们这样大惊小怪的,我不也是偷偷乐在心里吗?

我希望这场午后雨能下久一些,但是,因为我不是上帝,雨神祂不听我的指挥。在回到自己的办公室后不久,雨神就悍然把下雨的开关掣关掉。我只好安慰自己说:“不冲动,不冲动,好过没有。”

傍晚下班回家,转入小路后,看到两旁的花草和树叶生机蓬勃,枝茎轻轻摇曳着,仿佛在开心地笑着?太好了,水乃地球母亲的眼泪,是一切生命之源,有水,说明离世界末日还很远。

久旱下雨,大概没有什么人不在乎下雨的吧?

“有,死人。”

这不是废话吗?

看过一个故事,不是废话:话说一个母亲有两个儿子,长子开店卖雨伞,次子开店卖鞋子,这母亲就不管雨天或晴天都有得发愁。

可不是吗?当雨天时,这位母亲在愁卖鞋子的次子没有生意做,因为以前的鞋子都是布鞋,雨天就没有办法穿鞋了,愁得有道理!

但是,当晴天时,这位母亲也同样发愁,她愁长子的雨伞生意会不好,大晴天人家买雨伞来做么?愁得也有道理!

这么说,她不是永远都有得犯愁了吗?邻人看透这位母亲看事情明显是专往坏处去想的,终致有此烦恼。于是对她说:“安娣,妳应该在雨天高兴长子的生意会很好,然后在晴天时高兴次子的生意会很好,这样想不是比较宽心了吗?”

话虽如此,可我不这么想。我要是这位母亲,把两个儿子叫来,对他们说,各自给对方一些雨伞与鞋子,这样,两兄弟的店既有雨伞卖,也有鞋子卖。然后,不管雨天,不管晴天,大家都有生意好做,他们的母亲也就不必愁这个忧那个的,皆大欢喜不是很好么?

我没有儿子开店卖鞋子的,但是有朋友开店卖雨伞的;于是放胆祈祷老天要继续下雨,越大越好,越大越妙。

8 条评论:

  1. 山城客兄,你好。
    看到中国的严重旱灾,真的感到地球生病了,看来接下去真的不堪设想。

    回复删除
  2. 沈兄,
    您好。
    中国一些地方竟七个月没有下雨了,真不知道他们怎样挨过来的?
    我们这里两个月没有下雨已经很难受。。。。
    幸好现在有下了几场雨,凉快了好多。

    回复删除
  3. 好咯好咯,山城客再也不用为了天旱而发愁了。中国贵州大旱,村民都忘了不知多久没冲凉,电视上看到一些小学生据说3个月没洗过澡,于是解放军弄个水车去给孩子们洗洗,哎哟,身上的泥巴可以搓成大力丸咯!

    回复删除
  4. ninie,
    久旱逢雨,真高兴呀。
    据说中国西南的村民因旱灾大逃亡呢,真的悲哀哦。
    我这里今天下午又下了一场雨,天气不再炎热了,希望继续下多几场大雨,就不必那么愁咯。

    回复删除
  5. 恭喜山城客,日夜盼望的甘雨终于让你展开愉悦的笑颜,仿佛看到你的两排牙齿,却看不到你的眼睛。。。哈哈。。。

    回复删除
  6. Cindy,
    哈哈,不是“仿佛看到”,我就是真的高兴到见牙不见眼。
    下过雨,天气也凉爽多了,心情也好多了。

    回复删除
  7. 拜一那场雨下足半天,昨天也有下,没有之前那么热了。

    回复删除
  8. 大佬,
    对呀。
    我工作所在早上10.30就开始下雨,到了下午,来了一场更大的,真好。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