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星期四

生命的迷思

幻想又在我脑海中奔窜作祟。

幻想我去到神仙居住的地方,向神仙讨到梦寐以求的长生药;让贪生怕死的自己第一时间吞服了一颗,剩余的带回现实的世界里,分配给至亲与友好,不怕死的就免了。

我忘了,大凡长生药都有整健反应的特性:后羿先生的妻子嫦娥女士,偷吃了丈夫从王母娘娘那里请到的不死药后,立刻身轻似断线的气球,乘风直飘上月宫去了。多拉A梦的大雄小朋友,吃了小叮当递来的长生药后,果然不死,但是却永远停留在少年期,导致永远停不住的上学,上学,功课,功课……

长生药的确很好,大家都喜欢;果真有之,我说,人啊:那些微不足道的整健反应就别去计较那么多吧。

然而……吞服了长生药后已逾半月,我竟没有任何的整健反应!可想而知,到处充斥着赝品的今天,连神仙也造假药,唉……又上当啦。

发现自己在那次差点溺毙后,就很在意死亡。我思故我在,这是那次逃离死劫后的深切感触。二十年间就这样飞逝过去了,还是没有听说科学家将长生药发明出来,令我在焦虑的等待中失望不已,中年又已至矣。

昨晚正躺在厅中的懒人椅看电视,一只年轻壁虎在我头上的天花板爬行时,因为顾着看从他身旁经过,没穿衣服的美女壁虎,看得太入神了,忘记自己正倒悬着,结果失足掉了下来,正好摔在我的肥肚腩上,陷凹了个大坑。我“唷”了声,一时没看清楚,还以为是一条毒蛇攻击我来了,急忙用手拨开。小家伙顺势掉到地板上,匍匐良久动也不动,估计是昏厥过去了。

我弓起了身,正想一脚踩下去,将他化为齑粉。

突然听见我左肩的天使对我说:“你不是到处在找长生不死药吗?怎么却舍得去杀害其他生命?将心比心,他也希望自己可以活得长久一些呀。”

右肩的魔鬼却对我说:“踩下去!这不就是你要找的不死药吗?踩死后,把他吞进肚里,你就可长生不死了!”

噢!我的妈呀,该听谁的?我双手搔头烦恼不已。

地板上的壁虎蠕动着身躯,爬起来后头也不回地迅速往墙壁的方向遁去,他有没有庆幸捡回了一条虎命?

自古至今,每个人的生命都有走到尽头的一天,有些人早些,有些人迟些,生命的长短不一。为什么会这样呢?真搞不懂!

保健专家说:多做运动,节制饮食,抛开烦恼,长寿可期。

看似至理名言的长寿必然论,却不幸被我楼下那位长寿的阿彬伯给否决了。阿彬伯今年九十余岁,耳聪目明,健硕没病。无高血压,无高胆固醇,也无心脏病;食物不节制,从来不运动;越肥肉越欢喜,越油腻越钟意,甜咸酸苦辛香,蒸煮炸炒焖烩,哪样不是经常吃?九十余岁高龄!

再来看家父,一生劳碌于农务,经常见他背脊挥汗如雨,工作服湿透一件换一件;运动量应该算蛮大的,也不过活到七十岁就被病魔攫走,谁说运动的人一定健康长寿?

所以我当保健专家的话是放屁。

“生命不在乎长短,在于活得精不精彩。”这是对早逝成功人士祭奠时说的恭维话,平庸早逝之辈沾不到边儿。李小龙自导自演的《死亡游戏》,拍摄到半途,他竟搞起了移民,成为酆都城的居民,得年不过仅32岁;有莺音般美妙歌声的邓丽君也只活了42个年头。

这些都是出于他们本人的意愿吗?不见得吧。其实他们也似你我,希望活到100岁,奈何命当如此。

最近看过一篇令人鼻酸的新闻报道:在中国福建省厦门市被注射药物正法的我国毒贩洪金发君,当他确知死亡的到来时,曾痛哭着说:“我不想死……”为了钱,他犯下不可饶恕的携毒罪,只好交出宝贵的生命来抵罪,可怜临死还表现出对生命的眷恋不舍。看到这里,笔者眼眶红润,心中在想:活着真好!

天下间不少少年夭亡,青年早逝,中年钉挂,可惜因为不是名人,没有人在意他们的离开。活得不精彩又碰上命短,真是不好彩。但是我宁愿不精彩却可以长寿,毕竟人活着时才能显示出生存的真正价值。

阁下因为能活过2001年,所以看到了美国惊世大灾难911的发生,而在这之前死去的人们,想穿了脑袋也想不到会发生这种事。因为活过了2008年,所以可以看到北京奥运的举办成功,这些对笔者而言就是活着的价值。

“每个人都知道自己有一天会死亡,但没有人把这当真。”

“只要你学会死亡,你就学会活着。”

《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作者的老教授墨瑞如斯对米奇·艾尔邦说。原来死亡也是要经过学习才得到的。

《如果还有明天》的作者林绥翔君说:“如果明天不为你而来,活着对你来说就是一项侈求了。”与死亡擦肩而过,再次迎来了明天后,就会比较能看淡执着,珍惜一切,包括曾经感到不顺眼的人与事。死过番生,终于体验到活着真好。也许这就是所谓死亡的学习吧?学会了死亡就学会了活着的意义,我想确实如此。

笔者是真情率性之人,不讳言惧怕死神光临。希望及早学习死亡,从中学会过好活着时的生活,相信这样生命会更有意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