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星期四

不关我事!

选举是严肃的,投票是秘密的。不过,选后成绩出炉,会有人欢喜有人愁,更有人幸灾乐祸和急于推诿责任,造成选后令人爆笑的趣事无穷,逗得人民一乐也。

国阵三选二败,无法在半岛的两场重要战役中吐气扬眉取得胜利。有份参与这两场战役的助选们,纷纷找理由推诿败选的责任。印度国大党的三美大兄说:“不关我事,我已尽人事啦!”马华的翁总说:“不关我事,我的角色只是助选啦!”叛国的无耻老鬼马哈迪说:“不关我事,因为选民比较喜欢反对党啦!”巫统的慕尤丁说:“不关我事,不关纳吉事,关安华的事啦!”每个国阵助选者在这非常时刻,心中都是一个想法:快点抽脚走人,离开这个是非地,以免纳吉找他当代罪羊!

败选了,到底关谁的事?谁该负上责任呢?我试问苍天,苍天无语,如果它会讲话,也会说:“不关我事,这是你们人类的自家事!”

国阵平时不烧香,临急时才来抱抱佛脚,当然不可能获得众老板的欢心,不把票投给他也是人之常情,在情在理。人民之所以不支持你,背后的原因当然不会只有一个。

战云飘散,硝烟化淡,冷静分析战果,据说是华人票大量流失所致。华人在本次的补选中,支持民联者比308时有上升的趋势,在华人居多的十八丁和新板新村皆以倍增的支持票将国阵撼倒。在马来票稍有回流巫统的情况下,华人票起了举足轻重的关键作用,临门的一脚成了民联的造王者。

有几个因素或许影响着华人的投票取向:
1. 国阵巫统在霹州的非法夺权行为
2. 华人出任副首相的悬念
3. 母语教数理的恢复问题
4. ISA恶法的存废问题
5. 整肃贪腐及改革国家不公政策的问题
6. 巫统惯常性地玩弄种族课题的问题
7. 金融风暴下,政府应对国内经济不景气的方式等等,皆是华人选民投选政党的考量。

当然,投选反对党不表示反对党可以解决这些课题,而是藉投反对党一票向国阵巫统发出不满的明确信息,对其施压以期政策的偏差获得改善。

方今,国阵巫统在西马半岛已经失去执政权,之所以能够苟延残存到现在,是托了东马议席的福,东马人乖啊,东马人戆呀。不过,不吠的狗会咬人的,一旦支撑着纳吉的这根最后稻草弯折,国阵巫统就必然应声倒下。近年来,反风吹遍世界,各国的选举对该国的执政党来说,都是可怕的梦魇,几乎无一例外地纷纷下野他去,巫统的宿命恐怕也好不到哪里。

不知是哪个智者说过:“政治是可能的艺术。”就像人体摄影艺术,有人说是色情,有人说是艺术,尽管女裸模寸丝不挂纤毫毕露地摆出各种姿势任君看,可它就是与色情一线之隔的艺术,这就要看您是以怎样的心态和动机去欣赏它了。如果阁下高兴,当然也可以把政治视为一门艺术,用艺术的眼光来看待它:能看得明白的就是写实政治艺术,看不明白的就是抽象政治艺术,半明不明的就是印象政治艺术,能看出怎样的政治艺术风貌,就要看您的政治艺术造诣到哪里了,毕竟它与“无赖”是一线之隔的艺术呀。
(完稿于09/04/200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