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星期五

纳吉的首相之路

纳吉即将上台,交棒者还是很担心,待他梳洗完毕准备穿戴齐整登台接棒前,把他叫到一旁。

交棒者对他说:你已经长大了,该是我享受退休的时候。不过,在把我的重担交付给你前,我还是有点不放心。有一些经验我想与你分享,你如果都能够做到,将会成为一位最出色的首相。

1. 你要做个全民的首相
虽然你是巫统的主席,但是,当你接棒后,身份就是全国各族人民的首相,巫统主席一职只有在你回到党部开会时才用得上。因此,你要以全民的眼光来看待问题,施政时要摒弃种族思维,跳出巫统主席的框框,从全民的角度出发,公平公正,不分肤色为各族人民谋福祉。

2. 你要容许别人的批评
不管你的施政有多完美,均无法满足全部的人,批评你的人还是会有,问题是所占的比率是多是少而已。当你看到别人在批评你时,你应该以阿拉的教诲应对之:虚心地接受和改进不足之处,而不是对批评者进行打压,尤其要慎用ISA及其它不合理的法令,免遭致更大的民怨反弹。对各种媒体要采取新闻自由的宽容态度,勿惧怕不同的声音。因为政府无法做到永远箝制人民发出不满的声音,何况还有个叫做“历史”的怪物,会在你百年身后,对你的声誉作出评价;如果你不能成为一个好的领导者,历史会如实说出来,到了那时候,它就成为你的定论。

3. 你要认真地严打贪腐
贪腐问题小可毁党,大则亡国,你必须严肃看待这个危害国家的毒瘤,时刻提防和根治之。巫统现在已经成为外界眼中最贪腐和包庇贪腐者的政党,我虽有心整治,奈何后劲不足,这一切只好托付予你了。寄望你能大刀阔斧进行贪腐的打击,还我党国与人民一个清廉的形象。

4. 你要俯顺民意
民意是一个国家的政府受支持度的成绩表,体现政府能否顺利施政的基础。政府人员也是来自基层社会,通过人民给予的支持肯定,才能获得这个国家的执政许可;我们是受人民委托来治理国家,不是来与民作对,因此,才有“人民是主人政府是公仆”之说,希望你把这一项当作座右铭,常常记挂在心里。作为一个政府,就像照顾小孩的保姆,必须为小孩提供最好的照顾与保护,才是个尽职的保姆。举凡大多数人民不满意的政策,我们皆要严正看待,不可高傲自大;有拂逆民意的,要尽快扫除障碍,还给人民一个他们自觉合理与舒适的生活环境。这不干系谁怕谁的问题,如果你以谁怕谁的心态来解读你的人民,你的人民也会在大选时这样解读你,要相信善意是能起到相互作用的。

5. 你要对巫统和国阵进行改革
时代在变,没有人可以挡住时代的巨轮,阻止它滚动;既然不能阻挡,当然就是顺应它。虽然巫统在目前还是全国最大的种族性政党,但不幸的是,占了人口6成多的巫裔选民,并非全部都支持巫统的斗争,可见我党本身确实被一些问题困扰。党内有人说巫统在308的惨败是我造成,其实问题由来已久,只是我们当局者迷,完全察觉不到而已。你上台后,如有这个整顿和改革我党的雄心魄力,并取得成功,当能在万古留下芳名。

6. 你要正视东马沙巴州的问题
今天你能顺利坐上首相的宝座,很大程度上是来自东马的功劳,如果不是他们忘我地鼎力支持,巫统早已下野,首相亦轮不到你来做。记着,东马是“参与”组建大马,不是“加入”大马,该州的地位与半岛应是平等的。你上台后要正视困扰东马的诸项问题,并竭力解决之;下届大选,我们还是得靠东马同志们的协助,才有可能继续执政。

喔,宋谷戴歪了,扶正一下,沙笼这样穿很好看。

记着我说的6点真言,真诚地执行,要成为一位与国父齐名,万古流芳的首相并不难,真正的难处在于你能不能战胜自己。去吧,国王久等了。
完稿于03/04/200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