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9日星期六

一位年轻导演与她的文学作品


陈翠梅,一个陌生而好听的名字。陌生,是相对我认识的文学作家而言。好听,是因为有一种原乡的朴实感觉。

《横灾梨枣》是她的文学作品。

据她在书中的自我介绍中说,她是一名导演,“拍电影是因为电影乃这个世纪最伟大的艺术,而她决定往伟大那边靠。”

这位导演的文学根基原来这般好,让我有点惊讶。她自言在学生时代钟爱小说家亦舒的书,也喜爱古文集韵,难怪她的文学功力这样深厚,驾驭文字的功夫几达炉火纯青的地步。

书中描述的,都是她的心情故事,文句通畅,写得相当精彩,读起来很舒服。难得的是,她不像某一些作者般,有太多的错别字或不通顺的语句;在她的文章里,很难找到这些缺点。

事实上,我之前曾买下了一本名叫《在第一本书之前》的文学作品,作者是林韦地,只看了一半,后来在书局发现这本《横灾梨枣》,阅读的兴致就从《在》被《横》吸引过来了。

也许是导演的使然,她在书中的表现手法也有些类似电影的手段,有一些文章是以对话的形式来进行的,没有‘我说’或‘他说’之类的提示。

喜欢她书中的‘电影笔记’、‘鸡毛鸭血’、‘岁月忽已晚’、‘闲来无事’和‘我的一段悲惨的婚姻’这几篇文章。当然,其他的也还是喜欢的。

她的电影,我没看过。不过,想到她在文学上的造诣,相信她的电影故事内涵一定不差。

我上网找了找她的资料,发现有关于她比较详细的介绍:陈翠梅,1978年出生于马来西亚Kuantan,曾在地方报社和杂志社担任专栏作家,在一所地方多媒体大学攻读过电影和动画专业。导演陈翠梅在马来西亚独立电影界非常的活跃,曾执导多部短片,并担任过长篇电影的编剧。《每一天每一天》曾获斯洛伐克短片节奖。

电影作品有:《石头路》(2005),《莫失莫忘》(2006),《念你如昔》(2006),《乡村电台秀》(2007),《大象与海》(2007),《口袋里的花》(2007)以及《一种渴望》(2008)。

行啊,我会去找一找来看。有文学根基的女孩子导演的电影,让我有份殷切的期待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