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4日星期二

山不在高,无仙也灵


1996年1月12日——成功。1997年10月20日——成功。1998年2月4日——成功。

这三个日子是我成功攀登神山的黄道吉日。看见拿督韩春锦老师攀山后带回来一系列神山顶峰的美照,不禁勾起我十多年前的攀山回忆,宛如昨日呀。今儿从档案册里翻找到三次成功登顶的证明书,它们见证过我登山的辛劳。

没有这些证书,我恐怕早已经忘记自己曾在哪年哪月哪日攀过神山矣。看了证书,又讶异地发现,自己竟然曾经接连着三年没间断地去攀这座山,如梦初醒呀。其间,97到98年相隔的时间仅四个月而已,想是疯了——那个时候的我。从99年至今,已经整整十年未再亲近过神山,有点跃跃欲试的冲动感。

周末与几位好友约了打羽毛球,尽兴后一起到馆子吃牛肉面,席间不小心听到一位朋友说,准备组团去神山玩。我马上举手要他别漏掉我的一份。我告诉他说,已经有整十年没攀爬过了;岂知他却说,只准备到山脚下的度假屋小住几天而已,至于攀登到山峰顶嘛……他摇头晃脑地,还配合着一双太极推手,非常滑稽地说:“不好搞我,不好搞我。”

朋友只愿到山脚下的度假屋逍遥几天,我却希望能再度攀爬,以验证自己的这把宝刀老也未老?他没有战意,懒得攀爬,我却蓄劲待发,急切欲登山。结果鸡同鸭讲,两个人的意愿都不能凑到一块上,只好各自顾左右而言他了。

据说神山的管理权已不幸落入州内某巨鳄政客的手里,收费比以前高昂自不待言。既然不再归州政府管理,山上的设施是不是会维修得比较好呢?我记得十年前去攀爬时,住宿的地方,常见一些应用设施如热水器、厨房用具等,坏了经年也没有人给它修理好,心里总不禁要暗骂这个无能的州政府,连这么珍贵的一个旅游资源也草率管理,让外国游客留下不良印象,谁还会有兴致再游呢?

欲攀至山顶,挑战者通常得花两至三天时间来完成。想要轻松的话,第一天先抵达山脚下的住宿地点,留宿一晚,次早再攀爬。不愿留宿者,早到山脚下的,可直接攀爬到11,000英尺的盘那拉班(Panar Laban Hut)才休息,次日凌晨两点攻顶;那样,就只花两天时间而已,但是会比较累。要想攀上顶峰,其实也不会很困难,难在克服自己的信心与耐性;当然,还有的就是本身的体能及在高空中能承受高压流否。我攀爬的三次过程中,在盘那拉班曾遭遇过一次头疼,是高空气压引致的,吃了两片团友递来的Panado后,疼痛立消退,攀山时也没再来纠缠我。

攀登的路途虽陡,不过都有梯阶可供踏足,讲求的是体力支持的问题,而不是危险性的问题;走累了可以停下来休息,充电后再继续攀爬,欲登顶峰,基本不会有困难,曾经有过年近80的老耄者攀登成功的事例。不过,看似不存在危险性的这座山,至今被她吞噬过的也有四五个人之众。最近一次的攀山失踪事件发生在五六年前,一位来自英国的16岁女孩在归途因雾大而迷路,在广袤的山顶失去踪影,救援队搜索了一个星期才找到她的尸体。

当我们从山脚下的攀山入口处,进入攀爬的小路径时,会经过一座建在路口旁的管理小木屋建筑,在木屋的后面,就竖立了一块石碑,纪念着六十年代第一位在这里攀山失踪的女孩。虽然看后会让登山者感到一种诡谲的恐怖气氛,但是更多的用意相信是在提醒即将登山者,必须小心翼翼;特别重要的是不可以随意离队,因为一旦离了队找不着登山路径,就有很大的机会成为本地报章头版刊出的失踪者。在山下,我们仰头观看这座山,觉得她并不庞大。但是,当你有机会置身其间时,就能体会‘不识神山真面目,只缘身在神山中’那一望无际的山体之磅礴气势。

不说不知。我第一次登山时,凌晨两点从盘那拉班开始攀爬,准备上到顶峰窥看太阳小姐起床换衣。那时花了个多小时努力地爬呀爬的,在距离峰顶还有3公里之遥处,不幸遇着下雨天,Guide基于安全考量,不给登上,所以我第一次的登山行动,实际上是以失败告终的。当时我们一班人心有不干,掏出了AK47对准Guide的额头作欲射击状,受到惊吓的刺激后,Guide才勉强答应到山脚下时,对那里给成功登至顶峰签发证书的人员撒谎说,我们全部都登上了顶峰;于是我们后来人手一张攀登成功的证明书,还无耻地咧齿合拍征服神山的团体威水照,内幕情形约略就是这样的啦。

第一次登山时,因为雨水的干扰,我没能成功登上顶峰,只能自己骗自己,于是就萌生了第二次的征服神山念头。这次,是随一个基督教会的团体去的;除了我与另一位朋友不是教徒,其他全部都是教友。所幸他们都有遵照圣经行事:对人要友善,不吝现大爱,倒不使我们有被隔离感。我第一次攀登时,因为太兴奋,同时也自恃还年轻,体力旺盛,几乎是用跑的上去。人家花了五个小时才到11,000尺的盘那拉班,我只用了两个半小时。尽管体力还不错,仍然感到累死了,以致早早就上床梦周公。有过前次的经验,这次决定悠闲的慢慢上了,还可以边走边欣赏因为上次走的太快,而没有留意到的周遭美景和奇花异草呐!这回我花了四个小时才上到盘那拉班的住宿处,感觉非常好,不觉疲劳。晚上在盘那拉班用过晚餐,还可以跟朋友喝酒玩牌到十点才睡觉。

是次的登山极为成功,这也是就我个人而言。至于整个团队,却有大约四五位团友因为没有耐力,在登至四份一路程时放弃了,折返盘那拉班的住宿处;另一位年轻的团友,攀至半途中,因为受不了高空的气流压力,身体出现异常状况,也有劳一位Guide陪同折返了。这回登至顶峰皆一路万里晴空,所以在凌晨接近峰顶的4点40余分钟时,有幸看见太阳小姐起床换衣的美姿。我没什么人好感谢,但是总得要寻个目标来谢,以表示自己有教养,就随便感谢他们基督教的上帝暗助一把。

哦,我想起来了。这第三次的攀山,之所以会与第二次相隔仅四个月,并不是我疯了,而是因为当时正好是农历的春节,我远在台湾的大妹与妹夫回来过年。妹夫喜欢攀山活动,由于公务繁忙,他也只能在这里逗留一个星期,于是我们商量,在大年初二陪着他去攀登神山。这次也成功登顶了,不是盖的。只不过,那时碰着十年一遇的大旱季,山上严重缺水,我们攀至接近盘那拉班时,远远就闻到那里的厕所散发出来的排泄物味道,萦绕在整个山上不走。

一转眼,又十年啦。神山虽近在咫尺,却又犹如远在天涯。人家是登泰山而小天下,我是登神山而小马来西亚。看看神山脚下芸芸众生,劳劳碌碌,操劳奔波,尘世的烦恼,不能尽抛。登上顶峰后,会觉得心中的郁闷一扫而空,仿佛心灵被洗涤的感觉,望着环绕在半山腰,白皑皑的辽阔云海,顿感自己的渺小。下了山后,龃龃龉龉,恢复争拗,所为之事,轻如鸿毛,尘世过后,空空身后!

4 条评论:

  1. 十年前的事还好意思讲,再攀一次我就奖你!嘿嘿!

    回复删除
  2. 嘿嘿嘿!十年一攀,问题不大,我是本杰明·巴顿啦。这次要上去写即景文章,有没兴趣?

    回复删除
  3. 你是君子吗?一言既出,『死』马难追。

    回复删除
  4. 笔记本都准备好了,正在找朋友一起出发。文章的题目就叫……:《神山,我拥抱你来了》。(咦?好像有点冷。)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