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1日星期六

女子就是好


二妹的第二胎,是个女孩。皮肤白皙白皙的,嘴唇粉嫩粉嫩的,两腮饱胀饱胀的,手脚纤柔纤柔的,模样儿怪讨人欢喜的。

6岁的哥哥,看见初来乍到的妹妹,高兴得乐似什么的,在那里蹦跳个不停,得劳动她娘动了真气,大声吆喝才肯停。

我说:“小兔崽子,高兴吧?你是哥哥,以后要让着点妹妹,啊?”他神采飞扬地说:“舅舅,我知道啦!”

小女孩出世时,全身过白,医生说她的血液量不足,需输血,甫出世就被送入加护房里看顾。除了她双亲,别人一律不得进去探视。就这么折腾了四天,待她情况改善了,才容许出院回家。

孩子成长得快,6岁的外甥,当年刚出世时,我看着他小小的身躯,蜷缩在育婴玻璃箱子里睡熟了。转瞬间,眼下就要挥别幼儿园的三年学前岁月,进入正规的六年小学教育啦。唉呀,光阴似闪电呀。

今天有幸再见证这个小外甥女的降临,不消片刻,又见她背了书包上学,大概会拉长了嗓音对我说:“舅舅,俺上学去啦。你自己下楼时留心脚步,别跌倒啊。”

是的,岁月不曾饶过谁。到了那时,舅舅又增添了几条皱纹啦,下楼梯不看着点也不行呀。到时候我就劝劝自己少点下楼去,多往博客里头钻吧——如果那时我没患上手指风湿,又或还有人玩博客的话。

现代人大多生育两胎就足矣,不似我祖父母那辈人,十多胎的怪吓人;我父母那辈也已经在减少孩子了,到我们这代,更不用说。不过,要像我二妹那样,一子一女凑成个‘好’,还蛮难算计准的。有些生了两个都是男,有的生了两个都是女;还留有封建残余思想的,会觉得只有女没有男,祖宗香灯会断,于是继续生育求男。

中国人都是一胎化,许多生了个女的,还是照样疼爱不得了,没听说哪个为了断香灯问题反政府的啊。以前有一位同乡先辈,为求生男,结果一连生了七个女儿后,才添男丁了心愿,幸好他不住在中国。如今他的儿女皆长大成家立业了,这才发现,原来女儿最孝顺呀!

一子一女最理想,是恰恰好的组合。其实都是自己骨肉,缘何待薄某一性别?男子骁勇,女子温柔,一刚一柔,阴阳并重,太极之奥妙,不也涵盖于此道理中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