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星期三

做人的标准


故去的父亲在生时,常常训导我们不能贪,说是贪小总失大。小时候在家跟他坐载客车到街市去逛,到了站点,偶遇下车的人太多,老司机忘了跟他收钱时,他总会老老实实地把车资交给司机,我们看在眼里,都暗怪他做人太直。要是他跟人家借了些钱,一时偿还不了,还会为此而整夜失眠,心里老过意不去,尽管那个借钱给他的人比他富裕不知多少倍。

他的人生哲学是决不亏欠人家,‘宁可人负我,莫叫我负人’的那种磅礴气概。你要是在寒夜没被盖,他会将他的被给你盖,自己蜷缩起来打哆嗦。你要是饿得没饭吃,他会将他的饭给你吃,自己束紧腰带来挨饿。今天的眼光来看,倒似人类失传了的某件东西。

一生对宗教信仰不热忱的父亲,其实与母亲结婚时是在天主教堂行婚礼的。我祖父一家在广东的老家即已皈依了天主教;来到这儿,祖父也将他们三兄弟领进教堂洗了礼。他不是个名符其实的‘信徒’,不过,倒是名副其实的‘教徒’——一生都不曾到教堂听过一回神父讲道的教徒。但是,他离开后,殡葬的仪式还是采用基督教的,因为他的教徒身份仍然有效。

虽然他对宗教的感应并不强烈,处世的心胸却充满了宗教般的大爱。年事稍长,我也被他那种气度感染,但还是赶不上他的功夫。在我们看来,这种‘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待人处世境界太高深了,已经可达成仙成佛的自虐地步。

看过一首叫《学吃亏》的禅诗写道:“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心地清静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人间有学赚钱、学成功的理论,看这首诗之前,从没想到竟然有人会选择学吃亏。吃亏能去学吗?脾气稍差些的,发现自己吃亏于人,大概就要诉诸武力啦。现代社会,就是因为没有人愿意学吃亏,以致人都要防着人,生怕自己会掉入他人的陷阱里,被坑掉。所以,人人都得摆着副看去不怎么友善的嘴脸来唬人,好让对方不敢向自己打主意。

该说是社会变了吧。像父亲那种高尚的待人处事方式,在今天的社会,说其落伍了也许并不恰当,因为没有比它更高尚的取代之,更多的是一种防范人的心理作祟影响。当人人都不愿意学吃亏时,可想而知,怎么还有人愿意帮助他人?

父亲给我们晚辈留下的,其实是无价之宝,因为无价,所以我们不知道其值得学习的价值在哪?很多人对这种使自己吃亏的助人方式嗤之以鼻,老实人被说成是大笨蛋,于是乎大家为免被讥笑,都避免做大笨蛋。当我们在外面受了怨气,通常会指责别人不好,却忘了,我们锁在抽屉里的无价之宝,因为应用不得其所,正任其继续腐烂中。

慈济的证严上人,就把学吃亏的理念发扬得很好,她的大爱普及全世界,令许多人受惠,赢得口碑不断。因着这份大爱,她感动了万千的人类,不少人受化于她的门下,对社会的祥和气氛,发挥了极大的影响和贡献。

人啊,虽然都是这世间的过客,但是毕竟各有各的坚持;当眼里只看到自己的坚持时,要让它吃些亏来方便人,委实不容易呀。父亲的做人标准,就是学吃亏,爱己及人;这种高深的情操,只能留给我们景仰的份,却无法在自己的生活中实践。

现在,每当我吃了亏,心中郁闷时,仿佛能听见父亲在我耳畔说:“儿子,不要太在意它,这只是人生的一个过程而已;与人一些方便,自己也能活得更自在。”

心,也就释然了。

3 条评论:

  1. 山城客兄,
    做人说难不难,对待人才难。一种米吃百种人。做人太直,有直的好,我们总给人家长,不给人家短。什么債都好还,人情債难还呀!人要吃了亏,才会变聪明,从失败中成长.人生说难其实不难,有时还蛮开心的,不是吗?关关难过,关关过.所以我说,人生也不过如此.加油吧!兄弟.

    回复删除
  2. 我吃亏
    你吃亏
    你自在
    我自在

    回复删除
  3. 沈兴兄:说白了,是自己过不了自己这关,最大的敌人是自己呀。

    才女:大家Happy最好,世界无争拗。^^_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