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星期四

我有恙了


前天晚上睡觉前,感到喉咙有点疼痛,心想,不会是感冒来了吧?次早起来,喉咙的痛感还是挥不去,有更疼的感觉。我去厨房倒了杯白开水,在里面撒了些食用盐,再用茶匙搅拌几下,让盐分在水里均匀的融化,然后把它喝下。

喝过盐水,喉咙疼痛的感觉比较缓和了。到了办公室,虽然感到身体有点不自在,不过,基本还算是好的。而从昨天上午开始,则有点口烧鼻热的现象,到了下午,额头发烫,还有点乍寒乍热的感觉。

我把冷气关掉,伏在办公桌上小憩片刻,没有开冷气的办公室里面,却又开始觉得很闷热了!当时,户外是阴天,之前还下过了一场小雨,气温并不高,应该不至于那么热才对。我用手摸摸自己的额头,还是烧烫的,这热的感觉显然来自我的体内!

身体发烧是很难受的,必须尽快给它退烧。下午四时,我摸索到附近的药行,买了几包《手标外感万应散》,回来办公室煮了半壶滚水,调和成温水,服下一包。半个小时后,烧退了,也不感寒冷了,马上有种全身松弛的感觉。

这《手标外感万应散》是感冒发烧的退烧驱寒良药,记得20年前我人在宝岛时,有一回感染了伤风,晚上身体发冷了,幸好行李中有带备这良药来台,马上打开一包和着温水服下,同样是半个小时就把寒意驱出了。

虽然身边有良药傍身,不过,也只能起到退烧驱寒的功效,这感冒的头疼、流鼻涕、筋骨痛等,它是无法治愈的,所以,预计这一下病倒,又得耗整个星期才会好了。

最近这多雨的天气,形成潮湿气候,到了响午,艳阳又使劲的暴晒,一时凉一时热的,身体的免疫力稍差一点,都要遭殃了。星期一的假期里,老朋友约我出去喝茶聊天,他当时正患上感冒,咳得忒厉害了。我想,自己的感冒应该是传染自他那边的。

生病时想到健康的好,但是健康时却没有假设病倒的坏,一旦病倒,才恍然:哦……原来我也会病的。当然会病了,又不是Iron Men,焉能脱俗于这生命定律之外呢?只要是小病就好,小病不用去计较,至少是没有生命危险的。何况,距离上次最近的生病日期也过去一年多了,平均一年才生一次小病,算啥呢?还是出来哂哂命吧。

几天前阅读到一篇文章,内容讲述一位廿余岁的年轻患癌女孩,如何在有限的生命里,坚忍各种的磨难和面对死神的勇敢。文章是这女孩生前亲自写的,刊出来时已是遗作了,读来不胜唏嘘。与这些不治之症相比,人家挽救的是一条活蹦蹦的生命,小病真的没得比。如果连伤风感冒这种小病痛也不能忍,一旦不幸患上那种绝症,就会垮得更快!

14 条评论:

  1. 你的字体怎么突然间变小很多,缩水啦?到底还是健康最重要的。若是感冒,要多喝水,多休息。以前我们小的时候,我妈喜欢煲《单眼老凉茶》给我们喝。
    我也是刚刚病好,可能是天气变化的关系吧,两天之内有二,三十度的差别。可是,我口腔内却长满白点,tung si ngai loh, siong giak dit hee si。

    回复删除
  2. 玉燕,下午好/晚上好!

    我改换了Template,没有把字体放大,这是原来的大小,我觉得也不错,比较细致嘛。
    《单眼老凉茶》我以前感冒也常喝,还有《何人可》也是,不过,现在的这些凉茶越来越不足料了,有点假,不如以前我们小时候喝的那样真庄,所以现在也不喝了。
    妳口腔内生白点应该是内热造成的,妳那边的天气也热到这个程度啊?
    ng hao siong hee si la, ngie han hiu shang nie!ha ha

    回复删除
  3. 哎呀,山城客,好多了吧?
    天气酷热,不病都难。
    我也病到失色,呵呵。。。
    伤风7788,但是眼睛很累,身体软绵绵的。
    幸好这次没有头痛。
    可是现在伤风的好兄弟找上门门来了!
    唉,这才真的要命!

    回复删除
  4. mm hair aun hao lah, aun yong xie,tai yi dian loh! ngai du kon mm dao woh !hahahahaha~~~~~~~~

    你得去中药店执番两剂真正的感冒茶煲来喝,才能把体内的邪风热气澈底清除,皮毛疏,不可以再冷到,感冒未清又再重感,那是很辛苦,手尾长的,di dao mao?

    回复删除
  5. Cindy,下午好!

    呀!妳又是?!

    流行症啊,希望不是禽流感就好,呵呵

    现在滴感冒啊,真是5花8门哦,种类很多,有些会全身骨头痛,有些咳嗽到要命,有些只有鼻涕,其他感冒症状一概没有。。。。

    我是刚开始的第3天啊,所以还没有酱快会好,应该要一个星期左右吧。

    不过,只要没有发冷发热,没有全身骨头痛,没有激烈的咳嗽,基本还ok啦。晚上睡觉会比较幸苦,鼻子塞喔。。。。

    回复删除
  6. Ninie,下午好!

    he he he, mao mak ge tai shi, mm si teck, fong sim la.

    如果继续严重,就真要去中药房执药煲来吃咯,不过,暂时还不是很严重,只是偶尔会发冷或发热,服了《外感散》也还可以压下来。
    不可以再冷到?是咯,只好暂时不要裸睡吧。^^
    我这里很多人过了年后都患此症呀,应该是流行性感冒来的,朋友们有患感冒的,一经接触,免疫力弱的话就中招了,真是避无可避。。。。yam gong

    回复删除
  7. 哈哈哈,你们说话真可爱!yim dol dit sui loh. Han yu dol dit hiew sit lah. 希望你早日康復!

    回复删除
  8. Stephanie,下午好!

    呵呵,谢谢妳的关心,今天留在家休息了,没去上班。水我也饮了很多,希望会快点好起来。

    回复删除
  9. 咦,我的留言不见了?
    没关系啦,我也忘记我写了什么,最近有点痴呆。
    多多保重!

    回复删除
  10. 文燕,傍晚好!

    咦,没看见之前有留言呢,我找过留言垃圾桶里,里面也没有,是不是做梦的时候留的,呵呵
    谢谢关心,晚上会比较幸苦,鼻子会塞。。。。幸好没有像以前患感冒那样,咳嗽到半死,算是好的了。

    回复删除
  11. 山城客,可以打死老虎了吗?
    如果不能呼吸,记得学我酱把枕头垫高。
    我没买到平时那种咳药,咳了几天,辛苦死了!
    教课时,口一张,唉,又。。。
    如果碰上顽皮宝贝,要多【唉】几声了!

    回复删除
  12. Cindy,早安!

    今天可以打死老鼠了,呵呵
    还好啦,只有鼻塞一天晚上,昨晚睡得很好。我最怕的咳嗽也没有来。
    如果妳的咳嗽时有痰的,介绍妳到药店买一种叫《燕窝虫草止咳丸》来服,吃好了很多人。
    咳嗽不严重的就不要吃了,因为是含有类固醇之类的成分,最好少吃。

    回复删除
  13. 大佬我也病了,那个喉咙一直痛一直咳嗽,从年29到过年一直病到现在,上个星期还发高烧,什么东西都不能吃,新年是白过了。新年流流发病,把上年的衰运带到今年。

    回复删除
  14. 大佬,中午好!

    原来你也病到五颜六色啊?难怪酱久都没出现,我还以为你在家乡未回来呢!

    阴功,从年29病到现在还没好啊?跟我2009年的新年那样,那年我的新年假期也是泡汤了。

    希望你早日康复,继续为打倒腐败政权贡献一份力。对了,《当今》里读者来函署名“神山客”的可是你?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