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0日星期日

父亲节追思父亲


掐指算了一算,不觉竟已虚度了14个没有父亲的父亲节。岁月啊岁月,何其匆匆!

14年前,不,准确的说,从今天的父亲节算起的话,应该是再11个星期又5天后的15年前了。当年的9月9日,适逢咱华人农历的八月十五中秋节,我们亲爱的父亲走了。此次,有别于他去外地办事的短暂离别;这回,他是永远地离开我们,再也不回来了。

那时,返国还不足一年的我,做梦也没有想到,马上便要面对这至亲永别的残酷事实!

我至今还清楚的记得,因前列腺增肥导致小便困难,动了手术后仅仅6个月的父亲,在中秋节当天的傍晚还好好的;我见他一如既往地坐在客厅的懒椅上看电视连续剧,于是心无挂碍,相约了朋友到市区的体育馆里打羽毛球。

到了6点半左右,我与友人战意正酣,突见一位表弟神色慌张地进来体育馆,然后直向我这里奔走过来,悲戚地给我传递了那件晴天霹雳的噩耗:“姑丈心脏病发,送院急救去了!”

我楞了一楞后,慌忙扔下手里的球拍,双眼噙着泪奔出体育馆,跨进车里发动引擎,马上赶往市镇的医院去了解情况。一路上,我无法理解这种事怎会这么快发生在我的身上?觉得只是老天爷和我开开玩笑罢了,一定不会是真的!

到了医院的急救室,我第一眼就看到载送父亲来医院急救的堂哥,他蹲在急救室外,两手大力搓着头发嚎哭不止,到了这个时候,我已经心中有数了……院方人员告诉我们,父亲是在送院途中就走了。71岁的父亲,从此与家人永别,返归天家,那年我32岁。

再掐指算了一算,32年来,我与父亲相处的日子还不足20年,这些日子其实就是还在念书的那段时期。后来,也只是每年的春节回家过年时才看到他。虽然如此,我还是了解自己的父亲的,他毕竟是父亲呀。与他相处的日子,亦是我童年的成长期,这童年的记忆,是人生最难以被磨灭的定存。

父亲个子不高,但是身体很健壮。小时候的印象中,他就是传统华人家庭里那种一派严肃的角色。他不善于和孩子们沟通,不过,打从心里疼爱着我们,这点我们是可以感受得到的。出于敬畏的关系,我自小不敢直接与他聊天,特别是关于自己的想法,总是透过母亲去跟他沟通,再由母亲传递回来给我知道。

他是个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的老实人,这是毋庸置疑的。有时候,我还会打从心里气他对别人好过了头;他是那种怀有仗义心肠,自己明明不够米吃,却还拿去接济朋友的那种人。说他是爱面子吧,却又谈不上,就是单纯的想帮助有困难的亲朋而已。

工作勤奋、生活节俭的父亲,辛苦地把四个孩子养大,让我们不受人间饥馑的魔爪滋扰;到了古稀之龄,本该是享反哺之福的时候了,然,天不假年,应时宣召,实为家人永埋在心中深处的锥心之痛!

父亲,我们今生无论如何再也不会相见了,只有来世才有可能会以另一种形式再续缘,这是我一直深信不疑的。

今天,又是一年一度的父亲节了,恭祝普天下的人们父亲节快乐!

并希望拥有健在父亲的幸福朋友们,要好好珍惜眼前的父亲、孝敬父亲、陪伴着父亲过父亲节;俗云:“必在生前济咽喉,莫到死后祭山头!”别学我,没了父亲后,才来穷追思,时机晚矣!

8 条评论:

  1. 我已经学会了不去想,也接受了他已经不在的事实。但是,每到这个日子,我也逃避不了,心中比定对他思念百倍。不同的是,我已经不像往年那样掉泪。

    回复删除
  2. 玉燕,
    你能看开很好。
    我是因为这个节日勾起的回忆,过后也会平静下来的,毕竟还要生活的,不能老往悲处想,是不?
    也祝你周日快乐,节日愉快。

    回复删除
  3. 通常一个骤逝者,会带给家人很大的惊慌失措与无限悲伤,无限追忆。
    反之,一个缠绵久病床上者,因为家人早已有了心理准备,见病人日益沉重受苦,倒盼望上帝可怜他,早点把他带离残躯坏体,免他继续受病苦折磨。
    无论如何,面对死亡,都令人不安,伤感---
    对亲人的逝世,更加上深深的追忆与怀念。
    说到面对死亡,我很佩服那些慈济人,可以在灾难逝世者家属之间穿梭,安慰帮助他们,把自己的感受暂时克制,真不容易呐!

    回复删除
  4. ninie,
    对,因为是骤逝,当时心里实在没有准备,所以还在怀疑是不是老天爷开我玩笑?
    慈济人的临终探访很令人感动,团员都是能坚强看待人生这必然过程者,所以,面对即将往生者,他们的心胸可以豁然。
    老实讲,我做不到,这需要有高深境界才行啊。。。。。

    回复删除
  5. 山城客,又是回忆父亲的时节。。。

    忘记告诉你,你的新居布置得很好看呢!
    最近一个个都把家园粉刷装饰一番,看得我心痒痒。。。

    回复删除
  6. cindy,
    新居好看啊?谢谢你!
    你也换衣换装吧,会有新鲜感,心情也会特别靓的,呵呵。
    也祝你父亲节快乐!

    回复删除
  7. 山城兄,
    看了这篇,感触良多。
    目前人在外,父亲渐老,六十多岁了。
    很担心那天的到来。

    回复删除
  8. 日山兄,
    祝福您父亲健康永寿。
    令尊在国内若还有其他弟兄姐妹看顾尚可,如果手足不多,则还是在身边陪他度过晚年较理想。
    父母的愿望不是希望儿女当官或多大的成就,平平安安才是他们希望看到的,最好可以在他们身边,减免他们日夜牵挂在外儿女的感伤。
    曾经我回国后还想再出去的,后来,父亲离开后,剩下母亲,家里的手足也不多,变成自己有了责任感,只好打消出去的念头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