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4日星期一

粽香飘•飘端午


进入阳历六月,又是粽子飘香的日子。今年阴历五月初五的端午节,落在六月半里,星期三。

粽子古称‘角黍’,分三角型、圆锥型、枕头型等多种包裹方式。味道有甜、咸和辣的。甜粽以豆沙、莲蓉、花生或枣泥做馅。咸粽以猪肉、鸡肉、虾米、豆类、栗子、香菇、蛋黄等做馅。辣粽以咖哩、参末做馅佐料,既香且辣。另有碱水粽,以糯米掺和碱水来蒸,可蘸白糖、椰糖或蜂蜜汁来吃,别具风味。

粽子已经成了今人餐桌上每天的茶点,一年到头都有人在卖,并非只在端午节这天才能吃到,因此,其矜贵程度不比月饼来得稀奇。

以前念小学时,老师告诉我们,端午节吃粽子是为了纪念中国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投江的日子。

屈原,名平,别号灵均,战国时代楚国人,官拜三闾大夫。因见当时国家的弊端丛生,曾三番四次向楚怀王进言,无奈遭奸臣佞惑,受到嫉妒其才的上官大夫靳尚和令伊子兰在怀王面前破坏,谏言不为怀王重视。怀王死后,襄王即位,屈原复遭馋陷,被贬官至湖南,在那里度过了九年的流放生涯。悲愤绝望之余,他于当时某年的五月初五日,在汨罗江畔行吟作诗一首,是为“怀沙赋”。诗罢,环抱巨石跃入汨罗江中自杀而亡。

屈原投江前,有渔人在江边见到他,问道:“您莫非三闾大夫?何形容枯槁至此也?”屈原答:“世人皆浊唯吾清,众人皆醉独吾醒,此乃吾失意之因也!”语毕纵身跃入江中,沉于江下。

村民惊悉屈原投江身死后,皆感佩他以死相谏的高风亮节,纷纷赶到江上搜寻抢救,大家敲锣打鼓,企图将鱼类吓跑,免伤屈原之身。因为担心江里的鱼儿会噬咬屈原的尸体,村民们于是回家用叶子包裹米粒,带去江边抛入水里给鱼儿吃,希望鱼儿不要去吃屈原的尸体。民间感念屈原的爱国情操,每年的五月初五日,家家户户都吃粽子和举办划船赛,以纪念屈原,粽子自此与屈原和端午节结下了不解之缘。

老师说,端午节吃粽子就是为了纪念屈原云云。

后来看过一篇历史学家的报道谓,粽子之典故由来并非如此,其实在屈原之前,民间便已有了粽子,这种糕点非因屈原而生的。专家的话语,虽然并非全然没错,但是我们很难去反驳之,因为反驳需要拿出自己的反面论证来,才可以推翻专家的话语。如果只为反对而反对,那就是无理取闹,纯粹找茬了。

‘端午’也叫‘端阳’,‘端’是‘初’的意思,‘午’与‘五’同音,原本泛指每个月的初五,后经宋元两朝的演变,始固定在五月初五日。

相传古代中国人视五月为‘恶月’和‘毒月’,五月初五就成了‘重五’之期,大家均感畏忌。五月在季节上而言,是夏天之始,虫蛇蚁鼠经过了冬眠,进入春天的解冻后,开始出洞大肆活动;为免发生这些动物伤人或传播病菌事故,人们采取了一些措施来消灭毒虫和毒物,以求身体健康。比如喝雄黄酒、佩带香包、斗百草、插蒲艾和薰烧各种能驱毒的草根或药物,因此,端午节的真实本义是‘辟邪消灾’。

其实,是不是关乎屈原,予我们吃粽子的人本无害。关乎屈原,我们吃粽子,不关乎屈原,我们还要吃粽子;反正,不管有没有屈原,我们为吃粽子而吃粽子,今天是吃定粽子了!

我很喜欢吃粽子,特别是自己母亲制作的咸肉粽子,馅料的色香味俱全,功夫堪称没有几个人能与之相较,是我心里最喜欢的味道。粽子的制作工序繁复,佐料要预先调配好,味道在这个阶段就要拿捏得准,咸淡适中方可;否则,粽子到了吃的时候,产生太咸或太淡的味道,都是成果的失败。糯米蒸半熟后,便可以开始包裹粽子的工作了。包裹完毕再拿去热一热,就能上桌。

我甚少在外头买粽子来吃,因为觉得那些味道没有自己心里喜欢的味道好。在台北上夜班时,经常听到工厂外面传来“siu—ba—za”, “siu—ba—za”的断续喊叫声,台籍同事有一次问我知道他在叫嚷啥吗?我的台语超烂的,对他猛摇头,他告诉我说,是在叫卖‘烧肉粽’。哈,原来是卖粽子的。

宝岛的粽子,吃过几次,馅料和味道是怎样的,今天已经没办法想起,不过,不是我要的味道,那倒是肯定的,因为我从来没有对台北的粽子产生过怀念的感觉。也许是‘一方水土有一方味道’的使然吧,我还是喜欢本国粽子的味道比较多。

韩国人也庆祝端午节,据说是古代从中国那里传播过去的。但是,他们倒是手快脚快的,把‘端午节’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这样一提交,就成功申注为本国的民族文化遗产了,令端午节发源地的中国人为之扼腕捶胸愤慨不已!

端午节除了吃粽子,还有龙舟竞渡。“国际龙舟赛”今天已成为面向世界的一项大型水上运动,每年的这个日子,全球各国都会派龙舟前来主办国参赛。输赢不要紧,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让全球的人们相聚在一起,共同来感受这个东方节日的欢愉气氛,通过文化的交流达致和平与谅解,才是这节日在今天的最大意义。

祝大家端午节快乐!

10 条评论:

  1. 若不是你这篇帖子,我还不知道原来端午节将近了。那天还在回想以前小时隔壁那位阿婆裹的粽子。她已经去世了,我想我今后再也找不到那味道的粽子。她的粽子其实也很平凡,有五香粉,肥猪肉,还有那种什么豆,就这几样而已。没有冬菇,没有栗子,也没有蛋黄因为家境不是很好。后来,我一直都在找我要的那种口味,就是找不到。有时候,真的是不是有钱就可以买到你所要。

    回复删除
  2. 玉燕,
    对呀,端午节马上要到了,祝你在他国的端午节快乐!不晓得妳那边能买到粽子吃吗?
    妳说小时隔壁那位阿婆裹的粽子里还有什么‘豆’,应该是‘弥豆’对吧?我妈裹的粽子里也常有放。
    我喜欢吃有蛋黄的,比较香,但是我妈怕我胆固醇过高,不放蛋黄进去,气死我!

    回复删除
  3. 我比较喜欢碱水粽,里面有红豆沙,不像肉粽那么腻。肉粽里面有咸蛋黄,肥猪肉,加上糯米,jin jia li hai哦-----------

    回复删除
  4. ninie,
    我呀,今早上吃了两只咸肉粽。
    中午吃粽当午餐,吃了一只咸肉粽、一只蛋黄咸肉粽和一只花生粽,wo!wo!wo!还真的有点腻呀。。。。

    回复删除
  5. 吓,一天吃5只粽?晚餐还会吃粽子吗?
    俺真是佩服得五体投地咯!哈哈哈-------

    回复删除
  6. 山城客,不见多日,换了新造型,好亮眼!

    你们都吃了粽子,我的肚子里还只有pasta呢!

    我最喜欢花生粽,吃完后齿畔留香,回味无穷。。。

    祝端午节快乐!

    回复删除
  7. 对,那时“弥豆”。这个真的是那种豆的名称吗?还是我们客家人叫的?我今天下班去买了两包粽子,不同口味的,每包四粒。一包看似台湾人的猪肉香菇粽子和上海粽。上海粽子说多难吃就有多难吃。这下子我惨了,不只该怎样把它解决掉。

    回复删除
  8. 抱歉呀。。。昨天office电脑坏了,os打不开来,只好formet过,再重灌os了,忙了半天,直到今天才刚刚把周边的应用软件全部装完,幸好自己会少少,省回送修的钱。不过,重灌os也是挺烦人的,虽然自己会,最好还是不要坏啦。。。。。

    ninie,
    吓到你了,哈哈!我就是这么喜欢吃粽子。

    cindy,
    披萨国好玩吗?6千多元的旅费哦,费用不菲呀。。。。。
    我也喜欢花生粽,其他的都喜欢,反正只要是粽子就ok。

    玉燕,
    我也不清楚‘弥豆’是不是只有客家人才这样叫的,自小就听爸妈这样叫。
    哈哈!上海粽子就那么难吃吗?我这里买不到,不晓得它的味道是怎样的?我想,还是南方的粽子比较合我们的口味吧。

    回复删除
  9. 山城客,请你告诉玉燕,应该是‘眉豆’。

    回复删除
  10. ninie,
    原来是‘眉’,我也写误了。。。
    谢谢ninie!

    回复删除